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透视:一年"吃掉"三峡工程
 
中国事务特约撰稿人 江迅
 
2003年12月2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年近岁尾,在中国大陆各地采访,总听到众多政府官员叹苦经﹕应酬实在太多,分身无术,中午赴宴,晚上摆宴,开会吃、闭会吃、"检查"吃、"考察"吃、"表彰"吃、"评比"吃,"联欢"吃、节日吃、典礼吃、交谊吃、业务吃、有客吃、没客吃、"年终总结"吃、"新春慰问"吃,只要能想到吃喝由头便成一桌酒宴,"生猛海鲜"已成便饭,皇家"鲍鱼翅"及名烟佳酿不可或缺。

城乡不分

城市公款吃。有部门对吉林长春市十家高中档酒店抽样调查发现,十一个月内,这十家开出的餐饮发票,2000元人民币(下同)以上者11847张,5000元以上者924张,10000元以上者264张。在中国大陆,私人宴请一般是不会开发票的,而发票上显示的单位,主要是政府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湖北省西北部老河口市,才50多万人,一年全市招待费高达1980万元,占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支出的18%。

农村公款也吃。河北省深泽县赵八乡财政紧缺,但三年来在当地一家饭店欠下9万多元吃喝账,仅兑付2万多元,欠下7万多元至今未还。政府官员每次去吃喝,总是点最好的菜,吃完只是写下欠条(俗称白条),抹抹嘴走人。店主王兵群手上拿着的是300多张"白条"。他几乎每周去要账,起初这些官员还说﹕"这点小钱,堂堂乡政府怎么会赖账,过些日子会与你结算的。"后来竟耍无赖,摆出一付"虱多不痒,债多不怕"的架势﹕"乡里没钱,你想怎么办就怎么办吧。"这家饭店每年的利润才3万多元。王兵群不知怎么才能干下去。

潭印、王和平开的餐厅也是因外欠的吃喝账太多,资金周转不灵,餐厅不得不偃旗息鼓。他俩承包了河北省永年县政府宾馆餐厅,各自经营一年。中共县委办公室和县政府办公室共欠下白条吃喝账29万元。他俩奔波了四年多,各个部门踢来推去,上下折腾,讨账成了他俩的"专业",去年才要回来4000多元,今年没收回一分钱。

据悉,全大陆去年一年公款吃喝在2000亿元以上,相当于吃掉一个三峡工程。

官场吃喝在基层表现为"多",不必要的应酬多。官场吃喝在上层表现为"奢",讲排场比阔气。官场吃喝在个人表现为"滥",随"权"所欲。按国家规定,公款招待实行招待费开支单列、定点接待、招待费审批三项制度。但事实上,这些规定并没有遏制公款吃喝中的"开支乱"、"地点乱"、"标准乱"的现象。

按招待审批制度规定,招待单位必须按要求填写制式招待审批卡,写明被招待单位、宾客人数、用餐标准,经主管领导审批后方可用餐。但许多地方招待谁,怎么招待,往往是领导一句话。目前,最难控制的还是招待费开支单列。为了不让招待费超标,往往采取变通手法,将招待费摊入会议费等费用,一些不合理的开支就被掩盖了。有的更私设"小金库"或账外账来报销公款吃喝的费用,以"白条"入账。

冰山一角

其实,公款吃喝只是高消费腐败的冰山一角。辽宁省政府一位官员说﹕"领导干部中盛行'五高'消费,利用各种机会出任豪华酒楼、夜总会、桑拿浴场,吃高档菜、喝高档酒、吸高档烟、洗高档浴、打高档牌,五高消费就是五高腐败。"连当地出租司机也说﹕"谁乐意把个人的钱扔到这么高档的地方啊。"如此挥金如土,奢糜不言可喻。老百姓把这种场所的所在街区称为腐败街。

一些高消费场所的业主老板,颇懂得"主流顾客"的心理,他们准备了自制的车牌套,用车套套没政府官员乘坐的轿车车牌,让一掷千金的官员,放心进去消费。说到轿车,目前公车私用的现象更是不能再普遍的事了。一辆轿车一年的耗费相当于17个农民或10个城镇居民的能收入水平,用百姓的话说,一辆轿车可以养活40个下岗工人。

今年,中共石家庄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采取当场摄像、现场核实、调查取证方式,对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公款大吃大喝等问题作多次检查,发现违纪行为62起,对30多人作了处理。江西省于都县实施对公款吃喝有奖举报制度,对举报经查证属实的,按每桌500元的标准奖励举报人;对公款吃喝第一次查实的给予宴请单位500元,参与吃喝人员每人100元的经济处罚,第二次查实的加倍处罚,第三次查实,除了经济处罚外,对参与人员和宴请单位主要官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并在全县予以曝光。

其实,现在对职务消费的监督,是一种成本很高的事后监督机制,没有相应的财政支出制度创新,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职务消费中公私不分的弊端。


 
分享:
 
人气:11,53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