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梦境出灵感 华裔女博士科幻小说销全球(多图)
 

詹妮弗·阮在卡尔加里Cole连锁书店外签名
销售她的首部科幻小说《长生论文》。
【人民报消息】詹妮弗·阮(Jennifer Rahn)生长于加拿大的西方教育与环境里,却拥有中国传统女子的娴静端庄、温柔淑丽;她用12年的时间攻读了医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却历时17载始完成首部科幻小说;她是一位头脑严谨,以眼见为实、无懈可击的实验数据得出专业论断的科学家,而她的笔下却呈现了天马行空、光怪陆离的奇异世界。

她说她的灵感全部来自于梦境,她是忠实的把梦境中看到的事情记录下来。
  
现为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癌症研究室博士后。她的第一本长篇科幻/奇幻小说《长生论文》(The Longevity Thesis)于今年10月付梓出版,甫发行即登上亚马逊当月畅销书前50名之列,现已行销全球。
  
奇幻文学界对这颗新星的诞生相当注目,同行对《长生论文》的评价是“行文优美,动感十足,充满神秘、悬念与感伤。”“传统的善与恶的对峙,令人屏息凝神,期待主人公的胜利。”
  
读者反馈“极富想像力与创造性。”
  
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位华裔医学女博士跻身科幻小说家的行列?她的灵感又来自哪里呢?怀着极大的兴趣,大纪元记者林采枫在卡尔加里对詹妮弗进行了专访。

一半中国血统 三个医学学位
  


詹妮弗梦境出灵感
詹妮弗生于1970年,加拿大萨斯卡彻温省,母亲是马来西亚的客家人,父亲为德国族裔,因此她拥有一半的中国血统。
  
尽管成长在纯西方的环境与氛围里,但因母亲的关系,詹妮弗自幼即接受了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
  
“马来西亚的华人保留了很多中国传统的美德与价值观。我对好坏、善恶、是非的判断基本上是中国传统式的。”
  
与此类似,混血的她在日常生活中的爱好也是中西合璧的。她会同时喜欢太极与拳击,绢布刺绣与数字动画,《卧虎藏龙》与《第五元素》,马友友与贝多芬。
  
“两岁的时候,母亲递给我第一支铅笔,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写作了。”
  
父亲对詹妮弗的写作方向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由于德国富产童话,身为德裔的父亲给了詹妮弗大量的童话书籍来阅读。与大多数人不同的是,詹妮弗随着年龄的增长,幼时埋下的对奇幻世界向往的种子,不仅没有被红尘万丈的现实生活扼杀磨灭,反尔愈加茁壮成长,枝繁叶茂。她笃信神灵与超自然力量的存在。
  
1992年,詹妮弗自加拿大著名高等学府亚伯塔大学药理系毕业;两年后,取得药理学硕士学位;在公司工作了四年,而后重返亚伯塔大学校园,于2004年获颁实验医学与病理学博士证书。

串联梦境 几易其稿 廿载成书
  
“二十岁左右的时候,我开始慎重考虑写一部科幻小说。然后在梦里,我见到了一位长相特异的男子,他是一位医生。”
  
詹妮弗自述她从酣睡中怵然惊醒,梦中人历历在目,她当下决定以他为主人公,创作《长生论文》。
  
“书中的其他一些角色与生物也陆陆续续地出现在梦里。每当他们出现的时候,我就会惊醒,然后赶快起床拿笔记下来。而那些睡到自然醒的梦,我一点内容都不记得了。”
  
除了梦境之外,创作一个现实生活中并不存在,而其他书中又无据可查的奇幻世界,想像是如何聚而为物的呢?
  
“经常会有画面在我眼前一闪而过。比如书中生活在地下世界的文明人类,他们的房间、家具、衣着、地下圣河的风景、岩洞等等,突然间就会纤毫毕现地呈现在我面前,我所做的就是把它们忠实地描述下来。”
  
詹妮弗强调,灵感的不期而至并不等于她的写作是天上掉馅饼。她必须串联所有的片段,思前想后,融会贯通,再列出下一步需要的人和物。
  
“我会开张清单,写下我要创作的新人物所必备的特征,然后在吃饭、散步或做其他事情的时候,那个人物就会活生生地自动跳到我的脑海,我马上把他写入故事里。不需要绞尽脑汁去思考,那样根本没用。”
  
由于学业紧张,工作繁忙,詹妮弗耗时九年方始完成初稿。然后在与出版商的不断沟通中,几易其稿,最终几近二十年后,《长生论文》才得见天日。

奇幻写作与科学研究互惠
  


江泽民被终审的日子到了!
边缘科幻小说出版社市场部经理Justyn Perry介绍,决定出版《长生论文》,是因为“它从一开始就抓住了读者的眼球,让人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下面发生了什么。”
  
他说,一般作家或者写科幻小说,或者写奇幻小说,前者的最佳代表是《星际旅行》,后者如《指环王》,而詹妮弗的新作鲜有地同时具备了科幻与奇幻双重特色。
  
“《长生论文》有科技的内容在里面,因为詹妮弗本身科研背景的缘故,同时它描述了另一世界的景象,则属于奇幻范畴。”
  
Perry表示,对新生作家来说,詹妮弗已取得了相当喜人的成绩,她的下两部著作将是继续《长生论文》未完的结局。

附:《长生论文》故事简介
  
这是一本关于Antronos,一位医学院研究生,立志学习长生之道的奇幻小说。
  
Antronos小时候生活在沙漠里,那是一块魔法之地,房屋与不死族的奇怪生物每时每刻都在变形移动。当时的文明人类生活在地下世界,由一条巨大的圣河哺育生命,并借由无数块玻璃天窗采撷日光。地下人类并不喜欢头顶上的沙漠种族,认为他们怪异而低下。
  
