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衛生部副部長公開批評江系人馬對中央隱瞞薩斯真相
 
2004年10月1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國的高級衛生官員週六(10月16日)警告說,隨着大批大陸居民到香港旅遊和工作,香港出現薩斯(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和禽流感等傳染病的風險將大爲增加。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並公開批評2003年多名中國高級衛生官員對中央隱瞞薩斯真相,同時點了江澤民親信、前衛生部部長張文康的名。

據BBC10月16日報道,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的衛生官員週五在澳門舉行高層聯席會議,就三地的衛生事務進行交流,與會者包括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澳門特區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和香港特區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週一嶽。

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說,隨着越來越多大陸居民前往香港,他們可能把疾病帶到當地,這是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三地需要處理的問題。

冬季來臨,中、港、澳三地的衛生當局正加強對傳染病的監察和控制,以避免發生類似2003年的薩斯疫情。

不過黃潔夫拒絕估計薩斯是否會在2005年"捲土重來"。他說,基於2003年的沉重教訓,中國衛生當局將有更好的準備。

薩斯教訓

談到2003年的薩斯疫情時,黃潔夫指出,由於中國當局的衛生系統、技術和人員等都沒有對這些傳染病做好準備,當薩斯疫情發生時出現了混亂,他們當時甚至不知道這是呼吸道疾病。

他說,中國的報紙和政府應該讓人們儘快知道疫情,但他們"反應太慢"。

黃潔夫說,多名中國高級衛生官員由於"反應緩慢和準備不足",在應該報告疫情的情況下,他們隱瞞真相,並且沒有向中央政府彙報真實的情況。在薩斯疫情爆發期間,中國的領導人把衛生部長張文康和北京市長孟學農免職。

此外中、港、澳的官員也在會上允諾監管農場和市場是否出現禽流感的跡象,並向有關各方通報。

在2003年一名中國旅客把薩斯病毒帶到了香港,然後一些患病的旅客又把疫情帶到全世界30個國家,造成全球800多人死亡。

 
分享:
 
人氣:16,34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