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的政治鬥爭延伸到香港
 
2000年11月12日發表
 
【人民報訊】明日報報導:中南海的政治鬥爭近日由北京延伸到千里之外的香港。日前訪港的中國全國政協會議主席李瑞環公開表示對香港媒體的印象「非常好」,與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怒罵香港記者的形象成強烈對比。由於江澤民與李瑞環不合的傳言由來已久,評論家認爲,李瑞環刻意突顯與江澤民的不同,企圖向江叫陣。

9日李瑞環在結束訪問準備返回北京前夕,在機場主動走向在場採訪的記者,並表示香港「給我留下很好的印象」,還特別補充說「包括你們(記者)」。李瑞環的親民形象與江澤民日前在中南海怒罵記者「無知」相比有極大的反差。

而在香港人關心的北京是否「欽定」特首問題上,李瑞環也特意強調「始終如一的按照『一國兩制』方針與《基本法》辦事」,並絕口不提支持董建華連任之事,給香港人留下好印象。

評論家吳稼祥在信報上撰寫文章表示,李瑞環這番話,不但是對香港各界說的,也是對那些要支持董建華連任的人說的。吳稼祥表示,李瑞環不大瞧得起江澤民,而李瑞環在香港刻意顯示在政策上與江澤民有別,也有向江澤民公開叫陣的意味。

先前日本讀賣新聞曾報導,李瑞環爲表達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獨攬大權的不滿,曾經兩度對江澤民表達倦勤之意。北京黨內消息人士表示,李瑞環深知其辭職不可能被接受,他的目的主要是對江澤民表達不滿及抗議,而江澤民在97迴歸時也刻意不讓李瑞環赴香港參加典禮,兩人不和可見一斑。(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10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