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然是命定 不信也得信(圖)
 
慧淳
 
2020年12月23日發表
 



梁兆榜依然是夢中所預言的三甲第八名進士。

【人民報消息】廣東鶴山人梁兆榜,清乾隆十六年進士,官職是道員。

早先,他的同族梁某人,一向信奉佛教,行善積德。妻子懷孕時,夢見觀音大士說:「你生下了兒子,可取名梁兆榜,將來會中第三甲第八名進士。」梁某人驚醒過來後,妻子果然生了個男孩,夫婦倆都很高興,就給他取名梁兆榜,當時就爲他捐了個監生,等他將來參加舉人考試。

但是,這孩子長大後,非常愚頑粗蠢,不能識字,留着監生的憑證也沒用,他父親就把它(監生的憑證)送給族侄去參加考試,族侄就是現在名字叫梁兆榜的道員。

梁兆榜果然在乾隆十五年、十六年連中舉人、進士。進士考試時,出自侍郎鄧公一房。將要殿試前,鄧公想替他向讀卷官某人疏通(就是走後門),梁兆榜拒絕了,說:「門生我早先有夢兆,已經定爲三甲第八名進士,要想殿試在前列,靠人力是辦不到的。」

鄧公笑而不信。結果殿試榜發,竟得二甲六十八名。鄧公更加笑話他荒誕,梁兆榜也懷疑夢兆不足以相信。

結果,這一科進呈乾隆皇帝前的十張卷子,第一名是某丞相的兒子,皇帝改以杭州吳鴻爲狀元;又嫌二甲進士太多,命令分十名移入三甲,於是梁兆榜依然是夢中所預言的三甲第八名進士。

鄧公嘆息說:「《易經》稱『聖人先天而天不違』,這句話真說得對極了。」△

 
分享:
 
人氣:19,58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