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栽树 曾庆红乘凉 纪念胡耀邦气氛诡谲
 
作者:林保华
 
2005年11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今年九月“华盛顿邮报”传出北京要举办胡耀邦90寿辰的纪念会,但是有关资讯混乱非常。最突出的是开会日期一直定不下来。即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1 月15日表示,中共中央本月中旬将在北京举行活动,纪念胡耀邦90岁寿辰,中共中央领导人和党政军各部门主要官员都将出席。日期也还是中旬这个含糊的日子,而说话的这一天,已经是“中旬”的最后几天了。中共代表大会、中央全会都可以早早的宣布日子,纪念胡耀邦寿辰的日子却要保密,显然内情很不简单,也很诡谲。

根据开始的报导,纪念会将在11月20日举行,但是11月上旬路透社引述胡耀邦与知情人士的话说,为免大型悼胡活动引发社会动荡,中共党内建议大幅压缩活动规模,将原本在胡耀邦90岁冥寿正日举行的二千人纪念大会,改为提前两日举行三百人研讨会,使胡锦涛可以用出席APEC会议为借口,避免出席纪念活动,改由总理温家宝出席。在这以前,已经传出中共高层对这个纪念会有不同看法。这就似乎表明,虽然纪念会已经决定召开,但是内部的角力并没有停止。根据香港媒体的报导,胡耀邦故乡湖南浏阳中和镇,原定18日举行纪念活动的计划却临时改变为19日,纪念馆则延迟开幕,不在今年之内。看来“胡公好虎”变为“胡公好龙”了。

除了日期,哪些人出席自然也是人们所关注的。本来说是温家宝,但是后来的消息是曾庆红将发表讲话。如此,本来是胡锦涛为了积累自己的政治资本,结果却是胡锦涛栽树,曾庆红乘凉。最新一期的动向杂志有一个关于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内幕报导,交叉混杂使人眼花缭乱,那是真正的“多中心论即无中心论”,在纪念胡耀邦的活动中也充份表演了。

胡耀邦是中共领导人中最有人性的,他的人性决定了他的悲剧命运。虽然他的儿子说开纪念会是一件好事,然而纪念会对他的评价肯定又会歪曲真实的胡耀邦,把他打扮成如同英国王储查理斯在最近被披露出来的日记中对江泽民等中共领导人的描述,是“可怕的旧腊像”。胡耀邦死去十多年而仍然被糟蹋,才是悲剧中的悲剧。

即使如此,中共还是很担心纪念会会“擦枪走火”,所以全党全国拉起阶级斗争那根弦,到处戒备。中央社记者廖真翊从北京发出的特稿说:中共中央决定举办前总书记胡耀邦九十岁诞辰纪念会,引起媒体对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期待。然而,近日来陆续发生禁止境外媒体采访关系人士、大陆媒体对纪念活动噤声的情况,给乐观看待中国改革开放者一记当头棒喝,“难道是以箝制言论自由及新闻自由来纪念胡耀邦?”



 
分享:
 
人气:19,28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