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地震死亡恐逾五萬 搜救人員正陸續撤離 (圖)
 
2003年12月3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伊朗官員星期二(30日)表示,伊朗古城巴姆星期五的地震死亡人數可能超過五萬人。同時,在伊朗的救援人員發出了緊急呼籲,要求爲數萬名地震倖存者提供更多的救援物資。巴姆地震可能是1976年中國唐山大地震造成五十萬人死亡之後的最嚴重地震。

據大紀元記者王珍綜合報導,外電報導,一名不願具名的伊朗官員說:「巴姆一些區域以及四周若干村莊尚未仔細搜索過,因此死亡人數可能超過五萬。」該名官員指出,有些家庭全家老小都被埋在瓦礫廢墟下,沒有任何家人倖存可向外界求援。

伊朗國家電臺稍早報導,至今約有兩萬八千具罹難者屍體被尋獲並予以埋葬。不過,聯合國在巴姆的發言人說,真正死亡數字可能將永遠不知道,因爲一些遇難者是整個家庭一起死亡,整個小區被夷平,所以沒有人生還來報告失蹤者數目。

*搜救工作轉爲人道援助

伊朗東南巴姆大地震已經第四天,搜救小組從瓦礫中救出了2千人,其中包括一六個月大的生還女嬰。但搜救人員認爲已不可能再從廢墟中找到任何生還者了,所以正陸續撤離位於震中的古城巴姆。

這次里氏六點六級的地震使古城巴姆70%的建築遭到毀壞。目前已有10萬人無家可歸。由於餘震不斷,人們都不願意回到他們受損的房屋內。據BBC報導,巴姆到處一片片廢墟,地震倖存者圍在一片片廢墟旁,許多人失聲痛哭,其他人則靜靜地坐著。國際救援機構帶來的尋人犬找到的只有一具具死屍,已有幾千名死者的屍體從廢墟中挖出來。

由於找到倖存者的希望越來越小,國際救援努力也正在從搜救工作轉爲人道援助,集中精力幫助那些失去家園的倖存者。

救援人員呼籲向地震災民提供衣服、毯子、帳篷、廚具、大的容水器以及藥品等物資。救援人員說,夜晚的氣溫已經降到接近冰點,而很多人仍然無處棲身。在巴姆的兩座主要的醫院被地震摧毀後,恢復醫療服務已經成爲當務之急。

*國際援助

據BBC報導,在日內瓦的一名聯合國官員說,到目前爲止,國際社會對伊朗地震做出的反應是迅速的和慷慨的,來自26個國家的1400名救援人員已抵達巴姆。聯合國說,正派遣專家前往協調救援,已作出了9萬美元的緊急撥款。

海灣合作委員會決定,援助伊朗4億美元,幫助伊朗重建巴姆地震災區。這個六國委員會星期一(12月29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召開的緊急會議上說,這筆款將來自一個特別的發展基金。好幾個成員國已經向伊朗的巴姆震災區空運了救災物資。

歐盟原先承諾向伊朗提供近一百萬美元的援助,星期六把援助數額增加了四倍,達到四百萬美元(320萬歐元)。歐盟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說,歐盟是根據最新的災情作出這個決定的,援助款項主要用來派遣救援隊、運送醫院設施、帳篷以及取暖和供水設備。

國際紅十字會和紅新月會開始募捐1230萬美元,用來購買帳篷、毯子、水淨化裝置以及做飯用具和燃油。伊朗政府和國際捐助機構現在已經向地震災區提供了幾千頂帳篷。

伊朗的地震災害促成美國和伊朗兩國政府間少見的直接聯繫。美國派遣了80多名救災專家前往伊朗並且承諾提供大約70噸救援物資。布什政府星期一明確表示,儘管兩國間長期以來有著政治上的分歧,但是如果需要的話,美國準備提供額外的援助。

伊朗是地震頻發地區,幾乎每天都有小規模地震。去年西北部一次地震造成了至少235人死亡。1990年發生過一次大地震,奪走了4萬人的生命。伊朗官方統計顯示,1991年至今,有17600人死於地震,53000人受傷。


 
分享:
 
人氣:14,34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