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两个有趣至极的古代故事(图)
 
喻梅
 

孔夫子。
【人民报消息】昨天正见网上有两个有趣至极的古代历史小故事,题目是《冥冥之中有定数:玉璧与夫子瓮》,由于现代人都不怎么理解文言文了,所以洪茗把它改成白话文。这两个小故事看了让人狗窦大开,笑后琢磨琢磨,还真让脑筋不那么死硬了。

第一个小故事是汉朝永平年间的事,会稽人钟离意,字子阿,被任命做鲁王的丞相。上任之后,自己出钱一万三千文,让户曹孔诉整修孔子庙中孔子的车。钟离意自己则亲自擦拭桌几和孔子像。

另有一位叫张伯的男子在堂前除草。张伯在土中发现了七枚玉璧,起了贪心,自己偷偷藏起了一枚,将另外六枚交给了钟离意。钟离意吩咐主薄将玉璧安放在桌几上。

孔子讲学的学堂有一张床,床头有一个悬瓮,钟离意招来孔诉问这是什么瓮,孔诉告诉他说:“这是夫子瓮。里面有夫子留下的文字,没有人敢打开它。”钟离意说:“夫子是圣人。他留下这个瓮的意思,就是留示后来的贤人的。”于是钟离意打开了它。

瓮中的绢书上,孔子亲笔写着:「后世学习整理我的著作的人是董仲舒。保护我的车、擦拭我的像,打开我的绢书的人是会稽钟离意。玉璧一共有七枚,张伯偷偷藏起了一枚。」

于是,钟离意叫来张伯问道:「玉璧一共有七枚,你为什么要藏起一枚?」张伯顿时吓傻了,藏玉璧时旁边无人啊,钟离意怎么会知道的一清二楚呢?作贼心虚的张伯连连磕头认罪,将最后一枚玉璧交了出来。

没有发生的事情孔子怎么能知道呢,而且说的丝毫不差?

第二个历史小故事看了既让人发笑也让人深思。故事说的是一个叫段医的人,字符章,是广汉新都人。他精通易经,懂得风水。有一位书生拜他为师。学了几年之后,这位书生自以为已经掌握了技术要领,辞别段医准备回家乡开业。

临别时,段医为他配了一副膏药,同一封简书一块封在一个书筒中,交给书生时告诉他说:「有紧急情况的时候再打开它。」

书生走到一个叫葭萌的渡口,为争渡与一个芝麻小官发生冲突。那芝麻官动手将书生的头打破了。书生想起段医的话,赶紧打开书简,没想到书简中这样写着:「到葭萌,同小吏发生争执,头被打破后,涂这个膏药。」

书生顿时惊的目瞪口呆,依照吩咐将膏药敷在伤口上,很快就好了。

这个历史小故事一直流传至今,让不少人领悟到,看风水,哪里摆什么、减什么、加什么,这些一般技术的承传每个人都可以死搬硬套,但要想真能看风水,必须精通易经,而要想精通易经就就必须有真本事,真本事就叫功能了,功能不是学来的,而是修行修来的。△

(人民报首发)

购票从速!新唐人“圣诞奇观”晚会看的就是奇观

圣诞晚会、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神韵艺术团晚会,看了好福气!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1/16/4608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1949之后:中共杀人如麻的镇反 (110,534次)

习近平:我知道是谁提拔我的(图)
2. 习近平:我知道是谁提拔我的(图) (72,287次)

江评价邢质斌和李瑞英(多图)
3. 江评价邢质斌和李瑞英(多图) (64,713次)

江泽民怕俞正声入主上海的原因(图)
4. 江泽民怕俞正声入主上海的原因(图) (54,497次)

5. 视频:十七大开幕式江泽民盯着美眉猛看 (52,734次)

江绵恒肺癌复发已到晚期(多图)
6. 江绵恒肺癌复发已到晚期(多图) (49,102次)

7. 胡温近来将有更大动作 (46,375次)

图片:邪恶江泽民──末日将临
8. 图片:邪恶江泽民──末日将临 (46,132次)

新华网泄密!胡江斗已进入这个过程(多图)
9. 新华网泄密!胡江斗已进入这个过程(多图) (45,298次)

人肉炸弹!江曾妄图炸飞胡温(多图)
10. 人肉炸弹!江曾妄图炸飞胡温(多图) (44,718次)

一位太子党:这歌曲
11. 一位太子党:这歌曲"藏字石"实在太美 (MTV)(图) (43,534次)

受江曾指使!TVBS给温家宝夫人造谣(多图)
12. 受江曾指使!TVBS给温家宝夫人造谣(多图) (42,839次)

彗星爆亮!人类将有特大灾难(多图)
13. 彗星爆亮!人类将有特大灾难(多图) (42,336次)

14. 新组织部长李源潮透露一个重要信息 (42,255次)

乱点鸳鸯谱!江西省委书记接任公安部长(图)
15. 乱点鸳鸯谱!江西省委书记接任公安部长(图) (41,827次)

16. 中共高层介入周永康案 胡锦涛三面出击打击江鬼(图) (41,790次)

张高丽口出狂言  戴相龙腿肚子转筋(多图)
17. 张高丽口出狂言 戴相龙腿肚子转筋(多图) (41,696次)

贺国强火烧屁股  江泽民夜梦惊魂(图)
18. 贺国强火烧屁股 江泽民夜梦惊魂(图) (41,533次)

温家宝首次亲口回击曾庆红(多图)
19. 温家宝首次亲口回击曾庆红(多图) (40,600次)

20. 没商量!610是死亡职位 强奸就切下阴茎 (40,229次)

21. 国际调查组织再爆中共惊人黑幕(录音) (39,340次)

五次评议!政治局给陈良宇的量刑结果(图)
22. 五次评议!政治局给陈良宇的量刑结果(图) (38,840次)

中新网记者的这报导功力怎了得(多图)
23. 中新网记者的这报导功力怎了得(多图) (37,784次)

两个有趣至极的古代故事(图)
24. 两个有趣至极的古代故事(图) (37,586次)

胡温,这俩官员该处理了(多图)
25. 胡温,这俩官员该处理了(多图) (36,420次)

七国代表谈近距离接触UFO 吁美勿回避(多图)
26. 七国代表谈近距离接触UFO 吁美勿回避(多图) (36,307次)

27. 昨见江梳头!西班牙国王今斥查韦斯闭嘴(多图) (36,304次)

脸绿了!江归元禅寺数五百罗汉(多图)
28. 脸绿了!江归元禅寺数五百罗汉(多图) (36,154次)

29. 郭泉,你致胡吴公开信引起反弹 (36,026次)

仕途不算平坦的张文岳接李克强的班(图)
30. 仕途不算平坦的张文岳接李克强的班(图) (35,870次)

31. 俄宇航员表示破坏了创世主定下的规矩 (35,765次)

曾庆红现在正忙于打掉这既定目标(图)
32. 曾庆红现在正忙于打掉这既定目标(图) (35,722次)

咋整!刘淇这小子逼供世界(多图)
33. 咋整!刘淇这小子逼供世界(多图) (35,300次)

彭丽媛在俄罗斯给江曾定调儿(图)
34. 彭丽媛在俄罗斯给江曾定调儿(图) (35,187次)

一张让中国人五味俱全的照片(图)
35. 一张让中国人五味俱全的照片(图) (35,01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