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站在十字路口 政治局集體請教如何不亡黨
 
2004年10月1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最近中共政治局請北大教授做報告。重點講了蘇聯東歐共產黨(以下簡稱:蘇東共黨)喪權亡黨的教訓。

* 中共企圖找一條不步蘇東共黨後塵之路

《中共兒女》第10期刊登餘瑋撰寫的專稿說,十六屆四中全會前,中共召開了一次政治局委員的集體學習會,會上請了北京大學教授黃宗良做報告,事後他回憶了與高層共論的經歷。

據回憶,這次學習從下午3時開始,5時多結束。

黃宗良(北京大學世界社會主義研究所所長),將蘇東共黨失敗的教訓歸結爲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是理論創新的問題。蘇東共黨喪權亡黨有一個相同之處,就是教條主義禁錮了理論創新,理論沒有跟着實踐發展。

幹部和領導體制出了問題,是蘇東共黨執政經驗教訓的另一個重要方面。蘇聯劇變前夕,對蘇聯公民的民意調查顯示,只有7%-8%的人認爲蘇共代表人民,70%到80%的人認爲它只代表自己。

黃宗良還談到了蘇東共黨內民主缺失導致黨領導人缺乏憂患意識,以及蘇聯的國家專政機器雖不可謂不完善,但還是無法依靠高壓手段維持長治久安等問題。

黃宗良最後認爲,蘇聯劇變的最核心的原因是政治問題,是政治制度、政治體制的弊端引發的。

據報導,這次學習會,政治局委員們都在「認真、誠懇」的聽,胡錦濤還做了重要指示。政治局常委只有曾慶紅和李長春沒有參加,據說有出訪任務。

* 偉人與槍下鬼、階下囚

從新近召開的政治局的會議來看。胡錦濤是要讓中共中央從東歐變天、蘇聯解體中吸取教訓。其實無非是想保證中共極權統治最終不至解體。

不過,在當今世界自由化、民主化的潮流中,順應歷史潮流者有戈巴契夫、葉利欽爲例,他們受到歷史的讚許,並得以安度晚年。戈巴契夫獲得了諾貝爾獎金,現在是一個基金會主持人。葉利欽兩次被選爲總統,現在成了「俄羅斯最幸福的老頭兒」。(見:俄羅斯《莫斯科共青團員報》9月21日文章:葉利欽的退休生活)。

但是逆反歷史潮流的人,卻是一個個走到了窮途末路。

羅馬尼亞的國家元首、共產黨黨魁齊奧塞斯庫,下令開槍鎮壓反對派,結果被起義兵士抓到,審判後當場槍決。阿爾巴尼亞霍查死後的接班人阿利維,後來成了總統,因爲壓制學生運動,被抓進監獄判了九年徒刑,罪名是「濫用職權、搞特權、踐踏人權與公民平等」。

柬埔寨的共產黨黨魁波爾布特,兵敗之後被他自己的追隨者判了終身監禁,無期徒刑,不久死於叢林之中,暴屍荒野,他的親密戰友,現在正面臨國際審判。

而中共獨裁,江澤民自稱核心的情況下在中國把一切「不穩定因素」消滅在萌牙狀態,把大批敢於代表民意的異見人士投進監獄,

而把大批信仰「真善忍」的好人關進勞教所、判刑,甚至施酷刑致死的中共核心江澤民已在世界上十多個國家被起訴,被告上國際法庭!江澤民的下場已無須想象。

如果胡錦濤從大學教授那裏了解東歐共產黨滅亡的目地,只是爲了加強中共極權統治,讓中共從東歐變天、蘇聯解體中解脫出來,那就完全領會錯了歷史教訓的真髓。

歷史告訴胡錦濤和高層人士,該下決心時不要猶豫,是糟糠、糟粕就要剷除,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一念之差,失之毫釐,謬之千里。順應歷史潮流者,成了英雄,成了歷史偉人,逆潮流而動者,成了槍下鬼,階下囚。

注:文章有刪改。

 
分享:
 
人氣:22,21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