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江生態惡化已陷入深度危機
 
2004年11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央社臺北14日電)中國發展研究院與全國政協組成的「保護長江萬里行」考察團,針對長江沿岸二十一個城市的生態及污染情況完成調查研究。發起調研並全程見證考察活動的專家警告,長江已陷入深度危機,若不及時拯救,十年之內,長江水系的生態將瀕臨崩潰。

中國大陸新民週刊報導,長江沿岸生態調研活動發起人—中國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章琦對長江生態危機表示高度憂慮,他表示,「長江水真的變壞了」。

章琦說,去年4月,他帶領專家組去江蘇某市開會,當時正值刀魚旺季,然而漁民在江裏忙碌一天,只撈到五斤刀魚。去年10月,他再度拜訪同一個城市,市領導對來訪者講的都是「沿江開發戰略」,招商引資來的全是鋼鐵、化工、造紙、造船、拆船等等重污染企業。

官員還告訴章琦,用長江水道運輸成本低、排污方便,所有工廠污水可以直接排到長江。當章琦詢問這名官員:那麼多污水直排長江怎麼得了?官員竟回答他說,「沒事兒,長江的水大,一衝就進東海了」。

香港明報今天轉述新民週刊指出,作爲世界第三大河流,長江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生態危機:森林覆蓋率嚴重下降,泥沙含量增加,生態環境急劇惡化;枯水期不斷提前,長江斷流日益逼近;水質嚴重惡化,危及沿江城市飲用水,癌症肆虐沿江城鄉;物種受到威脅,珍稀水生物日益滅絕;固體廢物污染嚴重,威脅水閘與電廠;溼地面積日益縮減,水的天然自潔功能日益喪失。

以三峽庫區爲例,長江在這裏成了隨意堆放、傾倒垃圾的「垃圾河」。三峽庫區生活垃圾堆存總量達到三百八十萬噸,固體廢物堆存已超過三千萬噸,每到汛期,大量垃圾隨暴雨、洪水沿江而下,形成「白色污染」。目前長江支流經過的二十一個城市中,重慶、岳陽、武漢、南京、鎮江、上海六市的污染最爲嚴重。

 
分享:
 
人氣:15,67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