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00万人饮毒水10天 吉林黑龙江愤怒了 (图)
 
2005年11月2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昨日中共环保总局终于被迫坦承,受吉林石化公司爆炸事故影响,松花江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尽管十天前已获悉污染严重,当局却一直隐而不报,让吉林逾400万人饮用毒水10天。处下游哈尔滨市日前突然停水4天,再也瞒不住了。此事引起当地民众强烈不满,纷纷上网炮轰当局有意隐瞒真相,无视公众的知情权,漠视公众的生命健康。

松花江苯超标逾百倍 400万人饮毒水10天

据大纪元11月24日报导,11月13日,中石油吉化公司双苯厂胺苯车间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五人死亡。据悉,事故发生后在,一部分有毒物质随现场救火用水流入松花江,造成部分江段污染。然而,从肇事企业到政府环保部门,却刻意隐瞒事故对环境的影响。中共官方一开始说松花江没有被污染。

据报道,事故当晚,吉林石化公司一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爆炸后对大气污染实时监测表明,没有造成大气有毒污染。该公司环保处官员还刻意误导公众,指苯在燃烧前有较强的毒性,但在燃烧、爆炸后就在瞬间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对人体没有毒副作用,却隐瞒了爆炸造成水质污染的事实。

据环保总局一官员透露,在吉化爆炸当日下午,吉林环保部门开始监控松花江水质。翌日上午,吉化排入松花江的水质样本,已传出强烈的苦杏仁气味,检测发现江水中的苯、苯胺、硝基苯、二甲苯等主要污染物含量,均超过规定标准。流至吉林、黑龙江交界的肇源县,污染带长达80公里、持续约40小时。

肇源县民众表示,爆炸后翌日,江面已漂浮大量死鱼、冒白泡,连日不断有死鱼随江水流向下游,但只听闻与吉化爆炸有关,从无官方证实。

据大陆媒体报道,位于爆炸地点吉林市和哈尔滨市之间的吉林松原市,上周五18日)已局部停水,直至今日才恢复供应,但松原政府却没有公布停水原因。

直到昨日(爆炸事故发生10天之后),中共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才首度公布河水已被污染,超过标准数十倍,部分河段甚至高达108倍,污染带长达80公里。而沿江不知情的居民,有些已采用被污染的江水,或吃下污染的水产。

吉林省环保局也延至昨日,才首度交代污染属实。

专家介绍,接触高浓度苯的硝基化合物可导致以高铁血红蛋白血症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可伴有溶血性贫血,以及肝、肾损害。

诡秘停水公告前后不一 两省民众不满当局隐瞒

据报导,哈尔滨市府21日发出公告,从22日起对市区内供水管网设施进行全面检修,临时停止供水四天。公告发出后,民众开始贮备水源,纷纷四出抢购饮用水、面包等生活必需品,一些商店饮用水和饮料被抢购一空。一时间有关哈尔滨将发生大地震、松花江水源污染等传言四起。

黑龙江省地震局发言人也忙着澄清说,近期哈尔滨市将会发生破坏性地震的说法是谣传不可信,个别人采购食物储藏、带帐篷户外过夜等行为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正当民众质疑停水原因,哈市府稍后又发布公告指出,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安苯厂本月13日发生爆炸,目前松花江哈尔滨段水体未发现异常,但预测近期可能受上游来水的污染,决定全市停水。

对当局一天内发了两个内容完全不同公告,哈尔滨市民群情激愤上网炮轰当局有意隐瞒真相,无视公众的知情权,漠视公众的生命。

哈市居民在网上评:“污染了,为什么不及时告诉大家,爆炸很多天了,怎么就不立即做好防范措施呢!这水喝了,会有什么后遗症吗?天,还要瞒我们多久啊!”

一网民称:“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共产党有隐瞒的习惯,面对任何突发事件,第一反应就是隐瞒,不让老百姓知道真相,已经成了条件反射了。为什么会有隐瞒的习惯?没别的,长期做贼心虚,怕人民。"

吉林省一名记者指出,当地传媒早已知松花江遭污染,但在官方压力下两省传媒无一敢于报道。

松花江重大水污染事件引起吉林和黑龙江两省民众的强烈不满。据报导,大陆网上发起一项万人签名运动,要求调查公布真相。截至昨晚已获大批网民支持。

 
分享:
 
人气:15,42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