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簡述(圖)
 
畢藤菲
 
2021年11月18日發表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人民報消息】

岸田文雄會晤美軍司令 美日釣魚島附近聯合軍演

11月1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美國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於東京會面。兩人同意加強日美同盟,併合作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同日,日本航空自衛隊發佈將與美軍特種飛機實施訓練消息,被指極爲罕見。

日本航空自衛隊官網11日發表消息,爲了強化日美同盟的威懾力和應對能力,航空自衛隊9日與美國空軍「魚鷹」傾轉旋翼運輸機與「MC-130J」多用途特種作戰運輸機進行演習。

消息顯示,9日在沖繩縣宮古島、石垣島以北,自衛隊與美國空軍2架特種作戰飛機實施了搜救訓練。

共同社報導表示,日本自衛隊發佈在可被視爲釣魚島周邊範圍內的訓練消息極爲罕見,有可能設想的是部隊向着釣魚島展開活動。

澳洲投資七千萬發展高科技 擺脫依賴中共國市場

11月17日,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表示,政府將投資七千萬澳元,相當於5,100萬美元,進行量子技術等高科技開發,以防止戰略對手對全球關鍵行業的控制,減少對中國大陸市場的依賴。

澳洲政府已確定,有63項技術不允許外資主導,包括先進網絡、基因學和新型抗生素等。首先將重點支持九個項目,排在第一的是量子技術。

莫里森強調,要確保全球科技研發的規範,反映自由民主的價值觀,真正以大衆利益爲根本。莫里森說:「我們不能迴避新技術的道德影響。我們要問問自己,應該用這種技術來做什麼,而不僅僅是可以做什麼。確保我們的人民了解這些技術是安全可靠的,是爲了他們的利益而做,這是我們爲部署這些工作提供所需環境的根本。」

德暫停批准俄能源項目 歐洲天然氣價格飆升

據路透社報導,德國能源市場監管機構11月16日發表聲明稱,已經暫停審批德國與俄羅斯合作的天然氣管道項目「北溪-2」。該決定公佈後,歐洲天然氣價格飆升。

該機構表示,該公司需要根據德國法律首先成立一家德國子公司,才能確保獲得運營許可證。只有在該公司將主要資產和人員預算轉移給一個德國子公司後,他們才會評估其認證申請。

該決定公佈後,歐洲的天然氣價格飆升了9%,期貨價格上漲了10%,荷蘭近月合約短暫交易價格達到了89.00歐元/兆瓦時。

「北溪-2」項目方表示,監管機構已告知其這項決定。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歐盟使用的天然氣大約有40%來自俄羅斯,「北溪-2」項目的管道繞過了烏克蘭,把俄羅斯與德國直接連接起來。

歐盟推歐洲芯片法 盼2030年全球市佔率倍增

11月15日,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範德萊恩表示,將在明年提出《歐洲芯片法案》內容,目標是至2030年歐洲的芯片在全球市佔率倍增,從目前的10%增至20%,且要生產技術最頂尖的芯片。

根據歐盟官網,範德萊恩15日參觀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時表示,歐盟將大力推動投資半導體產業鏈,以達到供應自足及提升歐洲競爭力。

在疫情爆發初期,許多芯片製造商停產造成全球芯片荒。歐洲方面意識到過度依賴亞洲和美國芯片供貨商帶來的危險,因此歐盟積極推動芯片法案。

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署長魏恩德10月曾表示,待法案上路後,希望能與臺灣等夥伴合作,不僅是因爲臺灣擅長半導體生產,也因「科技就是安全問題」,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更佳。

未披露與中共國的關係 美華裔海軍上尉被定罪

11月15日,美國司法部表示,佛羅里達州一聯邦陪審團判定,一名持最高機密許可的華裔海軍上尉犯有槍枝共謀罪,並在安全許可背景調查中撒謊,未能披露與另一名非法向中(共)國出口美國突擊艇的中國人的關係。

美國司法部15日發佈聲明說,楊帆(音譯)與共同被告葛松濤(音譯,來自中國)和楊揚(音譯)共謀違反美國槍枝法,在購買兩枝槍期間,向持有聯邦許可的槍枝經銷商提供虛假書面聲明,並在安全許可背景調查中做出虛假書面陳述。楊帆面臨最高30年的聯邦監獄刑罰。他的判刑聽證會定於2022年3月16日舉行。

楊帆是美國海軍的一名上尉,接受過反潛戰訓練。作爲一名海軍飛行官,他曾操作過美國海軍的P-8波塞頓陸基巡邏機,操作傳感器並協調戰術。

中企繞過審查收購軍用無人機廠 意大利調查

中共國企於2018年收購意大利軍用無人機制造商阿爾卑(Alpi Aviation Srl)後不久,就開始將阿爾卑的技術向中(共)國轉移。而意大利毫不知情。知情人士稱,意大利當局日前表示,將向涉事方發通知,要求澄清,若得不到滿意解釋,將廢除這筆交易。

阿爾卑公司爲意大利特種部隊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提供軍用高科技無人機。意大利於今年8月對中(共)國公司買下阿爾卑75%的股份展開調查。

路透社11月16日引述三名消息人士報導,中(共)國投資者收購意大利軍用無人機公司,應該由意大利政府批准才行。經過深入分析,意大利政府正準備向所有相關方發出正式通知,要求澄清。若得不到滿意解釋,將會使這筆交易作廢。

(人民報記者畢藤菲綜合報導)△

 
分享:
 
人氣:54,34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