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事实上我也住在「这条街上」
 
作者:任不寐
 
【人民报消息】北京的天气突然冷下来了。但最冷的感觉还是今天早上发生的,那是一种令人窒息的寒冷,透彻心骨却让人茫然无措。早上我像往常一样打开「不寐思想论坛」,我已经几乎习惯了这里每天发布的「新闻摘要」的「头版头条」关于「非正常死亡」信息,人性就是这样的荒谬。但今天,我仍然僵立在这样一则消息下面颤栗不安:「四川在线消息」11月5日,都江堰中兴镇老桥桥头发生了一起令人心寒的事件:一名弱女子深夜遭遇歹徒追杀,发出撕心裂肺的呼救,整条大街的居民听到了呼救,却无人开门制止;惟一还开着门的店主居然马上拉下了卷帘门!这名女子最后在绝望中被暴徒殴打致死(2003年11月10日04:43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记者代建军周祺)

这是我所见到的国内记者写得比较到位的新闻报导之一(还有一篇是不久前《成都商报》记者李亚玲关于李思怡的报导】。这些记者是令人尊敬的,不是甚么意识形态信仰而是基本人性激励他们为生命权利而呐喊,并为人性的沦亡而痛不欲生。我想那些有影响的官方报纸不可能写出这样闪烁着人性光辉的文字:

黑夜,小街,暴行。呼救,冷漠,伤逝。一出令人心碎心寒的悲剧在都江堰的清晨上演。整整一个小时,孤身无助的外地女子在「集体无意识」的冷漠中被残忍杀害了,一起死去的,有整整一条街躲在门后的良知。漆黑中的一盏灯光,一扇打开的门,曾给了死者多大的希冀?当这希望之门被砰地关死,门里面那颗因恐惧而跳动的心,是否敢听听死者染血拳头的哭泣?

天亮了,良知苏醒,光天化日下的人群开始迟到的忏悔。我们听到的天下最寒心的一句话,不是「凶手把我杀了怎么办」,而是「各人自扫门前雪,如果我遇到,我活该!」自扫门前雪,却宁愿让自己的良心在他人门前冻死。哀莫大于「心」死,这绝不是脱身事外的理由,而是对自己的一种莫大羞辱。一点点的血性就能救人一命。很可惜,在那个血色清晨,一条街的良知都冻死了。(同上)

但这几行有人性的文字无法给我带来更多的安慰。震撼心灵的仍然是文字背后那个女子的惨叫和整条街的寒冷。一年前,我写过一篇题《幸存者的不幸--中国见死不救现象溯源》的文章,在那篇文章里,我再一次引用那句经典的反诘:「这快土地上还有活人吗?」我现在却甚么也写不出来了--自从李思怡案件发生以后,我就开始逐渐怀疑文字的价值--这些愤怒、哀伤和绝望的象形符号真的能表达内在的愤怒、哀伤和绝望吗?

这个冷漠的清晨究竟发生了甚么呢?它似乎和李思怡惨案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门,那门紧紧地关闭着,那门紧紧地关闭着拒绝倾听和响应救命的呼求--小思怡在里面向外边哭喊,而今天这位20岁左右的少女向里面的人求救。结果都一样,一个在门里饿毙腐烂,一个在门外横尸街头。门和墙是我们土地上最丰富而充满创造力的建筑,它随着时间的推移仍然在增长,身上沾满血泪和哀鸣却总是新桃换旧符

同情心是人有别于动物的。这已经是老生常谈。面对这快土地我还能说甚么呢?我甚么也不想说。我今天还看到另外两则新闻,他们可以帮助我那想「以道德高姿态」训斥国人道德冷血的欲望再次化为乌有。一条消息说:失信严重损害中国经济,至今损失1300亿元。这条消息还说:当前中国社会的诚信状况令人担忧,认为现在是一个诚信社会的人不到20%。(凤凰卫视11月10日)。另一条消息是「旧闻」:2003年9月16日凌晨(一个同样寒冷的早晨!!!),渖阳北站地区两名外来人员被一伙流浪乞讨人员用棒子、尖刀、碎石、砖头等打成重伤后,被活活地埋进一个深半米的大土坑内,这伙制造骇人听闻惨案的流浪乞讨人员竟是一群「孩子」,他们中年龄最小的仅有11岁,最大的18岁(华夏经纬网9月17日《辽沉晚报》报导】。这两则消息说明了甚么呢?第一,人们几乎都在说谎,第二,有时候人对人是狼。我应该在这种「道德低姿态」的背景下闭嘴,面对普遍的狡猾和方式各异的凶狠,是的,你还能说些甚么呢?

