中共中央15屆5中全會看軍方人事變動(二)
 
2000年10月12日發表
 
【人民報訊】 據美國之音報導/ 中共中央15屆5中全會已經在北京結束。據報道,這次全會的主要議題是審議第十個五年計劃。但是近來頻頻傳出江澤民準備在兩年後舉行十六大時退休的傳聞香港《南華早報》日前報道,江澤民建立了一個高層領導小組主持軍委日常工作,由解放軍總裝備部部長曹剛川、副總參謀長郭伯雄和總政治部副主任徐才厚組成。

中央軍委的日常工作歷來都是由軍委祕書長主持。但是,爲了削弱所謂[楊家將]的勢力,楊尚昆弟弟楊白冰1992年被解除軍委祕書長的職務,同時也把這個軍委祕書長的職位取消了。八年來軍委的日常工作一直由一位副主席來主持,十五大之前是劉華清,十五大劉華清退下後由張萬年來主持。美國克萊蒙研究所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林長盛認爲,今後恢復軍委祕書長職位的可能性並不高。

*軍方領導爲和平時期當的兵缺乏戰績*

林長盛說:[以前有中央祕書長。中央軍委祕書長是負責軍委日常工作。另外當時軍委副主席地位非常重要。比方說,以前是林彪,以後是鄧小平。這些人對中央軍委直接控制,所以說,軍委祕書長雖然說事務性很多,但不可能把軍委副主席架空,或軍委主席架空。那麼現在的問題不一樣,現在中國的軍方高層領導,說真話,有的位子高點,有的低點,有的軍銜高,有的軍銜低點,但實際上基本上資歷功績都差不多。可以說都是和平時期當的兵,也沒有打過仗,也沒有功績。那麼如果說,這樣一箇中央祕書長,所有事務都由他來掌握的話,那麼就很有可能出現楊白冰那種情況,楊白冰當時就是利用中央軍委祕書長(的職位),因爲掌握日常事務,從而掌握中央軍委的控制權。雖然當時有這樣的歷史,現在形勢不太一樣。我不認爲現在要成爲軍委主席或副主席的人要設這樣一個祕書長(的職位)。]

*新一代軍隊領導人具有學歷*

另外,林長盛也指出,曹剛川搞裝備出身,沒有實戰指揮經歷,所以他擔任軍委領導有一定的困難。前解放軍國防大學中校、現在美國大西洋理事會擔任研究員的金敢說,新的一代軍隊領導人基本上要具有兩個特點。

金敢說,[現在我軍的指揮員有兩個特點:一個呢,都是從院校過來的,經過指揮院校,就是說有學歷。第二是參加過自衛還擊戰,中越邊界的戰鬥,那也是很複雜的,都是實戰,都是經過實戰鍛鍊的.儘管他們當時可能是個軍長或是個師長,那也是經過實戰鍛鍊的,有一定的指揮能力。我想就是這兩個條件。]

林長盛分析說,張萬年和遲浩田是在十五大召開兩年前於1995年成爲軍委副主席的,97年舉行十五大時正式從劉華清和何張震手中接棒。因此郭伯雄和徐才厚也應該在這次全會後,或者明年出任軍委副主席,然後在十六大張萬年和遲浩田退出後,再進入政治局。但是,林長盛說,如果到了明年年底,兩人還沒有被任命爲軍委副主席的話,這說明軍隊的人事佈局難度很大。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34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