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環:江澤民人事佈局中最頭痛的定時炸彈
 
2000年10月12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多維新聞社12日電,這次大陸中共15屆5中全會預爲16大人事安排,雖說第4代領導人接班態勢明顯,並與江澤民預期相符,但仍藏有不可測知的微妙因素,讓江澤民有芒刺在背感覺。這個令江澤民至感頭痛的人物,即爲中國政協主席李瑞環。

據勁報12日報道,李瑞環被任職政協主席後,政治生命就一直處於半冷不熱的尷尬局面。據傳15大時李瑞環曾去函給江澤民,表達自己想到國務院第一線工作服務,結果被打回票,仍留在政協這個冷宮當中。儘管如此,李瑞環還是不肯輕易向命運低頭。這些年來李瑞環若有似無發表耐人尋味言詞,與江澤民等人唱反調,增加不少他的個人魅力。比如江澤民前些日子大談三講,即講政治、講學習、講正氣;李瑞環立刻就弄出新三講,即講質量、講協調、講效益,讓江澤民氣得七竅生煙。

日前李瑞環鋌而走險,私下向江澤民提出辭呈,打算告老還鄉,引起不小震湯。爲了平息李瑞環及其背後盤根錯節勢力,江澤民如意算盤是,李瑞環轉任人大委員長,遞補李鵬遺缺,並順勢黨內留任政治局常委。但李瑞環一方面無意續接人大這種橡皮圖章,重回冷宮;另一方面又眼見第4代領導人接班隱然成形,此刻不搏日後可能再無機會。

一般認爲李瑞環這項動作旨在要脅與江澤民玉石俱焚,不讓江澤民續任16大的軍委主席,藉以卡上國家主席或國務院總理要職;不管李瑞環的以退爲進策略是否奏效,這種來勢洶洶的逼宮方式,委實非同小可;若稱李瑞環是江澤民人事佈局中最頭痛的定時炸彈,似乎並不爲過。

 
分享:
 
人氣:23,05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