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白宫顾问:《九评》促成我的新想法(图)
 
2004年12月26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最近华府九评风波围绕12月21日下午,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市中心的国家新闻俱乐部举行首场英文九评研讨会。会议前夕,中国驻美大使馆罕有书面要求美国华府国际记者俱乐部取消这场英文九评研讨会。事件曝光后,媒体采访了当事人,外界更感兴趣当日英文九评研讨会的内容。

大纪元报导,华府首场英文九评研讨会的参加者来自美国国务院、华府各政府部门、智库和民间机构,也包括前来采访的自由亚洲电台,美国之音,东京新闻,CNN等十几家媒体记者以及来自不同职业背景的华裔和西方民众。C- SPAN全程跟踪摄影。

第一位发言人是麦克.乐登 (Michael A. Ledeen) 先生。乐登先生1982至1986年曾经担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及国防部顾问。

2001 年至2003年,他担任美中委员会(前美中经济安全考察委员会)委员。他现在是美国企业研究院的自由学者。乐登先生有很多著作。其中包括:《用马基雅维里理论看现代领袖》,《被背叛的自由:美国怎样领导了全球民主变革,赢得冷战然后走开》,和《超级大国的难题:世纪末的美国和苏联》。

下面摘录麦克.乐登 (Michael A. Ledeen)先生的发言:

在我之后,比我聪明很多的人将给大家讲更多有关中国政权的本质的讨论。我现在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些想法。我是一个研究19和20世纪独裁运动的历史学家。我先会讨论一下,从一个历史学家如何看待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一些特征。

然后,我对未来走向的一点想法。我知道麦克.霍洛维兹将会在这方面有更细节的讨论。

* 独裁中共被自由国家围绕着最不稳定

首先我想说最重要的一点。有很多人都不理解这一点。这个观点来自马基雅维里,他很多的观点都是正确的。他认为:在所有不同的政府形式中,暴政独裁最不稳定。许多人不习惯这样去思考。很多人一看到独裁政权,他们马上假设这个独裁政权可以存在相当一段时间。

人们这么想是因为觉得独裁政权强硬,卑鄙,残酷,而且压迫自己国家的人民。然而如果我们环顾世界并问自己什么样的政府存在时间最长并且最稳定,我们会发现都是那些由民选代表组成的政府。面对糟糕的压迫性的暴政独裁,我们会想:我们能做什么呢?答案是,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因为独裁政权从本质上来说是脆弱的。因为它们被热爱自由的国家包围着。过去冷战时,有个笑话说前苏联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周围都是敌对的共产党政权国家。

事实上,中共现在越来越发现它被自由国家围绕着。自由在世界上不断的扩展,特别是20世纪后1/4期开始。

当我很久以前还是个研究生的时候,教授要求我们读一本书《民主变革的时代》。这本书是一个伟大的法国历史学家P. R. Palmer写的。他说,如果你看看18世纪后1/4时期,民主变革的浪潮横扫西欧大陆和美国,并转变着这些国家。这场变革从美国开始,然后扩展到欧洲国家。法国大革命是欧洲国家中最暴力最有名的。但是没有一个国家能够逃脱民主脉搏的跳动,改革和赋予人民自由的渴望。

* 中共政权信奉的是法西斯主义

多年前,毛泽东在会见日本首相时说了一段有名的话。当时日本首相告诉毛:“我得走了。我们两周后要选举。我得去为选举准备。”毛悲哀地摇摇头,说:“这些选举一定是很糟糕的事情。那些公共会议,那些投票的人,还有你要付出这么多的努力。在这里‘中国’情况就好多了。”

* 高官在美购买用来避难的房子

我们在美国看到的屡见不鲜的现象:寡头政治执政者的孩子们来美国,并在美国买房子。这不仅在美国发生,我们在太平洋边缘东部和南部地区看到同样的事情。加拿大的温哥华和Puget Sound,澳大利亚及其它国家地区。这些“太子党”们到处买房子,在麻省和其他地方,在甚至我们不能想象买房产的地方,比如中西部。那里天气很冷,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下雪。这些显然不是投资房产,房产地点更不是度假天堂。那么为什么他们要买这些房子?

很明显的解释是,这些是他们用来避难的房子。

这些地方是他们想在中国出事后居住的房子。我个人喜欢的衡量独裁政权危机度的一个尺码就是它的统治群中有多大程度在境外他们想终老的地方买房子。伊朗领导人很多都在境外买房子。中国领导人也是。换一种说法,领导人的腐败已经到了一个程度,就是领导人们自己已经不相信他们政权的巩固。

*《九评》促成我新的想法

最后我想给大家留下一个重要的思考。我历来遗憾自己没能生活在17世纪。作为一位西欧历史学家,我觉得17世纪的西欧是一个人类历史上最迷人的,难以置信的历史时期。

我现在改变了主意。我对此没有怀疑:我们现在生活在人类历史上最独特的,不可置信的,有趣的时代,因为我们不再有地域的限制。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年代。需要自由的人们和独裁暴政之间的战役如雨后春笋。目前最后的结果我们还没有看到。这正是这个时代有意思的地方。最后的结果需要我们一起来实现。

我们能够在这个令人不可思议的时代生活是我们的福气。这个新的《九评共产党》促成了我的这个想法。《九评》对于自由扩展到地球上另一个地方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谢谢大家。



 
分享:
 
人气:16,74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