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兰美少女”为告诉后人这惨烈迷底而现世(图)
 
喻梅
 
2018年12月12日发表
 


在新疆发现的数千年前的少女木乃伊。

【人民报消息】在70年代末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曾发现过100具以上的木乃伊。其中一部份以「楼兰美少女」之名在日本进行过巡展。这一公开展出在日本引起了轰动。日本人还专门为了「楼兰美少女」而为她作了头像的复原。从复原像可以看出,此少女在生前容貌非常美丽。

其中楼兰是发现这些木乃伊的地名。这100多具木乃伊乃是长眠在楼兰、且末、五堡以及苏贝汁等4个地方。这4处都位于天山山脉山脚的丘陵地带以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之地。

「楼兰美少女」的年齢据判断在十几岁左右。她穿的衣服是用羊毛织成的,头上带着毡帽。从帽子中露出的少女头发来看应该是金发。其脸上的眼睛是深深地凹进去的,简直就是欧洲人的模样。

实际上这个特征并非「楼兰美少女」个人所特有,这是100多具木乃伊所共同具有的。那么他们究竟是从哪儿来的呢?

新疆木乃伊身上所带的羊毛织品是由绵羊跟山羊表面的粗毛所织成的。其纤维用绿色、青色、茶色所染成并织成方格图案。据考察,这种技术完全是欧洲的。在大致同样的时期在德国和奥地利发现了同样质地的碎片。

闻名世界的楼兰古国消失又被发现

据史书记载,在古丝绸之路上,有一座曾经闻名世界、给往来客商提供休息之所的楼兰古国。汉代史家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道:「楼兰、姑师邑有城郭,盐泽。」楼兰「出玉,多茵苇、怪柳、胡杨、白草,民随畜牧逐水草,有驴马、囊驼。」显然,早在公元前77年,楼兰地区就已经是西域农业发达的绿洲,人们在这里种植小麦、饲养牛羊,幸福地生活在上天恩赐的沃土上。

但是蹊跷的是,楼兰古国在公元4世纪之后就再无记载了。直到20世纪初,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SvenHedin)在今新疆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若羌县北境、罗布泊以西、孔雀河道南岸7公里处,无意中发现了楼兰王国遗址。他在一次探险中半路遇见了大沙暴,狂风过后,令他很惊奇的发现一座泥塔,房屋组成的古城奇迹般的展现在眼前。根据挖掘出来的怯庐文简牍上的「kroraina」的字样,他断定这座古城原名可能是「楼兰」。这应该就是楼兰古国的遗址!

50年代的时候,中国的学者就从「楼兰」这名称的来历撰文,指出「楼兰」是来源于湖泊「罗布泊」的古名为「牢兰」海,那「牢兰」与「楼兰」为一名字的不同译法。

斯文·赫定想不到沙漠中这一片方圆10多万平方公里的罗布淖尔荒漠竟就是消失近两千年的历史上名噪一时的楼兰国!

现已查明,楼兰古国占地12万平方米,是用泥土、芦苇、树枝相间修筑的城墙。一条大致西北──东南走向的古河道斜贯城中,现仅存佛塔及其附近建筑,古国及其周围还有古烽火台、粮仓、古墓等遗址。在楼兰古墓中还出土了3800年前的干尸──「楼兰美女」。楼兰古国内目前尚遗存陶片、毡片、古铜钱、古兵器、丝绸碎片等众多文物。

从挖掘出来的各种随葬品,可以看出这里的物品,明显的带有汉代风格和中西方交流得痕迹,如;木雕、浮雕、上漆的家俱、青铜艺术品、精美的绣鞋、色彩鲜艳的丝织品、毛织品等。

从这些物品和文献记载,确定楼兰是新疆南部罗布泊绿洲上的一个王国,是古丝绸之路的一个交通枢纽和商贸的重镇,丝绸之路的咽喉,也是南来北往商家的必经之地,流通着前来交易的各国的钱币、织锦、香料、琉璃等等,呈现出经济繁荣和富足的景象。

那么,这个昔日繁荣的绿洲王国何时成了荒漠?最后为何被茫茫的黄沙覆盖,沉寂在悠悠的历史中呢?

