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昌硕千人讨薪 十多人被抓(图)
 
2020年12月26日发表
 



昌硕科技公司上千员工讨薪维权遭镇压,有人被打昏在地。

【人民报消息】2020年12月19日,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昌硕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硕)上千名工人因劳务派遣问题、拿不到求职补贴(返费)等进行大规模维权抗争。随后,大批警察赶至,暴打、驱赶工人,当场抓了十几个人;愤怒的工人则不断高喊「放人」。目前,抗争尚未有明确的结果。

一名参加维权活动的工人张华(化名)向记者表示,12月19日早上9时,出来抗议的工人就很多了,现场还有警车5辆、特警车4辆、120救护车3辆。后来,大批辅警、特警赶来,用人墙将维权工人驱赶分散,双方发生冲突。

「警察先动手,然后我们才反抗的。有一个(男的)被打伤了直接躺在地上,爬不起来。是警察用警棍打的,我在5号门那里站着看到的。领头的先被抓走,后来警察就打人了。」张华说。

现场大多数工人没敢跟警方抢人,只在边上对警察不断高喊「放人、放人」。警察当场抓走十多人,整个抗议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3时许。

张华还说,第二天警方到宿舍抓人,警察拍照,把名字记下来,按照摄像的去抓人。这件事到现在都没有解决好。

昌硕多名员工表示,这次大规模抗争跟返费有关系。返费是工资之外的收入,一般是干几个月后,公司会一次性给8,000~15,000元(人民币,下同)不等的返费。中介帮昌硕招工主要靠高额的返费来吸引各地的应征者。因为电子厂的工作很辛苦,一个月吃完饭,剩下来就只有二三千元,如果没有返费诱惑,很少人会问津。

工人李宁(化名)介绍,他们是十月份左右到昌硕。昌硕有好几个厂,临时工有两万人左右。后来没有订单,三厂、四厂已经拆线没活干,因此三、四厂的工人都要被强行派到江苏昆山世硕。因为世硕与昌硕两个公司是同一个老板。

据悉,很多任务人不愿意去昆山,公司事先也没有跟员工商量,就直接替员工报名。但是昆山世硕那边也没什么订单,也是上四休三,一天只是八个小时,没有加班。

一些受访员工质疑,把我们派到昆山那边,主要是消磨人的意志,让你主动离职,这样就可以省下资遣费。

李宁的中介向他解释,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有到什么物料。现在每天八个小时,一天赚不到什么钱。

昌硕是苹果公司在上海的代工厂,12月19日员工大规模维权行动后,昌硕发出一份「关于至世硕支持及就职补贴的说明」公告称,支持世硕会尊重员工个人意愿;支持人员维持昌硕的薪资福利待遇;支持期间的天数将合并计算到昌硕在职天数,不影响求职补贴(返费)的计算。

公告还对提前离职求职补贴(返费)的计算进行具体说明,及差价补贴计算说明等等。

李宁表示,公司在12月21日已经不承认上述说法,外面贴的公告已经全部撕掉了。当初公告上说,昌硕的员工可以自愿到昆山去,但是现在不知道昆山那边接收不接收,反正好多人都不愿意去。

李宁还说,我是被朋友骗过来的,我们只想拿到我们的钱。钱拿到了马上走人,一分钟都不想呆。

一名广西的大学生从6月开始在上海昌硕工作了三个月,当时中介说一个月的工资有5,000元左右,而且做满75天给返费6,500元。但至今他只收到第一个月(6月)的工资3,071.31元,第二个月(7月)的工资4,201.75元,以及9月3日收到的返费3,035元。他追问自己最后一个月(8月)的工资去向何在?

9月复学后,学校因为疫情进行封闭式管理,而且去上海路途遥远,现在已经过去几个月了,他只能在微博上呼吁社会关注与帮助。△

 
分享:
 
人气:84,82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