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专访周晓:美国对中共认知一错再错贻害至今
 
【人民报消息】 在对近100年的美中关系检讨中,美国政界有一种观点认为,民主党和共和党政府都在对华政策上犯错甚至是根本性错误。最近在台湾出版的《左祸百年中国国殇》一书中,夏威夷大学政治学教授周晓的一篇文章专门论述《美国对中国极权统治的错误认知》,其中分析了美国对毛泽东、邓小平和中共极权主义的认知错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错误以及这些错误造成的严重后果。她在接受美国之音纵深视角专访时,进一步介绍了这些看法。

“毛泽东情结” + “邓小平情结”

美国之音报导,虽然毛泽东在西方被认为是暴君或独裁者,但是周晓博士指出,有太多西方和美国政府工作人员、知识分子对毛泽东表示钦佩,有一种“毛泽东情结”或“毛泽东新宗教”,他们甚至认为毛泽东主义创造了一种自由民主模式的替代方案。

她举例说,斯诺( Edgar Snow )的《红星照耀中国》、斯特朗( Anna Louise Strong )在《星期六晚邮报》发表的报道,韩丁( William Hinton )的《翻身》、世界级经济学家琼‧罗宾逊(Joan Robinson )1957年跟毛泽东一块参加国庆游行大典以及世界银行对毛泽东时代的红旗渠这种大型国家工程的支持,都是西方毛泽东情结的例子。

在后毛泽东时代,「邓小平情结」支配了大多数中国和外国观察者的思维,这是指将邓小平比作撒切尔和里根那样的自由经济的拥护者,指望邓小平可能会在中国实现和平演变,这其中也包括周晓自己。周晓说,美国《时代》曾两度让邓小平入选「年度风云人物」。她自己曾在华盛顿的听证会上亲自听到当时的美国官员乐观地表示,「说不定中国会变得像香港一样」。

西方左倾思潮对西方对华政策影响多大?

前美国国务院中国政策顾问余茂春先生在为《左祸百年中国国殇》写的《序》中说,国际左倾思潮一直严重影响西方的对华政策,使自由民主的西方世界变相变成了中国共产党肆虐的帮手。

周晓的看法是,西方的这种「毛泽东情结」在1949年之前帮助中共在国际上赢得了人心,而1949年之后则让毛泽东觉得世界舆论是支持他的,因此可以说给毛泽东的「傲慢与偏见”“产生了一种新的建神理论”,“祸害了很多”共产主义国家, “包括一些不在共产主义国家的人”。而在中国发生的大饥荒和庐山会议这样的历史悲剧中,」西方的学者和这个媒体「「就是手里就带著鲜血的」 、「这么多人死亡跟他们还是有关系」。

同样也是本书作者之一的中国经济学家何清纹女士在讨论美中关系时指出,如果说有力量帮助中国坐大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股力量就是来自西方国家,其中首推美国的助力。周晓说她比较同意何清纹的这一看法。周晓还说,在帮助中共经济坐大方面,台湾也起了一个不好的作用,因为台湾在西方之前就进入了中国。

美中政治经济精英「合谋」?

周晓指出,不管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政治家都愿意进入中国,其中的理由除了他们自己可以得到好处外, 他们觉得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与自由经济和民主世界接轨,从而带来中国和平演变。而华尔街的最大错误就是忘记了和平演变的主旨是让中国变得更透明。

她举例说,在中国未兑现加入世贸承诺的时候,美国的国家领导和华尔街资本家并没有给北京任何压力。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政府“公开地买你美国政府的国库证券”,“美国政府则拼命赤字”。她认为,是共产党政治经济精英和美国的政治精英的「一种合谋」「才使得中国现在变成这样子」、「可以来挑战世界」。

为什么美国会出现这种认知错误?

余茂春先生认为,美国出现对北京政权的认知错误是因为美国对共产主义和马列主义意识形态漠视或置之不理所导致的。不过周晓不认同这种看法。她指出,是西方对北京政权的“不可知论”或“文化相对主义”,即美国学术界的“新马列主义”导致了美国出现认知错误。

周晓教授介绍说,学术界把文化相对论它翻译成「新马列主义」。「夏威夷大学是文化相对论的发起源之一」。「我们系上70%老师都是这个文化相对论。」夏威夷大学现在的一位老师20年前说过「北朝鲜是全世界最好的政府」。周晓认为,文化相对论否定西方的独立宣言、宪政共和国这些这种核心价值, 他们认为共和、私有制和言论自由这些原则本质上跟中国没什么差别。

周晓教授认为,美国的年轻人在所谓的新马列主义的这种相对主义的影响下,他们对“共产主义”或“社会主义”“有一种渴望”, “美国以后变成中国这样可能就会更好一些。”

林培瑞教授父亲的故事该如何解读?

