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大地震 死傷七萬 (圖)
 
2003年12月2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自由時報羅彥傑綜合二十七日外電報導〕在一場芮氏規模六.三的大地震幾乎摧毀了伊朗東南部古城巴姆市的隔日,大批救難人員二十七日開始從遍佈的瓦礫堆中尋找生還者與屍體。德黑蘭當局鑑於初步估計罹難人數破萬,已向國際社會尋求援助,並免除外籍救難人員的入境簽證。

  由於這次地震損害範圍太大,恐難得出一個可信的罹難者總數。伊朗內政部二十七日證實,這次地震的死亡人數目前維持在二萬人,另有三萬多人受傷。衛生部長裴雷希金說,死傷人數合計七萬,約佔巴姆市人口的六成五至七成。不過,據二名參與救災的官員表示,最後的罹難人數應在四萬左右。

  裴雷希金指出,伊朗不需要外國志工,因爲來自國內各地的志工不斷湧進災區,反而導致協調作業困難,伊朗需要的是藥品與救災器材。巴姆救災指揮總部的官員說,目前最迫切需要的物品是衣服、帳篷、鏟子、推土機與開鑿機。

  成千上萬的巴姆市民二十六日晚間在戶外過夜,在溫度接近零度的情況下裹著毛毯睡覺。數百名稍微幸運些的人則睡在救難人員搭起的帳篷裏。許多男女掌摑自己的臉頰或擊打自己的胸部,這是回教徒表達哀悼的儀式。

  國際救難團體陸續飛抵伊朗,全力搜尋被活埋在瓦礫堆下的生還者。曾指控伊朗發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並將其貼上「邪惡軸心」標籤的美國總統布什也不落人後,與其他國家領袖爭相表達願意盡其所能對伊朗提供援助。

  這次對伊朗東南部克曼省、特別是古絲路城市巴姆帶來重創的大地震,發生在清晨拂曉時分,當時許多民衆都還在睡夢中。克曼省首長阿拉維說:「隨著有更多屍體挖出,我們擔心死亡人數可能多達四萬。」

  率領救難團體進行救災的納加菲說,他也估計最後的死亡人數會達到四萬。他表示,光是巴姆市的一條街道,短短一小時內就挖出兩百具屍體。在被問到有關布什總統願意提供協助時,納加菲說:「我們非常歡迎美國提供的任何協助。我們也歡迎所有國家提供援助,但是除了以色列之外。」

  包括英國、捷克、德國、俄羅斯、瑞士與土耳其的救援飛機已飛抵伊朗,其中瑞士與德國的救難小組已早一步帶著救難犬抵達巴姆市,在此之前,伊朗當局只能以緝毒用的警犬來找尋生還者。

  爲了救人,救難人員用鏟子甚至徒手挖出屍體與可能的生還者。在某些地區,救難人員則以推土機來移動傾圮的磚石。巴姆市內有七成建築物被夷爲平地,包括有二千年歷史的古城堡要塞及其他保存數百年的古蹟。

  當內政部長拉瑞二十七日在巴姆市向記者簡報災情時,一名男子突然打斷他的談話,淚流滿面地說:「我的父親還被埋在瓦礫堆下。我從昨天開始就一直求援,但沒有人過來幫我。請幫幫我。」拉瑞則試圖要這名男子冷靜,並指派一名幕僚提供他協助。


 
分享:
 
人氣:12,11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