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雨欲來風滿樓──禽流感!全球不寒而慄 (圖)
 
2005年10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據中央社記者褚盧生洛杉磯特稿,被稱爲H5N1的禽流感病毒,已經在亞洲導致一億四千萬隻雞死亡,有一百一十六人受到感染,據稱其中有六十人不治,由於疫情持續擴大,最近幾天在俄羅斯、土耳其及羅馬尼亞境內,也都相繼發現病毒蹤跡。

根據十月五日的報導,俄羅斯西伯利亞四個省份的一些城鎮陸續爆發了禽流感,衛生部門在庫爾幹省一地撲殺了四十六萬八千隻奄奄一息的病雞。

經過獸醫專家的化驗與追蹤,證實西伯利亞爆發的禽流感病毒是隨着季節變遷自亞洲移徙的候鳥所帶去的。

這個星期,專家在土耳其及羅馬尼亞的養雞場也相繼發現疑似禽流感病例,兩國農業單位毫不猶豫的展開撲殺行動。經過歐盟衛生官員爲期三天的化驗,十三日宣佈傳染源也是H5N1類型。

幾乎是同一時間,禽流感也在南美的哥倫比亞現蹤,地方官員趕忙宣稱造成雞瘟的病毒只是「低致命力」,不過一向視中南美如自家後院的美國,已經緊急派員抵達波哥大協助。

美國衛生暨福利部長李維特指出,只有小心翼翼的查證和妥善因應,才有可能防範全球再一次出現類似一九一八年的奪命大流感。

李維特於十月六日在華府揭幕的禽流感國際會議上說,現在的禽流感病毒株所呈現的少數基因改變,與一九一八年的流感疫情相同,醫學界懷疑一九一八年病□蛋白質中的四千多個氨基酸,僅有二十至三十個改變,形成了致命的H5N1病毒。

歷史記載一九一八年發生於西班牙的大流感,在短短數星期內迅速蔓延至全球,當時保守的估計有兩千萬至五千萬人不幸感染喪生,其中美國境內死亡人數高達五十五萬人。

令人擔憂的是,從二零零三年即開始在東南亞出現的禽流感,主要是停留在養雞場與候鳥的移徙過程中,令人感染的病例雖說只有一百一十六起,然而一旦病毒發展爲「人傳人」的情況,其所帶來的悲劇將遠遠超過兩年前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羣(SARS)。

美國馬里蘭大學流感病毒教授達尼爾.培瑞斯表示,這種情況的發生是假定一名養雞場的工人如果不幸在同一時間感染普通流感及禽流感,兩種病毒就會在他的身體裏進行基因重組。換句話說,兩種病毒的混合能產生人傳人的變種病毒,然後爆發一場國際大流行。

參加禽流感國際會議的八十個國家代表相信,全球目前僅約有三十個國家完成國境內流行病應變計劃,因此有關的防範措施可以說嚴重不足。

必需做好防範的項目其實依各國防疫能力而有不同,其中較爲重要的莫過於國際間對疫情的通報,以及疫苗的生產應急兩方面。

談到疫情的通報,李維特強調,如果一個國家爆發疫情而不立即通報,在交通如此發達的社會,將難以對病毒採取有效的圍堵。

他補充說,這讓他想起了當年SARS疫情的爆發和蔓延。




血旗掩蓋下的骨灰──
2003年,由於中共隱瞞SARS真相,
導致SARS全球擴散,造成大量人員死亡。

重要相關文章:

又耍流氓!北京不理WHO入境調查禽流感的要求(圖)
大陸禽流感新病毒威脅全球 中共隱瞞疫情
「我們還不知道這對人類的意義」──聯合國專家警告中國疫情超出想象
中共堅決否認已有100多人死於禽流感 (圖)
中共突然取消吳儀與小泉會晤 中國全國進入防控禽流感緊急狀態

 
分享:
 
人氣:15,38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