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南海:五中全会看军方人事变动
 
2000年10月11日发表
 
【人民报讯】据美国之音10日广播稿:中共中央十五届五中全会将持续三天,据说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要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换句话说,全会主要讨论的是经济问题。但是有消息说,虽然人事安排不是五中全会的主要议题,但是并不说不会出现个别高层人事的变动。现在距离中共召开十六大还剩下两年的时间,但是最近已经纷纷传出江泽民等中共第三代领导人准备在十六大上向第四代领导人交班的消息。江泽民本人最近也暗示他准备交棒。按照中共的惯例,高层领导人交班必定要预先作人事安排,因此人事变动就成了外界对这次全会关注的一个焦点。

  中央高层人事变动必定牵连解放军

  根据中共的传统,中央高层的人事变动必定会牵涉到解放军高层的人事变动。在这个问题上香港的《南华早报》最近曾报道说,为了配合中央的人事安排,向解放军的高层输入新鲜血液,作为军委主席的江泽民已经在解放军中成立了一个三人小组来主持军队的日常工作。报道引述北京解放军消息人士的话说,这个非正式的三人小组的成员是:解放军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总参谋部第一副部长郭伯雄和总政治部第一副主任徐才厚。报道说,现任两位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和迟浩田的职务在2002年十六大之前不会变动,但是他们将把军队的日常工作交给这个三人领导小组。

  军队年轻化是趋势分两步交班较稳妥

  曾经是前解放军军官、现在美国大西洋理事会担任研究员的金敢说,《南华早报》的报道和他最近回国所听到的消息相吻合。金敢说:“关于这个消息的实质内容,我觉得比较可信。为什么呢?因为徐才厚、郭伯雄提升到军委委员,提升为上将,就是军队年轻化的一个步骤。他们进入军队领导班子本来就是有计划的。另外曹刚川进入这个领导小组也是顺利成章的事,因为他本来就是军委领导成员。现在的张万年、迟浩田这些人岁数都过了七十。根据现在年轻化的趋势,他们有计划地退下来。第一点,关于这个消息的可信性、可信度比较大。”金敢还认为,军队下一代领导人在接班的问题的处理上,分成两步走,先着手做一些具体工作,这样的安排也比较稳妥一些。金敢说,“第二个你讲过去军委秘书长这个体制,我觉得这个体制怎么定呢?这是他们上面琢磨的事。实际上它需要一个机构来主持日常工作。原来听说,北戴河会议后,他们就作军委副主席。但是现在这么处理,我觉得更加稳妥一些。他们先主持日常工作,有一个实际工作经验,有这个机会,那么老的呢,还保留职务,一些礼仪性的活动呢,他们还参加,这样分几步,分两步交班,比较稳妥一些。”

  曹刚川的去路如何安排

  另外一位旅美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全美学自联前任主席、现任职于美国克莱蒙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的林长盛,却对这一报道提出置疑。林长盛同意,在郭伯雄和许才厚去年进入军委后,两人接班的布局已经确定,但是搞三人领导小组不符合解放军惯例。林长盛说:“我为什么说不是很准呢?就是首先来讲,它不符合解放军现在中央军委的工作规律,因为中央军委本身规模就很小,不到十个人。再成立一个三人小组,这基本上不符合事实。但是它说一点,说三人小组将来是为了接替将来张万年、迟浩田退休,接这个班,这个说法有一点根据。但我的看法是,不可能三个人去接。”林长盛说,问题出在曹刚川身上。曹刚川年纪已经64岁,要是在两年后十六大时接班,年纪显然偏高。另外政治局的组成也是个问题。林长盛说:“南华早报说,曹刚川的情况,曹刚川年岁偏大一些,第二个就是刚才我说讲,如果中央军委接班,将来也就是最高两个人,现在多加了一个人。多加一个人问题在哪呢?问题不在军方要多加一个人。问题在中央政治局里。因为郭伯雄、徐才厚要接班的话,就必须是中央政治局委员。那么现在军方在政治局有两个委员。如果说张万年、迟浩田一退之后,郭伯雄、徐才厚补进去,如果再加曹刚川的话,曹刚川要成为下代解放军的主要领导人,就是核心人物,他必须要进政治局。我不觉得在现在情况下,政治局可以扩大给军方一个名额。”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91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