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議!400歲老太完好無腐 白髮根根長得牢
 
霍湘
 
2004年11月2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這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11月25日,位於上海楊浦殷行路一建築工地施工,打樁至兩米多深處,意外發現明朝古墓,墓穴中藏有一具女屍完好無腐。專家判斷此墓距今400年以上,爲明代墓葬。

據解放日報25日報導,這具400歲「高壽」的明朝老太神態慈祥,皮膚完好,渾身上下沒有一處明顯腐爛,用手摸一摸,甚至還有彈性,全然沒有想象中的「白骨森森」。古屍的手腳關節都能自由活動。古屍滿頭花白髮,根根長得牢,絲絲分得清。

上海科技館標本專家張富強介紹,如此保存完好的古屍,上海並不多見。初步推定,死者60歲左右,身高1.57米,體態豐腴,應該家境較好。

張富強說,從墓葬本身和隨葬品看,研究價值不高。但這具保存完好的古屍卻是難得一見「寶貝」。他表示,通過解剖古屍,可以知道400年前,我們的老祖宗患的是什麼病;通過檢測古屍臟器內元素含量,可以了解當時上海的環境優劣如何。更有想象到,從如此完好的古屍身上,科研人員完全可能提取她的DNA,對老祖宗進行基因層面的全面分析。

專家指出,這是一個雙穴墓,一黑一紅兩具棺木並排而臥,估計是夫妻合葬,但兩位主人「命運」截然不同:老太屍身沉睡400年,保持完好;老頭屍身卻早已腐爛,只剩下頭顱骨和少量腳骨。

爲何兩人「命運」如此截然不同呢?如果這個明代墓葬沒有出土的話,提起有屍身沉睡地下400年,不需要掏空內臟浸泡於防腐劑之中,也沒有保持在恆溫下就能保持完好,白髮根根依然長得牢,別說科學家要笑話你,連一般老百姓也會認爲是謠傳。

但現在證據就擺在這裏,不能不讓人思考:自己不知道的、沒看到、沒聽說過的,是否就真的不存在?!

 
分享:
 
人氣:30,60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