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方经理“叛逃”愈演愈烈
 
【人民报消息】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向外界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给出惊人结论———在比例颇高的三资企业中,由于劳动部门制定的一些政策导致中方派出经理与外方经理收入差距过大,致使前者“叛逃”、离职,将自己的关系带入外方。

  这份报告进行了实证调查,对象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三资企业,有200多家。

  调查人员发现,由于收入差距、机会不均等原因,越来越多的中方经理摇身一变成了代表母公司跨国公司的外方经理。而且,这种现象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调查显示:

  三资企业收益分配机制比较完善,从总经理到一般员工都有具体的规定,90.5%的企业对高层经理人员所采取的报酬激励形式是基本薪金。

  其中,合资企业中外方总经理待遇由中外投资双方协商,报董事会认可,最后报母公司批准,总经理的待遇由母公司确定,年薪较高,一般在10万至30万美元之间。

  但是,外方副总经理的年薪不需要做任何扣除,而中方副总经理的年薪需要进行二次分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对中外合资(合作)经营企业中方高级管理人员工资待遇管理意见》和天津市《合资企业中方高级管理人员年薪收入管理办法》对此做了明确的规定。

  据悉,在合资企业,国有企业会派出自己的管理人员,一般担任董事长、副总经理,还有一些部门经理。他们人在合资企业,但人事关系和工资关系仍在国企,或是合资的工厂、公司、局。他们还都是国家干部。

  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武立冬博士解释,劳动部门二次分配的规定,核心就是把这部分人从合资公司拿到的工资拿回国有方,经过核算后再进行发放,一般是参照同级别的干部。

  这样,二次分配后,中方副总经理只能拿到比国有企业同等职位人员稍高一点的工资,年薪最多也就五六万元人民币,与同职位的外方经理收入可谓天壤之别。这种差距当然削弱了对中方副总经理的激励。

  南开大学吴先明博士也认为,这种看似平衡的二次分配,已经让我们对于合资企业派出人员的管理走入了困境。

  一位给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授课的教授说,目前虽然没有中方派出人员改变身份的确切数字,但可以肯定,这是普遍现象。他们一部分人已经迈出了这一步,另一部分人去意不决,还有一些人在发牢骚。“他们中,有的正攻读在职MBA,上课时我们都能接触到”。

  据了解,“叛逃”有两种情况:

  一,中方派出人员从原来派到韩资、东南亚国家投资的合资企业,跳到欧美企业。吴先明博士说,这与企业文化有关。亚洲企业尤其是韩资等企业在华本土化不够,强调团队精神,但对员工的信任度不够,待遇也不够高。这些企业的外方人员似乎有种天然的优越感,在这种环境下工作,中方人员往往不够愉快。而欧美企业则不同,平等是其最大的特点,企业管理人员本土化进程非常快,一些效益较好的企业不断开设子公司,非常需要各种高层管理人员。在这种企业中,经理人会得到很快的晋升,并且报酬一般也是用美元支付。

  二,一些中方派出经理在流动中成了职业经理人。他们认识到,职业经理人是一个趋势。丰富的管理经验、曾经在知名公司工作的背景将会为自己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

  对于一个职业经理人来讲,衡量其价值的,主要是薪金和岗位。二次分配政策使中方派出人员拿不到高薪,在市场上的价值无从体现。在岗位上,国有企业对于职工的管理死板、僵化,给派出人员提供的发展空间有限。而他们夹在国有利益与外方利益之间,如果不得力,还有随时被撤回的危险。

  吴先明博士认为,中方经理出现“叛逃”,不单单是人才流失的问题。它带来的更大影响,就是国有资产的流失和长远利益的丧失。“这是最可怕的”。

  具体讲,中方派出人员代表国有企业方对合资部分的国有资产进行监管。但国企的管理和分配体制,使公司的效益与中方派出人员本身的利益并不直接挂钩,无法激发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因此,在与外方利益发生冲突时,一些人经不住对方诸如出国培训、高额奖金的诱惑,为寻找自己的机会而牺牲集体利益。与之相反,虽然也有诱惑,但大多数外方经理人对于本企业利益却分毫必争。

摘自(看中国)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1/30/1741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披露宋祖英与江泽民「绯闻」 《焦点访谈》制作人遭严处 (图) (28,460次)

2. 从两份报导看华国锋含怒退党是否属实 (26,984次)

3. 江泽民借机除异己,姬鹏飞为子服毒亡 (26,951次)

4. 中共太子党一览表──补充三个 (图) (26,611次)

5. 大家想知道薄熙来真正的底吗 (24,887次)

6. 胡锦涛杯酒毒死班禅 邓小平惊叹年轻后生 (23,603次)

江泽民暗下毒手 杨尚昆离奇身亡(图)
7. 江泽民暗下毒手 杨尚昆离奇身亡(图) (23,570次)

8. 曾胡两派系在河南省委换届中斗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广东九运豪华宴席江泽民进补壮阳婴儿汤
9. 广东九运豪华宴席江泽民进补壮阳婴儿汤 (22,791次)

万里:不推翻共产党才怪呢!(图)
10. 万里:不推翻共产党才怪呢!(图) (22,328次)

11. 江泽民的灰色收入和皇亲国戚 (22,219次)

又一条轰动世界的新闻 (图)
12. 又一条轰动世界的新闻 (图) (20,915次)

13. 江泽民一次梦寐般成功的政变──本文披露后曾引起江泽民的暴怒 (20,321次)

14. 江泽民广州喝汤补气之始末 (20,251次)

15. 秘密文件显示:江泽民被中共高层暗中排在第九位 (18,510次)

16. 玩不过中共:王永庆独资大陆漳州电厂惨败 (18,482次)

17. 周恩来的复杂脸谱 (18,056次)

18. 女歌星被中央首长的儿子「包」了 (图) (17,694次)

19. 中纪委给花花公子黄菊的评语 (17,685次)

作者将中南海遗忘──贪官「情色」闹中华 (图)
20. 作者将中南海遗忘──贪官「情色」闹中华 (图) (17,606次)

21. 江总一语全国大兴「红灯区」计划 黄菊暗咬京官乱搞男女关系 (17,140次)

纪实新闻:高干之女为何蜕变成卖淫惯犯
22. 纪实新闻:高干之女为何蜕变成卖淫惯犯 (17,108次)

23. 别急 (17,066次)

24. 一句「名言」道出江曾与左右派拼死相争的根本症结 (17,059次)

25. 北京流行的顺口溜 (17,022次)

26. 「钢铁长城」千疮百孔:高官寻欢作乐的场所揭密 (16,852次)

中南海一镜:钱其琛甩脸子给唐家璇
27. 中南海一镜:钱其琛甩脸子给唐家璇 (16,816次)

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铁幕下施行!(图)
28. 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铁幕下施行!(图) (16,640次)

29. 李瑞环讲话又一次戳到了江泽民的肝肺 (16,637次)

30. 「焦点访谈」还真有胆儿敢给江泽民出难题! (16,428次)

31. 贾庆林枪毙还是高升?老江与尉建行交战激烈 (16,397次)

32. 让我们从头到脚 从里到外 透视一遍江泽民 (16,139次)

33. 江泽民就怕李瑞环这一手儿 (15,801次)

34. 唐家璇竟敢和江泽民争夺第一秀姐儿地位 (15,665次)

35. 儿子十亿大案在李岚清泪水中化为乌有 (15,53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