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是否该反思自己的角色和责任
 
江源
 
2004年11月16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共甘肃省委书记苏荣近日在赞比亚访问期间,因法轮功团体的起诉被扣留在当地等候传讯,11月13日在赞比亚高院开庭时再次缺席,赞比亚警方已发出了将其逮捕的通缉令。据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报告,苏荣在1998年至2001年任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时,主持了全省对法轮功的镇压,亲自参加对法轮功学员的 “转化”,使吉林省成为迫害法轮功最严酷的省份之一。苏荣手上的血迹,使他成为继前教育部长陈至立之后,第二个在非洲被告的中共高官。

在法轮功讨还公道的努力中,采取法律形式要求惩办江泽民和一切凶手的全球起诉行动,无疑是对恶人的有力打击和震慑。自古以来,杀人偿命,无论参与迫害的是谁,都必须承担罪责。

五年多来,在江泽民的指令下,中共为消灭法轮功可谓倾尽心力,各级610人员、国安人员、地方员警、公检法,都在实施对法轮功的灭绝政策,任意抓捕,打死打伤,抄家罚款,开除公职……在强权暴力和媒体的谎言造假下,一切罪恶都在颠倒黑白中堂而皇之的发生,仇恨与恐怖遍及各个角落,甚至不少地方在以“法轮功”的名义对上访的失地农民、下岗工人治罪,因为只要是法轮功即可严惩,打死算自杀,没有任何申诉的权利和机会。

直到目前,这场中国规模最大最惨烈的镇压仍在继续,而除此之外的各种迫害和流血事件也在天天发生,黑暗如何能在这片大地得以持续让人思索,然而答案也很简单,如果在暴力恐怖里,在利益诱惑下,在谎言欺骗中,社会精英们、各界人士和良知尚存者,人人都能坚持道义说出真话,人人都能为无辜者受害者向专制主义、独裁者疾呼呐喊,还有任何暴力恐怖能长久的吗?不幸的是,劫难来临时,看到的只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衰败,一个社会的道德底线。中国人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良知的滋润,诚实的勇气,道德的复苏,在普遍的冷漠麻木中,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责任的承担,诚信的维护,同情的鼓励。而作为在海外正常社会环境里的中文传媒,除了是社会交流的平台,更应是一个促进祖国进步和人类道义的平台。

至此,应该提及的是最近网上看到的一篇文章“多维到底是谁的传声筒?”(后改为“何频:没有能压住多维的政治压力”),文中在回答有关提问时,有一段谈到多维关于法轮功起诉赵致真的报导说,“为了这个稿子,我们真是“绞尽脑汁”。为甚么绞尽脑汁呢?一定要尽可能不伤害赵致真先生,尽可能不伤害法轮功,而且尽可能尽可能的把双方的观点都呈现出来。”在这里,笔者仅就多维这篇报导意欲呈现的公正谈点看法,因为正是这种“公正”,成为与会者及不少读者对多维新闻网的公正的质疑。

的确,新闻媒体应秉持公正客观的原则,然而公正的标准并非表面的公允,而应基于道德评价的普世准则,是建立在对黑暗丑恶的揭露,对人性尊严的捍卫,对弱势群体的关注等等惩恶扬善的基础上的。在专制暴力制造的灾难不幸面前,在国人渐醒而为人权自由艰难抗争之时,人们需要和将铭记的是媒体的道德呼声及勇气、正义关怀和支持,而任何对强权专制的妥协或配合,都将是对罪恶的纵容及对历史的犯罪。媒体绝不应是任何政治势力、商业利益的传声筒,而只能是社会良知的传声筒,人类文明的扬声器,这也是大众媒体业的实质意义之所在,在此意义上,新闻媒体其实是没有持平的。

在人类进入信息时代的今天,人们有权了解事实真相和资讯,但在中国,媒体却处于红色垄断下,早已成为维护政权的政治工具,中共还通过耗资几十亿美元的所谓金盾工程,通过监视网络,想达到控制每一个人思想的目的,能够有幸冲破封锁进入网络的人,包括海外只能从央视等中共媒体得知资讯的大多数华人,当然希望的是能在自由的天空下看到真实的世界,而非国内宣传的翻版。媒体能否坚持为广大民众服务,能否承担起社会道义甚至为此不惜牺牲自己的利益,是媒体建立信誉的关键,同时也是媒体的自我取向。

其实,没有人能干涉多维网的“我们扮演的角色,不是像法轮功的媒体,不是像《议报》,不是像《人民日报》,而是致力于建立一个更广阔的平台,让各种不同的声音都能在这里发表”的方针立场,但是,在面对中国极权专制下出现的种种罪恶时,在法轮功追究江泽民及中共高官制造的巨大灾难时,是否人人都应该反思自己的角色和责任:罪恶和灾难如何能够存在?

〔原题目:从法轮功起诉中共高官说起〕

 
分享:
 
人气:20,69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