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場內訂計劃場外爭人事
 
2000年10月10日發表
 
【人民報訊】多維新聞社10日報導/中共中央第十五屆委員會五中全會9日開始在京西賓館舉行三天的閉門會議。外電說,正式會議的主題是中國經濟發展第十個五年計劃;但在非正式會議上,涉及兩年後最高權力再分配的人事問題是主要議題。新一輪權力角逐可能還將以黨的建設、反腐敗等名義出現。

美聯社說,中國執政的共產黨高官9日開始三天制定政策的閉門會議,會議將通過經濟發展藍圖,也將開始選拔新領導人的派系爭鬥。由於中國下一個五年計劃已經在8月的北戴河領導人祕密會議上討論過,在這次會議上只是正式通過;人事變動討論將在這次會議上持續很長時間。

美聯社指出,到兩年後的中共十六大上,很多高級領導人將要退休,這次全會標誌著中國的競選開始。正像中國的政治制度很多方面一樣,競選基本上是閉門舉行:沒有公開集會,沒有競選演講,只有在權勢人物之間的後臺討價還價。 美聯社說,儘管這次五中全會上不會就人事問題作出決定,但競爭過程會爲今後的發展提供線索。在這次會議上,江澤民的心腹曾慶紅將晉升政治局委員。

74歲的江澤民將在2002年退休,他希望曾慶紅接替他的中共中央總書記職務,領導6100萬中共黨員。中共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級官員說,江澤民提拔曾慶紅的打算遭到黨內保守派和權勢老人的反對,他們已經認同國家副主席胡錦濤作爲一致接受的候選人。

中共中央全會每年舉行一次,中央委員會包括192名正式委員,佑黨內高級官員、地方領導和有影響的將軍組成;還有150名候補委員,也是由高官組成。

五中全會9日在軍隊經營的京西賓館開始,沒有任何公開儀式。會議組織辦公室一名官員證實了會議開幕,但拒絕提供任何進一步消息。官方媒體也提到會議開始,除了已經公開宣佈的第十個五年計劃之外,幾乎沒有介紹任何實際內容。

「十五計劃」包括從2001-2005年的經濟政策和國家投資計劃,在今年8月的北戴河會議上由政治局委員起草,最近幾個星期送給中央委員。 「十五計劃」主要內容包括每年經濟增長百分之七到八,到2010年國民總產值增長一倍;還包括一系列大型工程,包括橫跨東西的天然氣管道,進藏鐵路,南水北調等。

法新社說,9日京西賓館附近黑色轎車和警察大量出現,標誌著五中全會開始。

在這次會議上,350名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將通過經濟發展計劃,在場外討論中將涉及政治接班、黨的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等重要議題。會議結束時將發表「全會公報」,主要內容是第十個五年計劃,包括財政、金融和國有企業改革及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問題。

「十五計劃」還將涉及扶貧、農業改革、開發西部地區和城市化政策。西方一名外交官說,這次會議將顯示經濟計劃如何適應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問題。

在完成同主要貿易夥伴的雙邊談判之後,中國爭取加入世貿組織的14年努力目前在日內瓦碰到困難,世貿組織代表要求中國明確在雙邊談判中的承諾。儘管中國對貿易夥伴已經承諾開放市場和減少關稅,但貿易夥伴越來越擔心中國的官僚機構已經在尋找對承諾打折扣的方法,進一步保護本國工業。 同時由於江澤民、李鵬和朱鎔基在2002年都要退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將出現幾個空缺,人事問題將是場外角逐的重要題目。

另據英文《香港網絡郵報》10日報導,在五中全會上,爲了適應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新形勢,新的五年計劃將淡化數量指標,強調競爭。(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34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