另一位为本书作序的教授林培瑞谈到他父亲的故事: 美国经济大萧条时,当时是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的父亲看到了纽约大街上失业和饿肚子的穷人,也看到了苏联的漂亮宣传品。在考察苏联后,父亲的结论是,苏联找到了治疗美国问题的处方。直到现在,他父亲还在坚持寄小额支票给美国共产党捐款。

林培瑞父亲的故事带出的问题是,西方对中共认知错误的原因,是不是与周晓教授在此讨论和批评的文化相对主义无关,而与今天美国自身存在问题、一些人转而去从在北京寻找治疗美国病的处方呢?有关呢?周晓教授认为, 这个故事提出的问题与私有财产带来的巨大贫富差距和基督教对私有制的反思有关。这种反思的结果之一是,罗斯福(Franklin Roosevelt)的大政府加社安保障登上了美国政治舞台。

美国两次反思为何均夭折?

在1949年中共夺取政权后,美国曾经反思为何会失去了中国?周晓教授认为麦卡锡主义式的反思犯了很大的错误,例如,被FBI跟踪的大部分人都不是特务,但对麦卡锡主义的批评产生的一个后果是,对共产党的真正批评也消失了。

周晓还谈到「六四」。她认为,「六四」反思的夭折首先是因为布希总统有一种情怀,觉得好像透过接触可以促使中国改变,而柯林顿认为和平演变更重要,因此他让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

周晓教授说,在中国内部,江泽民的政策变化也起很大作用, 「六四」以后,中国在江泽民领导下变得更腐败,所有的人都可以在中国捞到好处,何乐不为呢?谁还提「六四」?

让周晓教授觉得奇怪的是,不管是对「法轮功」还是对「六四」有打击的人,他们的子女很多人都在美国,但「西方的政治和经济精英就根本不动这群人和他们子女。」「他们只得到这个自由世界给他(她)带来好处,这个自由社会还没有对他(她)进行任何的挑战,特别是制度上和价值上进行挑战,所以他(她)就两面都得好处」。

美国需要一场价值认识复兴运动

在《美国对中国极权统治的错误认知》一文中,周晓教授认为,直到今天美国对中共认知错误造成的灾难仍未划下休止符。她在专访中解释说,美国错过了1949年中国变色和1989年六四屠杀事件带来的两次难得的对中国进行反思的机会,她说, “我现在比较悲观”,因为美国并没有对这些认知错误进行反思。

她指出,毛泽东现在俨然又成了美国新时尚,现在的美国年轻人里面70%信共产主义信社会主义, 她自己的学生更高达80%。同时,美国传统价值观,当初吸引她到美国并促使她选择成为美国公民的东西正在消失。

最后她说,“我觉得美国要进行一种政治制度、宪政和全球价值的复兴的认识的运动”,只有把宪法、宪政和自由看得比别的东西要重,只有这样子才能够避免美国对中国的误判,这样才能认清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会给人带来灾难和失去自由的危险。△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10/7923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推特惊爆蔡奇丑闻--奸淫众多女服务员(图) (108,331次)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2.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96,767次)

3.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1次)

4.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58次)

5.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3次)

6. 令计划至少五个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7. 王岐山十八大后与旧部的最后晚餐 (82,232次)

8. 旧金山之行频频出丑 习近平六骂王毅(图) (81,435次)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9.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80,278次)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10.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77,861次)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11.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72,017次)

12.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5次)

13.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89次)

14. 中共丑闻知多少? 江青、张春桥、康生都是叛徒! (70,339次)

15. 外交部高层为何联手整秦刚 (69,881次)

16.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6次)

中共又一全球特务组织曝光!(多图)
17. 中共又一全球特务组织曝光!(多图) (68,837次)

18. 缅甸摧毁中国车队120辆卡车 共军头一缩乌龟了(图) (68,153次)

19.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千亿美元救助(图) (68,153次)

20.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27次)

21. 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67,981次)

22. 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危险至极(图) (67,121次)

23. 惊悚! 大陆疫情持续爆发 传上海1天感染40万人(多图/视频) (66,853次)

24.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08次)

25.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09次)

26. 广州逃亡者:参加白纸革命遭秋后算账(视频) (65,965次)

「悲剧英雄」孙志刚(视频)
27. 「悲剧英雄」孙志刚(视频) (64,676次)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28.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64,584次)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29.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64,526次)

30.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38次)

31. 为什么要折腾上海?细思极恐!习家军要驯服上海人 (64,404次)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32.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64,384次)

「时光倒流」奇闻-他们到哪里去了?(视频)
33. 「时光倒流」奇闻-他们到哪里去了?(视频) (64,354次)

34. 瘟疫降 经济退 白纸革命成噩梦 中共三关难过 (64,006次)

李克强去世及
35. 李克强去世及"白纸运动"周年 互联网封号升级 敏感词日增(图) (64,00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