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暴动 惊撼中南海 (多图)
 
2004年10月2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



据大纪元10月20日报道,重庆市万州区一挑夫因不慎弄脏一名女子的衣服,被女子同行男伴(自称「国土局长」)用扁担打断腿部,并被打耳光。事件引发众怒,4至5万民众包围了区政府大楼,焚烧多辆警车及消防车。当局派上千全副武装警察武力镇压,双方激烈冲突。据悉,万州事件惊撼中南海。

挑夫被打断腿引发众怒

苹果日报引述目击事件的李先生表示,18日下午四时许,太白路上挑夫余继奎肩上的扁担,不慎碰到女途人曾庆容,弄脏了她的衣服,该女子转身就打了挑夫几个耳光,挑夫则连声道歉。紧接著女子身旁的男子胡权宗一把抢过扁担,用扁担将挑夫的腿打断,还扬言自己是国土局长,可以花二十万元买起挑夫的命。女子则称,自己家很有钱,只要路人上来打这挑夫的耳光,一记耳光二十元。

有网民透露,事件当即引起了四周群众的公愤,造成数百名群众的围观,使交通堵塞,有群众拨打了110,但110一下来就跟行凶的胡某握手,随即欲带走胡某二人和那名扁担,当时那些群众都把警车围住不许警车通行,随后事件越闹越大。入夜后,成千上万的民众将万州区政府包围。海外「博讯网」报导,包围政府的民众多达四、五万人。及至深夜,政府还没回应,部份激动的民众先后将五辆公安车及消防车掀翻后放火焚烧。万洲区政府大门也被群众扔的石头打碎(区政府大门为玻璃门)事态已经失去控制。

暴动惊撼中南海

据明报报导,由于事态严重,万州区长吴政隆前晚召开紧急会议,初始要求警察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到晚上约8时,当局开始镇压,上千警察全副武装,强行驱散大楼前和广场上的人群,民众则用砖头木块还击,双方激烈冲突。警方最后使出催泪弹和橡胶子弹。至昨日凌晨时分,示威者逐渐被驱散,事件初步平息。事件中警民均有受伤,警方至少拘捕了数十人。

据悉,万州事件惊撼中南海。19日一大早,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从重庆市赶往300多公里外的万州;正在北京中央党校学习的万州区委书记马正其也接令从北京赶回。当局将事件定性为「突发性大规模群体事件」,启动紧急机制,成立前线指挥部。由于万州警力不足,当局紧急从邻近县市抽调武警,数千军警加入;事件导致当日万州区党政机关停工,昨日虽然恢复工作,但全体公务员工作重点是「善后」。

* 网民抒发不满 网页封闭

事件再次引发网民对大陆时政,社会良知,贪污腐败的不满,对国家前途的担心,但很快坛主就停止了针对万州事件的任何相关评论和报道!

“我就是万州的人.这个地方.贪官遍地.民风野蛮.不讲法治.只有.关系和权力.金钱在这里猖獗.没钱的就只有蛮力.........所以我从那里逃了出来... ”

“我满脑子装著一个问题:给我们打工者一条活路!我想中国真正的瓦解在一以下问题----腐败,民生,地方发展不平衡。但百姓似乎看惯这一切。”

“杀死那些贪污腐化的畜生!不但政府腐败,现在没有文人学者为人民讲话了,他们也是畜生。天下兴旺匹夫有责啊!中华民族的前途就会葬送在那些人手里。我爱我的国家更爱我们的人民。劳动者是最光荣的。”

“地火在地下运行。熔岩终于开始喷出。” 甚至有网民称 “我们需要陈胜吴广。”

近半年来,大陆因征地、受到不公平对待、有冤无处诉,贪污腐败等纠结而成的社会问题,在无法透过传媒等渠道有效宣泄的情况下,往往发展成地方官员调派公安,甚至武警等「专政工具」镇压人民的警民冲突问题。全国各地、原因各异的警民冲突问题,不但愈来愈多,其规模似乎也愈来愈大、激烈程度亦与日俱增。北京大学早前对内地近百名专家和学者的调查结果显示,逾六成受访专家认为,中国在2010年前可能在社会、经济或政治领域发生影响国家发展的重大危机。





 
分享:
 
人气:24,57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