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任內威望大跌 十六大前有政改方案出臺
 
2000年11月11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大紀元10日電,中共正在着手爲十六大做準備,從中央到地方官員的人事大調動到配合第十個五年計劃所進行的經濟政策調整可以看出,即將到來的十六大使中國人民直面江澤民任期結束後的政治鉅變。

北京消息稱,中共十五屆五中全會審議並於10月1日通過的《十五計劃建議》,在制定未來五年發展計劃上沒有重大政策上的變化,但其中有一句話是在近年來中共高層關於政治體制改革的敘述中從未有過的:《十五計劃建議》中對政治體制改革伐的表述「要適應經濟體制改革和現代化建設的要求,繼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加強民主法制建設,加強政治建設,推進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擴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參與」中「擴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參與」是在中共文件中首次露面的一句話。

據政治觀察家說,中共的所謂政治改革新方案,只不過是擴大代表直選範圍,增加差額選舉比例而已,幅度並不大,而不是對政治體制進行根本性變革。人們對江澤民能否在任內推動真正的政治改革已越來越失去信心。

有分析人士認爲,雖然中共《十五計劃》中一再強調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當作全局性的頭等大事來對待,但是一些重要的現象表明,農民的收入增長速度呈逐年下降趨勢,城市失業人口大幅度增加,如果在社會財富增長的同時不能通過體制改革等方式對貧困者進行必要的補償和發展性扶助,不但中國發展的穩定局面將受到很大沖擊,而且發展的後續能力也會大大地削弱。

目前中共的國際環境也不容樂觀,江澤民出訪總有擺不脫的抗議隊伍尾隨其後,近日有報道稱,在國內遭鎮壓的法輪功組織也準備把江澤民送上國際法庭。而頗有聲望的總理朱鎔基在日本給江澤民收拾好了中日外交的爛攤子,回到國內還要遭受「出賣國格」的指責。

近期,江澤民惡形惡相教訓香港的記者電視圖片在互聯網和傳媒上傳開以後,更是讓江的聲望大跌。事件發生後,中共不得不安排李瑞環近日訪問香港,期間李瑞環多次主動接近記者及回答傳媒問題,與江澤民上月底在京怒罵香港記者「幼稚(naive)」的惡形惡相形成強烈對比。有時事評論員認爲,李瑞環是刻意爲國家主席江澤民「補過」,以修補較早前江澤民怒罵港傳媒過火行爲的負面形象。內地官員也認爲今次是「江澤民闖禍,李瑞環補過」。(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91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