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南海:中央正爲十六大全面謀篇佈局
 
魏思茅
 
2000年10月30日發表
 
【人民報30日訊】近來,國際上發生的一些事情,在中共看來,正是以美國爲首的西方世界對中國大陸實行西化和分化的政治陰謀、進而步步緊逼的一系列具體動作。對此,江澤民在中共高層重申「冷靜觀察、穩住陣腳、沉著應付、韜光養晦、善於守拙、絕不當頭、有所作爲」的方針。這一方針是在「六四」和蘇東社會主義陣營瓦解以後,鄧小平針對中共的外交困境提出來的,不過,當時是「二十四字方針」,這最後四個字則是第三代領導人繼承、發展出來的。

  嚴密控制媒體 「謀好篇、布好局」

  這些事情中,尤以南斯拉夫反對派領導人上臺執政,美國與北韓發展神速的外交互訪,最讓中共領導人感到了某種看不見摸不著、卻確實存在的威脅。當然,中共領導人十分清楚,要使國際上的種種政治圖謀在中國大陸消解於無形,除了嚴密控制媒體,最重要的就是在內部「謀好篇、布好局」。

  不久前結束的中共十五屆五中全會,就是中共「謀篇、佈局」的一個步驟。不過,與外界的某些猜測相反,此次會議並未出現所謂「對江的人事佈局表示不滿」的人,更不存在這樣的一些人。實際上,曾慶紅之所以未被遞補進中共政治局,根本就是會議議程本來無此項安排。而這樣的議程安排,也是在更大範圍內「謀篇、佈局」的一個組成部分。

  五中全會  未安排人事變動

  其實,中共五中全會未出現外界預期的人事變動,大體上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看,一是中共十六大的人事佈局,總體上還未安排好。中共十六大是中共領導層換代的時刻,也是毛之後中共在任領導人第一次不必顧及臺下老人指手劃腳、可以根據自己意願進行權力交接的機會,因此,他們完全可以從容行事,如此,既能穩定現有的高、中層領導人,又便於用更多時間來考察人選,安排各個位置上的人。這樣,可以避免提早出現「跑官」、「要官」等串聯現象,也免得造成現職領導人不安心工作、人心惶惶,以致爲此橫生枝節、甚至結黨謀官的局面。這種局面是中共現領導核心所要極力避免的。因爲沒有老人垂簾聽政,固然可以使「核心」成員在選人方面更隨心所欲,但沒有老人在背後壓住陣腳,卻也正是「核心」的劣勢所在:一旦出現不惜魚死網破的爭權奪利團體,中共「核心」對此即使有勝算,也一定會大傷自己人的元氣。這是中共上層根據黨十四大和十五大人事變更的經驗,而在十六大人事安排過程中所採取的一種審慎方法。

  躋身核心決策層  曾慶紅列席政治局

  其二,不在此次全會上安排遞補政治局委員的程序,恰是因爲現在的領導核心對遞補沒有夜長夢多的顧慮。除了通盤考慮十六大人事安排,名不正並未影響到曾慶紅髮揮其作用,也可算是原因之一。況且,至少在中共高層尚未有聞對「言不順」的抱怨。名之於曾慶紅不是不重要,但各界對其預期的名中所內蘊的那些理所當然成分,卻是從曾慶紅在中共高層所起作用的所出來的。由是,人們對曾慶紅不無道理的預期,正是基於實至必然名歸的思維在起作用。其實豈止是政治局委員,曾慶紅早在任職中央辦公廳主任時,就已列席政治局常委會,雖無表決權,卻有某種程度上對錶決結果不無影響的發言權,稱其爲核心決策層的一員,亦不爲過。當然,中共十六大的會期畢竟不是迫在眉睫,還有相當多的轉圜餘地和時間。

  因此,不僅是曾慶紅會在覈心層覺得合適的時候,順利遞補進政治局,中共十六大的「謀篇」和「佈局」,也不會遇到什麼阻礙。在可見的一段時間內,中共高、中層領導人中,不可能出現敢於公開質疑、更不用說反對「核心」決策和安排的人或一些人。當然,這並不表明江澤民的權威大過了毛澤東或鄧小平。之所以會出現甚至在毛澤東時代都不曾出現的無一士諤諤的局面,是因爲現今中共官員大都不乾不淨。江澤民提出「三講」、「三個代表」等類似的理論或其他安排,這些官員點頭稱是還來不及,哪還顧得上質疑或反對。現時中共官員的狀態是,他們的雙眼緊緊盯住上頭,察言觀色,亦步亦趨,只要能保住自己的位置,繼續行使權力,得到自己的利益,最終能夠軟著陸,就謝天謝地了。對付這些官員,甚至不用江澤民說什 ,只要江澤民從口袋掏出一張紙,所有官員就會提心吊膽。今年以來,中共所處理的幾個高層官員的腐敗案件,更加深了這些官員「講政治」的堅定性。也許,正是這種「不乾不淨」,使中共領導層的安定團結,有一個比較靠得住的基礎。

  當然,團結的基礎並不全是「不乾不淨」。「蘇東波」以及近些年國際民主化浪潮洶湧,也使中共上層有了同舟共濟的相互依賴感。他們由蘇東、菲律賓、南韓、印尼、臺灣等地的民主化進程,完全可以預計到,這一次如果他們的船再觸礁,就不是所謂改革派登上駕駛臺,保守派被扔進海里的問題,而是他們將面對些受盡顛沛磨難的人,把他們盡數扔進海里以果魚腹的結局。

  南國反對黨上臺  江澤民要全黨深思

  這種危機感可能會一直伴隨著中共高層。在此次五中全會上,江澤民就南斯拉夫反對派上臺一事,告誡中共全黨,要「深思這一情況」。江澤民就「南斯拉夫政局劇變」總結到,南斯拉夫劇變的根本原因是執政黨內部出了問題。此外,允許反對黨存在並坐視其坐大,選舉失控並導致地方政權喪失,反對派媒體的大量存在等,都是反對派上臺執政的原因。由此,不難從江澤民的認識中,推斷出中共若要保住政權,該會在今後堅持和採取一些什麼樣的措施。

  江澤民還爲米洛舍維奇以及社會黨下臺總結了兩點原因,一是經濟沒有搞上去,二是社會黨上層腐敗,米氏子女利用權勢經商斂財。江澤民能夠提出此兩點原因,蓋因中共在發展經濟上有善可陳,至於反腐敗,今年也處決了兩個高級官員,由此,上可以向出席全會的中央委員交代(當然也不乏威懾的意味),下可以對平頭百姓顯示反腐敗的政績。依此邏輯,中共當然斷無像南斯拉夫執政黨那樣下臺的理由了。(聯合報)(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76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