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時報:北京恐懼汕尾事件將引發連鎖反應
 
2005年12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華盛頓時報12月13日發表社論指出,北京恐懼汕尾事件將引發連鎖反應。

社論說,中共官員的腐敗造成村民們投訴無門,將使得12月6日廣東省的汕尾事件之類的維權抗議在中國越來越普遍,這類事件將令社會穩定和發展付出代價。雖然世界上許多國家對共產中國發展帶來的潛在後果保持警惕,但國際社會也應該意識到中國的動盪局勢。顯然北京官員擔心的是後者。

中共軍警向廣東省一羣村民開槍,由於村民們抗議徵收土地建築發電廠。這個發生在香港附近的一個沿海城市的事件,是自天安門廣場1989年大屠殺以來最猛烈的鎮壓。

北京聲稱三位村民被殺害和八位受傷,而村民們聲稱大約20人死亡。村民們因土地報償太少而憤怒,這個報償是由中共官員提供來交換村民耕種土地的。在中國這種不公平越來越普遍,中共官員貪污私佔了大多數國家支付徵收土地的費用。

北京最初責備村民的「暴力」,並聲稱村民攻擊試圖建立公共秩序的軍警。以後,北京又說,它拘留了負責鎮壓的軍警官員,並且承認軍警不正當地應付局勢,導致「意外」的傷亡。官方並且表示,他們會調查在徵收土地中,是否村民得到公平的補償。北京改變其腔調恐怕不是出於寬宏大量,而是恐懼血腥鎮壓會引發連鎖反應,影響到類似的鄉村。

中國公衆的抗議在增長。北京9月份承認,去年大約370萬中國人蔘與了74,000起抗議,它10倍於十年前的數字。人們的不滿情緒部分是由於增長的不平等。根據官方新華社報導,去年都市的平均收入是那些鄉村的3.2倍。這個不平等只強化了由於地方腐敗造成的失敗。

爲提防人們對社會的不滿在鄉村擴散,北京被迫作出了一些姿態:放鬆了對農民到城市就業的限制,推進農業補貼,命令結束莊稼稅收,和實施法律來保證農民30年的土地使用權,同時還強調要控制腐敗。

但同時,北京逐步升級它的鎮壓,新聞媒體報導農村不滿和宗教自由受到制裁,中共國家安全部設立特別「防暴」隊以對付抗議。布什總統最近在北京訪問期間,當局甚至連象過去那樣象徵性的釋放一兩個異議人士作作樣子都沒有。



 
分享:
 
人氣:15,19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