Antronos 的母亲在他少年时不幸死亡,因而无法再保护他免于沙漠魔力的侵蚀。他的外形逐渐发生了变化:双眼变成紫色,瞳孔呈钻石形状,全身布满片片鳞甲。他着迷于地下世界,因此搬到那里,但不见容于当地人类。他千方百计念完了医学学位,并成为一位很棒的大夫。一些富有而重要的人物聘用他做私人医生,他终于开始在地下世界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由于始终无法接受母亲的死亡,他四处寻找可以指导他研究长生之道的老师。他对一位外科老教授发生了兴趣,却不知道后者以邪恶魔法盗取人体器官以延长另一部分人的生命,并用魔力控制那部分人的思想。
  
老教授接受了Antronos做学生,施展魔法使他行凶杀人,并试图强迫他控制那些聘用他做私人医生的显贵人物的思想,威胁他如不服从,就会死得很难看。Antronos不允许自己为邪恶所用,决心反抗。他要保护周围的人们,拯救那些思想被控的生命。
  
但,他将如何去做?


***************************************************************

购票从速!新唐人“圣诞奇观”晚会看的就是奇观

圣诞晚会、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神韵艺术团晚会,看了好福气!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1/29/4618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顺口溜:党官之间 (211,506次)

2. 民谣:中国现状 (209,619次)

江绵恒地皮突归李嘉诚的内幕(图)
3. 江绵恒地皮突归李嘉诚的内幕(图) (46,730次)

新华网泄密!胡江斗已进入这个过程(多图)
4. 新华网泄密!胡江斗已进入这个过程(多图) (45,298次)

人肉炸弹!江曾妄图炸飞胡温(多图)
5. 人肉炸弹!江曾妄图炸飞胡温(多图) (44,718次)

亲爹踹腿!薄熙来顶不住还得去重庆(多图)
6. 亲爹踹腿!薄熙来顶不住还得去重庆(多图) (44,443次)

鲜为人知的李连杰与两任妻子的姻缘故事(多图)
7. 鲜为人知的李连杰与两任妻子的姻缘故事(多图) (43,545次)

给王岐山安窃听器  刘淇奥运已花掉五百亿(多图)
8. 给王岐山安窃听器 刘淇奥运已花掉五百亿(多图) (43,180次)

9. "红太阳"的光辉在行宫里如此闪烁(多图) (43,094次)

吴仪婚前要实习如何温柔(多图)
10. 吴仪婚前要实习如何温柔(多图) (42,109次)

11. 小笑话:江绵恒对李嘉诚的最新称呼 (42,030次)

张高丽口出狂言  戴相龙腿肚子转筋(多图)
12. 张高丽口出狂言 戴相龙腿肚子转筋(多图) (41,696次)

13. 薄熙来吞下两个富豪的发家史(多图) (41,638次)

14. 没商量!610是死亡职位 强奸就切下阴茎 (40,229次)

朱熔基:股市失控 危机就在面前(图)
15. 朱熔基:股市失控 危机就在面前(图) (39,936次)

16. 江曾对温家宝下了一绊儿 (39,442次)

刀捅小胡!老江出钱  多维豁命(多图)
17. 刀捅小胡!老江出钱 多维豁命(多图) (39,306次)

18. 阎王记性好 文革整人今还债 (39,199次)

五次评议!政治局给陈良宇的量刑结果(图)
19. 五次评议!政治局给陈良宇的量刑结果(图) (38,840次)

两张图片!中共极为复杂的心情(多图)
20. 两张图片!中共极为复杂的心情(多图) (38,474次)

别晕!一粒沙中包含一个世界(图)
21. 别晕!一粒沙中包含一个世界(图) (38,455次)

两个有趣至极的古代故事(图)
22. 两个有趣至极的古代故事(图) (37,586次)

23. 不是小笑话:江已提前进入共产主义(图) (37,384次)

七国代表谈近距离接触UFO 吁美勿回避(多图)
24. 七国代表谈近距离接触UFO 吁美勿回避(多图) (36,307次)

25. 昨见江梳头!西班牙国王今斥查韦斯闭嘴(多图) (36,304次)

脸绿了!江归元禅寺数五百罗汉(多图)
26. 脸绿了!江归元禅寺数五百罗汉(多图) (36,154次)

27. 郭泉,你致胡吴公开信引起反弹 (36,026次)

咋整!刘淇这小子逼供世界(多图)
28. 咋整!刘淇这小子逼供世界(多图) (35,300次)

彭丽媛在俄罗斯给江曾定调儿(图)
29. 彭丽媛在俄罗斯给江曾定调儿(图) (35,187次)

一张让中国人五味俱全的照片(图)
30. 一张让中国人五味俱全的照片(图) (35,019次)

致敬!世界需要这样的民选议员(图)
31. 致敬!世界需要这样的民选议员(图) (34,126次)

六万干部外逃 两年侵吞万亿资金(多图)
32. 六万干部外逃 两年侵吞万亿资金(多图) (33,931次)

优昙婆罗花在显微镜下展现美丽和优雅(多图)
33. 优昙婆罗花在显微镜下展现美丽和优雅(多图) (33,087次)

这个新闻给江泽民量身度造(多图)
34. 这个新闻给江泽民量身度造(多图) (33,050次)

瞎掰哧!科学家没找到诺亚方舟故事源头(图)
35. 瞎掰哧!科学家没找到诺亚方舟故事源头(图) (32,99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