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熊龍爲黃帝傳說提供實證 (圖)
 
2005年10月26日發表
 

神奇的玉雕龍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梁凱晶10月26日綜合報導,遼河流域牛河梁遺址出土的玉雕龍因爲形似豬、熊等動物,所以又被稱爲玉豬龍或玉熊龍,而歷史文獻中有黃帝「號爲有熊氏」、「黃帝以玉爲兵」等記載。多年來,有關黃帝的傳說只見於古籍記載,均無考古實證。近年,紅山文化考古玉雕熊龍的發現,爲黃帝的有關傳說提供了重要實證。

炎黃子孫之稱源自於此

相傳早期的中國先民主要居住在黃河流域,當時各部落都尊神農氏爲天下共主,尊稱其爲炎帝,並向其朝貢。神農氏後代因道德衰微,部落互相攻戰,殘害百姓,而神農氏卻無力征服他們。

當時,炎帝想凌駕於各部落之上,常擾亂各部落。於是,各部落就擁戴軒轅氏爲領袖,與炎帝作戰。後軒轅在販泉(今河北涿鹿東南)打敗炎帝。之後,四方部落尊崇軒轅做天子,代替神農氏,這就是黃帝。至今中國人常稱自己爲炎黃子孫,即源自於炎帝、黃帝傳說。

玉雕熊龍印證黃帝傳說

牛河梁紅山文化壇廟冢發現後,多處與史籍傳說中的五帝相聯繫。傳說黃帝爲中原各族共同祖先,本姓公孫,號軒轅氏,又號有熊氏。如以熊崇拜作爲一條證據的話,那麼玉雕熊龍就與史載的「黃帝爲有熊」有所聯繫了。

黃帝率兵與炎帝作戰的熊、羆、貔、貅等,一般以爲是黃帝部族內以野獸爲圖騰的諸部落名稱,故有黃帝「號曰有熊氏」等記載。

古書中有關黃帝傳說的記載還有許多,如馴化鳥獸昆蟲等。然而,這些傳說一直缺乏實證。但隨着遼河流域紅山文化考古的不斷深入,特別是玉雕熊龍的發現,使黃帝的一些傳說有了依據。

在中華文明起源過程中,遼寧地區是文化總根系的一部分,並且與黃帝時代有直接關係。紅山文化玉雕龍的確認和以熊龍爲動物神的主神學說的提出,爲古史中有關黃帝傳說的記載和考證提供了一個重要實證。神奇的玉雕龍,也許是解開長期以來撲朔迷離的黃帝乃至五帝傳說的一把鑰匙。

 
分享:
 
人氣:16,42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