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腐敗的原因
 
李斯梁
 
2000年11月25日發表
 
【人民報25日訊】當一個人被指派擔任公共職務時,他的責任感和對公益事業的關心應當把他的道德素養提升到符合職位要求的水平。不幸的是,許許多多的政客們都是些卑鄙下流的貨色。他們在生活中常常不檢點自己的行爲,甚至往往犯下令人驚訝不已的惡行,這與他們僞裝出來的情操完全相反。路易十四告誡他的兒子:一個人必定不會『老是處於在任職前接受考察的那副誠實狀態,因爲大多數人都善於在一段時間裏僞裝出一副虛假的面孔,其目的就是爲了應付考查從而獲取權力,這是他們的野心使然』。

關於腐敗的原因,路易斯-博洛爾說:『正是由於追求女色,你才能解釋清楚他們腐敗的原因』。人們還發現,有些犯貪污罪的政客還是藝術珍品、古董、雕塑和繪畫的收集者。在任何時期的政治腐敗中,吃喝方面的奢侈豪華可謂是極度過分了。從很大程度上講,許許多多的政客們都只不過是把政治活動視爲給他們自己帶來快樂和激發他們追求享樂的一種手段罷了。

路易斯-博洛爾說:『簡樸和適度的飲食,一種正常的生活和莊重節制,這都是防止政治腐敗的最好的防腐劑』。一位英國大臣去收買一位反對派的成員,恰逢這個人正在用餐,吃的竟是一點羊肉湯。這位反對派的成員說,『我必須認爲,我簡樸的飲食將保護我免受你的收買給我造成的傷害』。

政治腐敗的原因歸根結底是過度追求瘋狂縱慾和奢侈浪費的習性以及追求狂歡娛樂的衝動。

轉自11月22日大紀元【紀元專欄】原題爲:政治腐敗——《政治的罪惡》述評(6)(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54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