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驚人宇宙新論:銀河系將成孤魂野鬼 宇宙可能大崩裂 (圖)
 
旖林推薦
 
2004年10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人類所生存的宇宙永遠是人類的永恆之迷,宇宙從何而來,又將歸往何處?最近科學家又歸納了一個讓人膽戰心驚的宇宙新理論:如幽靈一樣的暗能量正在使宇宙加速膨脹,銀河系或者成爲宇宙中的孤魂野鬼,而這可怕的能量或將把星系、恆星、行星一一撕裂,最終將把所有的一切都撕裂,時間也將終結。

據《大科技》雜誌報導,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宇宙正處於一種加速的膨脹中,所有遙遠的星系都在漂離我們而去,並且漂離的速度越來越快!隨著時間推移,最終那些星系都將以高於光速的速度漂離,從那些星系上發出的光子的速度就趕不上宇宙膨脹的速度,光子所攜帶的信息再也不能穿過宇宙空間,到達我們所處的銀河系的家。

實際上,那些距離地球六七十億光年的星系現在已經不能發送新信息到地球上了。這些星系的光譜已經紅移了太多。由於宇宙加速膨脹,它們以後再也不能向我們傳送任何放射性的信號,所有的星系只留下一個最後的、凝固的影像。即便是那些凝固的影像也將最終消失。

因此,億萬年後,宇宙也將真的成爲一個空空蕩蕩的寂寞之地。也許我們還可以看到一些屈指可數的離銀河星系很近的星系,這些星系不再會屈從於宇宙膨脹理論,由於遠離的星系對它們的引力越來越小,直到最後幾乎消失,因此這些在銀河星系附近的星系與銀河系之間的引力會越來越大,這種引力會使它們和我們的銀河系的距離越來越近,並最終和我們所在的銀河系相撞……

科學家們估計,距那一天的到來,只有大約不到1000億年的時間。這意味著,在500億到 1000億年後,我們將收集不到任何來源於銀河系以外的關於星系的新信息。假設這些星系裏有文明存在的話,我們也將永遠沒有辦法與他們取得聯繫。到那時,銀河系將成爲宇宙中的孤魂野鬼。

* 暗能量令科學家突兀尷尬

是什麼樣的力量使宇宙在不可遏止地膨脹,所有的星系都義無返顧地遠離我們而去?之前,天文學家曾一直以爲由於引力的作用,星系彼此施壓,宇宙膨脹是逐漸變慢的,最終,宇宙的變化過程會逆轉,引力會獲勝,而一切又重新收縮回來。但是對超新星的觀測結果表明,一股神祕的力量正扮演著引力的反力,導致星系以更快的速度彼此飛離。

這種神祕的暗能量隱蔽得如此之巧妙,天文學家長時間來都知之甚少。它在太陽系內根本不會被察覺,甚至在我們的銀河系中也不會產生任何效應。但是,在星系之間物質更加稀薄的環境下,它的作用會超出引力,使宇宙膨脹加速。

暗能量連同此前發現的暗物質,給了我們一幅徹底陌生的宇宙圖景。很多天文學家都爲此心煩意亂,他們不得不適應一個沒有預計到的、怪異的新宇宙。

人們曾經以爲宇宙中除了可見的星系物質外再也空無一物了,然而,大約在60多年前,宇宙學家通過天文觀測和理論研究發現,其實在宇宙中,除了普通物質之外還存在著一種神祕的不可見的「暗物質」。普通物質總是能與光發生相互作用,或者在一定的條件下自身就能發光。也就是說,即使普通物質藏身於最黑暗的角落,只要人們拿上手電筒照上一照,總能發現它們。但「暗物質」恰恰相反,它根本不與光發生作用,更不會發光。因爲不發光、與光不發生作用,所以在天文上用光的手段絕對看不到它!不管你是用電磁波、無線電,還是用紅外射線、伽馬射線、X射線,去照射它都毫無用處。科學家只能通過其他手段來間接推導暗物質的存在,而關於暗物質的具體組成成分更是讓人一頭霧水。

暗物質的問題還沒有搞清,現在,又冒出來一個更玄妙的暗能量,怎能不讓天文學家感到突兀和尷尬!現在科學家業已證實,在我們的宇宙中,普通發光物質只佔宇宙總能量的0.4%,其它的普通物質也只佔3.7%,而暗物質佔了近23%,另外的73%則是佔主導的暗能量。暗物質和暗能量這兩個當今宇宙學上讓人最捉摸不透的東西,卻佔了宇宙總能量和物質的96%,一起支配著宇宙的命運。這就意味著,宇宙中居然還有96%的成分我們無從知曉!

* 一場可能的宇宙大崩裂

星系不斷地漂移遠去,宇宙終將變得寒冷、黑暗、沒有盡頭,是我們不可避免的命運嗎?而這,還遠不是宇宙最令人心寒的結局——宇宙可能還有一種更悲慘的下場。

目前,關於暗能量的來源主要有兩種理論。一種觀點認爲,暗能量類似愛因斯坦「宇宙常數」所假設的,是一種從真空中瀰漫出來的能量,不會隨時間改變,密度固定。但也有科學家提出,暗能量與一種變化的動態能量場相關,密度隨時間而改變。

按照暗能量穩定存在的假設,宇宙將會永遠加速膨脹下去;而如果暗能量本身不穩定,那麼宇宙有可能迎來動盪的末日。已經有跡象表明,這種動態的能量場似乎正變得日益強大,宇宙中暗能量的密度有不斷增加的趨勢。如果真是這樣,那宇宙的前景將更加悲慘。暗能量越來越大,直到最後失控,不僅使宇宙膨脹的速度增加,更使其加速度也在不斷增加,結果將是一場宇宙大崩裂!

要理解這個問題,可以想像一下,一輛小車每行進1公里,它的速度就增加了10公里/小時,然後每行進100米又增加了10公里/小時,然後每行進1米又增加了10公里/小時。這樣的速度是多麼恐怖!過不了多久,汽車就會被自身的加速度撕裂,很快,我們的汽車發動機也將四分五裂,不管我們花費多少心血都沒有意義。

顯然,宇宙的情況也是如此。如果宇宙僅僅是速度增加,而加速度是恆定的,正如前文所述,所有的星系最終都將超越光速相互退行漂離,結果,每個星系都會在一個寒冷、黑暗的宇宙裏像幽靈一樣的漂盪。但加速度的急劇變化將使宇宙膨脹的速度快到不可思議,強大的暗能量將撕裂宇宙中所有捆綁在一起的物體,它會撕裂星系的星羣,它會撕裂恆星,它會撕裂行星和太陽系,直至最終撕裂一切。

轉自正見網

 
分享:
 
人氣:26,16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