但是我想我还是问自己吧?如果我住在那条街道上,我会挺身而出吗?我不能一时冲动脱口而出地作出肯定或否定的回答。我应该反复问自己这个问题。我会不会也选择这样的借口呢:「凶手把我杀了怎么办」,「各人自扫门前雪,如果我遇到,我活该!」我反复自我拷问,我发现我也可能存在这种冷血的选择,至少这是可能的!更重要的是,事实上我确实住在「这条街上」。在这条街上,无数人权悲剧发生了并正在发生,我总是在清晨或黑夜向那些孤儿寡母和流亡者打开方便之门了吗?

我也住在这条街上,这是千真万确的--主啊,我是有罪的。

我在「本质上」不一定就是「好心的撒玛利亚人」,因此我只能在祈祷中获得「像他那样去做」的力量。

2003年11月10日星期一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1/10/2869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总有一天要轮到你…… (67,157次)

2. 欧洲审江大联盟在德国慕尼黑举行首次公众集会 (64,518次)

3. 小笑话:宋祖英老娘给老江的生日礼物(多图) (52,853次)

大连人不会忘记!这张照片至今让江泽民出白毛儿汗(图)
4. 大连人不会忘记!这张照片至今让江泽民出白毛儿汗(图) (47,971次)

江要吃短朱熔基的舌头 罗干借刀杀人胡不中招儿(多图)
5. 江要吃短朱熔基的舌头 罗干借刀杀人胡不中招儿(多图) (44,402次)

6. 朱熔基惊揭黑盖!曾庆红黄菊罗干十六大落选(多图) (44,064次)

宽厚肩膀成废弃码头!陈至立的老公如何成了大亨(多图)
7. 宽厚肩膀成废弃码头!陈至立的老公如何成了大亨(多图) (43,714次)

8. 高层透风!北京出的就是这件大事(多图) (42,451次)

9. 江泽民表演的不堪入目 (42,047次)

10. 一张震惊八十八国首脑的照片(图) (40,322次)

11. 中国要出大事!是谁击毙了空军司令?(多图) (40,079次)

12. 江曾夹击胡锦涛 中国政局堪忧 (多图) (40,031次)

13. 江泽民奇怪的三天(图) (39,905次)

14. 曾庆红整治胡锦涛 曾庆淮受累前途莫测(多图) (38,426次)

15. 谜!江泽民为何给中央警卫部队整个儿大换血(图) (38,306次)

怕炸窝!新华网今天才宣布了三中全会不敢公开的这个消息(多图)
16. 怕炸窝!新华网今天才宣布了三中全会不敢公开的这个消息(多图) (37,148次)

17. 北京出事了!中南海撤换警卫 江亲信匆忙返京 (36,360次)

18. 老布什跟江泽民翻脸 中央急开会军区有异常(多图) (35,806次)

全包啦?明报揭露了江绵恒的一个大问题(多图)
19. 全包啦?明报揭露了江绵恒的一个大问题(多图) (34,956次)

20. 江泽民心中的死结──隐私 (图) (34,284次)

21. 一段有趣的对话扯出了曾庆红、黄菊 (33,989次)

22. 江泽民,军队这种丑事你怎么不张扬了?(图) (33,616次)

23. 是否泄密?从神经内科副主任神秘吊死到江泽民的病情 (33,227次)

神了!发现40万年前雕刻的人体(多图)
24. 神了!发现40万年前雕刻的人体(多图) (32,971次)

25. 江曾终于公开向胡温宣战了 (多图) (32,856次)

江必须承担责任!最惨烈的南海黄海缉私大战揭密(多图)
26. 江必须承担责任!最惨烈的南海黄海缉私大战揭密(多图) (31,610次)

27. 江转着圈儿肯定自己 中国没有胡温新政(多图) (31,108次)

28. 新华网今天这篇文章是高层动态(图) (30,233次)

钱其琛再次出马!李肇星玩儿不转外交部(多图)
29. 钱其琛再次出马!李肇星玩儿不转外交部(多图) (30,078次)

30. 多这一回嘴!!今日新华网暴露江泽慧去美国的秘密(多图) (28,964次)

空军司令被江泽民收拾了!江曾将有大战(多图)
31. 空军司令被江泽民收拾了!江曾将有大战(多图) (28,895次)

32. 江泽民可能将在一场军事政变中被捕 (图) (28,863次)

33. 曹刚川将接任军委主席?──江泽民「明修」庆红,「暗度」刚川 (多图) (28,619次)

34. 怪事!作的梦在现实生活中又走了一遍 (28,150次)

35. 朱熔基力主查办周正毅 陈良宇大闹胡温中央 (多图) (28,05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