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另一場政治大風波已呼之欲出 (圖)
 
2003年10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亞洲時報曾慧燕10月17日報導,"非典型肺炎"〔非典〕尚未捲土重來,另一政治大風波已經是呼之欲出。中國內地近日傳出消息,指北京感染非典的醫務人員中,有30%到50%已出現骨壞死,而中國其他一些地區也出現了此類病人。

南方都市報週五報道,北京聯合大學中醫藥學院附屬鼓樓醫院院長李翔曾建議該院4名曾感染非典的醫務人員做一次核磁共振檢查,結果發現4個人中有3個人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股骨頭壞死。

某些廣州專家更明確指出,治療"非典"時,大劑量使用糖皮質激素可能引致嚴重骨科併發症──骨壞死。

據悉,北京已出現了不少非典痊癒後骨壞死的病人,這種骨壞死多表現爲股骨頭壞死,也有人出現踝關節、膝關節、肩關節壞死。臨床實踐已經證明,應用糖皮質激素類藥物治療各種原發疾患可導致骨壞死病,其中股骨頭壞死佔98%,其餘2%爲肱骨頭、掌骨和距骨壞死等。

然而,中國官方新華網的報道跟南方都市報卻大相逕庭。新華網在10月13日仍發表報道,稱解放軍總醫院"大部分患者康復後沒有後遺症"。

該報道稱,該醫院對200多名康復非典患者的隨診發現,非典患者康復後細胞免疫功能"大多恢復正常",未出現細胞免疫功能低下,隨着病情好轉能夠很快恢復正常,而非典康復者機體對肺損傷後導致的肺纖維化也有一定程度的自我修復功能。

南方都市報引述一位曾到全國各地爲非典患者會診的廣州著名專家表示,臨床醫生在對非典型肺炎和發熱患者進行搶救與常規治療過程中,一般都使用大劑量的糖皮質激素類藥物,且持續數日或更長時間。

該佚名專家指出,大劑量的糖皮質激素類藥物"對挽救患者的生命無疑是必要的",但他又承認"一些地方出現了大量濫用糖皮質激素的情況,而忽略了其可能出現的嚴重的後遺症"。

另一方面,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實驗部主任鄭勁平目前正在對約100名非典康復者進行系統跟蹤調查的告訴記者,他聲稱目前未發現出現骨壞死的病人,但承認之前他們對這些康復患者的跟蹤調查並不包括是否造成骨壞死的內容。

另外,香港的威爾斯親王醫院也曾爲二百多名沙士康復者進行磁力共振掃描,發現百分之三,約八人出現俗稱「骨枯」的後遺症,骨骼或關節退化,甚至不能走路。疾病起因疑與重劑量類固醇治療有關。

巧合的是,在南方都市報報道刊登同日〔週五〕,新華社又發了另一則消息,稱中國國家衛生部日前發出通知,推薦新修訂的《傳染性非典型肺炎(非典)診療方案》。很明顯,中國的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