公主和国师娄明亲眼目睹楼兰国的灭亡




黄沙埋葬了曾经闻名世界、给往来客商提供休息之所的楼兰古国。

海外正见网曾登载了一位佛法修炼人写的文章,这位作者通过修炼有了宿命通功能,看到了楼兰国被毁灭的最后时刻。文章写道:「我看见黄沙埋葬了楼兰,楼兰人的道德已经沦丧到无可救药的地步,最后见到楼兰消失的只有我和你。」

这个「你」又是谁呢?让我们随着作者回顾那段至今无人知晓的历史吧。

公元313年的楼兰城,建筑精美,方形的城池,城里的建筑也是方形的,带着尖尖的顶。城中心有玄天坛,通第五层天,供奉着天神,有彻地坛,通第五层地,供奉着地神。水神罗布,隐身于清澈的水泊中,润泽着这一方水土,使其水草肥美,生机盎然。

彼时的楼兰非常富庶,年轻的国王喜欢上了一位大臣的女儿,他极尽财富,举办了奢华的婚礼。婚后,国王与王后非常恩爱。几年后,王后怀孕,生下王子,取名叫奈腾。七年后,王后又怀孕,在王后怀孕五个月时,城中开始流行童谣:「最美的公主,金色的纱,最清醒的人哪,看见了沙。」童谣一天天的唱,国王和王后知道了童谣,他们觉得纳闷,是天意让人们知道了王后会生下一个公主吗?是丝绸之路让楼兰更富有吗?

国王和王后去见颇有法力的国师娄明,娄明说:「童谣还要流传三个月,请国王和王后勤于礼佛,为国家祈福,不要懈怠。」

在公主诞生前,国师在礼佛时,得到了佛的意旨:保护公主,不受到欺凌,做她一生的守护者。公主诞生时,王后闻到了满屋的清香,香气过了几天才飘散,王后给公主一个昵称:香可儿。香可儿慢慢长大,很受国王宠爱,她长着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高挺的鼻梁,皮肤白皙,容貌秀美,笑意盈盈,身上有淡雅的香气。国王说公主长大后会成为楼兰最闪亮的珍珠。

王后经常带着香可儿拜佛,拜佛时,香可儿的虔诚让国师赞叹。国师对王后说:「我看见公主把一颗纯净的心供奉在佛前,在公主明亮的双眸中,我看见了天国的光芒。」

公主在十三岁时,对母亲说:「我要出家修行。」国王听说后,大怒,命令人把香可儿软禁起来,让她在三个月内改变想法,只要她改变了想法,才给她自由。王后求情也没有用,国王拒绝见王后。

当时,来自东西方的大量性乱的东西在楼兰早已迅速传播,使楼兰人的道德在迅速下滑,有许多淳朴的楼兰人也在堕落。楼兰少女的童贞成为高价购买的物品,国中已无纯洁的少女。而国王也在一个佞臣艾虎的唆使下,开始进入糜烂场所,放纵自己的欲望。

国王的变化让王后心忧。根据遵循已久的王室秘则,王后通过仔细研究,读懂了之前诸王后留下的密札。密札是古老的预言,以隐晦的笔法记述了楼兰要经历的一些大事。密札中说:最后的楼兰王因为荒淫、把不圣洁的女子带进王宫导致国家灭亡。

一直在觊觎公主的艾虎,一方面迷惑国王,一方面下毒,计划毒死王子。而国王愈加昏庸,花天酒地,胡吃海喝,不理朝政,并在酒和药物的刺激下,要带着放荡的女人进入王宫,但被王后阻止。

关于国王的丑闻在楼兰国逐渐扩散:国王与大臣的妻女有染,国王和楼兰放荡的女人在一起喝酒、娱乐,国王还有了男宠。国王在欲望中沉沦,在放纵中迷失,他把王后的位置许诺给放荡的女人。他开始对神佛不敬,并跪拜了外来的邪灵,他的跪拜,使上天震怒,楼兰的劫难即将到来。

最终,王后将公主和王子托付给国师。在国王又一次带着放荡的女人进入王宫时,王后阻拦无效,自戕在国王面前。国王也疯了。在漫漫黄沙中,楼兰古城被湮没。目睹了楼兰被湮没的公主在国师的安排下,有意变丑后,成为一间旅店的佣人,四十岁左右离世。

楼兰国被黄沙淹没,没有来得及跑的人就成了木乃伊。被发现的「楼兰美少女」其实和古罗马帝国的庞贝城在起着同样的作用,都是在告诉后人,当人堕落到失去神的护佑时,灭顶之灾就降临了。(文/喻梅)△

(人民报首发)

 
分享:
 
人气:501,75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