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女低音再诉中土情怀 (图)
 
2005年11月26日发表
 

著名女低音歌唱家杨建生近影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记者卫君宇采访报导) “我爱中土之邦,那是我落地和生长的故乡;我爱中原文化,那是上下五千年文明的精华。日出而作日落息,春赏桃花秋看菊;男耕女织童子乐,积德行善晓因果。窗明几净裙妆素,教子相夫案齐眉;闲来琴棋又书画,亭畔水影白云飞……”

犹然记得在04年新唐人首届华人新年晚会上,原中国中央乐团著名女低音歌唱家杨建生的一曲《中土情怀》,令人对中华文化心驰神往。06年晚会的锣声渐近,得知杨女士将献唱明年1月登场的新唐人新年晚会,记者通过越洋电话采访了身在德国的杨女士。

记:三年了,年年参与这场晚会,听说您是感动于真正的中华文化内涵?

杨:是的。实际上我们是用文艺的形式在走回来、或说是走上那条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的路,而不是大陆这几十年为政所用、断章取义的所谓文化。这一切,还得从神传文化说起,譬如河图、洛书、周易等,不都是神给人留下来的吗?神告诉人该有怎样的文化,该有怎样的生活准则,其实我们是要回到这条路上来。可以说是顺天意而活着,而不是像共产党说的那种与天、地、人斗的东西。

记:华人观众也好,西方观众也好,最近电话购票时,不少人在问,到底新唐人晚会所表达的文化,有什么不同之处?

杨:就拿《中土情怀》这首歌来说吧,其中描述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男耕女织、教子相夫、敬天知命……包括修炼文化等,这些才是真正的中国文化的精髓。中国文化能源远流长五千年,正是因为她走的是这条路,所以才能生生不息走得这么长。

新唐人晚会这件事情做得很好,因为三年来其主题基本上就是围绕将传统文化拉到其真正正确的路上去,告诉人们真正中国文化是天人合一,回到人最古老的生活状态中来。

记:从歌唱这一方面,现在的歌、过去的歌以及您想唱的歌,有什么区别?

杨:区别太大了,比如现在在中国,你只能唱形势大好,只能为政治服务,离开了这个主题,基本上什么都唱不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觉得在中国很难有真正的艺术,因为它一切是为政治所用的。

艺术本身是反映人们心灵的寻找,反映人们的生活在精神层面的升华。譬如音乐,是神给人留下的可以与神沟通的一种工具,为什么说音乐无国界?它就是一种特殊的语言:听不懂你的词,但听到声就可能会落泪,或者心花怒放。

记:古代音乐听不到了,但是从文字上应该还是看得见,您能否讲讲古代人是如何表现爱、情、义等情感的?

杨:比如说我们回到唐朝,有记载的如《阳关三叠》,表示对友情的非常珍视与看重;比如宋朝的“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是歌唱爱情的,可是它用长江水来寄托比喻爱的绵绵不尽和忠贞不渝,现代人很难做到,甚至讲出来,都可能有人笑你,但这恰恰是我们民族文化中很好的一部份;岳飞的《满江红》,气贯长虹,他可以为了国家付出一切牺牲一切的。

记:今年您有什么样的节目,能否给观众朋友们透个风儿?

杨:我已经将创作的新歌曲送交晚会节目组,也是在表述华夏历史,试图表达中华历史中最灿烂、真实、优秀的一面。

记:您对我们的华人观众有何期待或要说的吗?

杨:从《大长今》在大陆的热播,到高智晟律师的横空出世,我就觉得中国人和其他民族的人一样,都是向往美好的,心中都有善念,也有不少大义担当的勇者,确实如中土情怀里唱的那样,中土之邦卧虎藏龙,大德高士大有人在。

就是共产党这几十年,让人不信神,就信它,就相信人就这一辈子,所以为了个人利益就可以不择手段。我相信只要不是那么高压控制,让人能松口气,民意就会充分向善的方面表达,这已经是目前的大势。从这方面讲,新唐人晚会正是这种向往与表达的一个催化剂,只要他们能坚持不懈地做下去,人们看了这样的晚会,就会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传统文化,什么是人应该向往、应该追求的东西。

记:还记得您的《中土情怀》有这样的歌词:“君子谦谦重仁义,敬天知命古今晓;齐家治国平天下,修心养德文武道。中土之邦啊,悠远记忆牵挂着你;中原故土啊,你让多少大德高士心驰梦绕。”希望您这次带来的新歌也会让北美观众心驰梦绕。

=============

附一:《中土情怀》歌词片段

我爱中土之邦,那是我落地和生长的故乡;
我爱中原文化,那是上下五千年文明的精华。

日出而作日落息,春赏桃花秋看菊;
男耕女织童子乐,积德行善晓因果。

窗明几净裙妆素,教子相夫案齐眉;
闲来琴棋又书画,亭畔水影白云飞。

君子谦谦重仁义,敬天知命古今晓;
齐家治国平天下,修心养德文武道。

中土之邦啊,悠远记忆牵挂着你;
中原故土啊,你让多少大德高士心驰梦绕。

附二:2006华人新年晚会1月7日波士顿首场演出

杨建生将赴北美在06年新唐人华人新年晚会(网址http://gala.ntdtv.com/)演唱新歌,除纽约(1月20日和21日)主会场外,还将在波士顿(1月7日),大费城地区的威明顿(1月24日),及华盛顿特区(2月17日)等城市巡回演出,订票电话 888-260 -6221。

1月7日(星期六)波士顿首场演出,票价:$35,$50,$65(团体超过20人可优惠10%),订票电话:617-880-9601,617-481-3178(英),免费热线电话1-800-233-3123。剧院订票电话 617-824-8000。


 
分享:
 
人气:14,77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