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插手價值三十萬元的月餅被竊案(圖)
 
欣欣
 
2003年10月15日發表
 

月餅盒裏內藏玄機
【人民報消息】因爲行賄、收賄而被捕的貪官污吏有多少?這個數字統計不上來。

如果沒有行賄的就沒有收賄的嗎?不是。沒有收賄的自然就沒有行賄的。

價值三十萬元的月餅被竊

山東省濟南市公安局接一失主報案,稱:家中訂製的一盒月餅被竊,月餅餡分別是男女裝勞力士金錶、男女鋼鑽項練,是準備送禮的。此案已引起中紀委插手,要追究此三十萬一盒的月餅,是送給哪一個高幹的?

在中國傳統的節日中,寓意家人團聚的,以「中秋」爲最,而吃月餅則是歡度中秋的主要節目,更是送禮的首選佳品了。但現在連「月餅」都成了貪腐的工具。

據《鄭州晚報》消息,有一款用純銀打製、鑲有天然寶石、配有水晶玻璃鑽的名爲「花好月圓」的名貴月餅,標價高達六千九百元人民幣。沒有人自己享用這種名貴月餅的,都是用來送人,接收的這個人要是沒有利用價值也決不會有那好運氣。據說往往這樣的月餅得到手後,又會作爲禮物繼續往上送。

月餅盒裏面裝着的腐敗

公款送禮是每年中秋的亮點。據北京某快遞公司反映,去年月餅的接收單位不少是政府的職能部門。

《爭鳴》10月刊報導,除了公款送禮,也有用私款玩花樣的,不過這種玩法屬低檔次。曾有媒體揭露,河北省某機關宿舍區,垃圾工人揀到一盒月餅,打開一看,裏面竟然有大捆的人民幣。原來是買官者送禮時沒有講清楚內裏乾坤,而收禮的大戶人家收到的月餅太多,來不及逐盒打開觀看或根本就沒想到會另有招式,不清不楚就「珠混魚目」地當垃圾扔掉了。

「天價」月餅的出現,是某些商家的「慧眼」獨具,「開發」出「低風險,高回報」的月餅腐敗花式。月餅的「天價」正迎合了那些有所求而又不好明示,想送禮而又怕惹人注目的人的心理。給領導送盒月餅實在只是「小事一樁」送禮者可以拋卻「行賄」的擔心,受禮者又不存在「受賄」的嫌疑。區區一盒月餅,無可挑剔,心照不宣,這大概是「三個代表」與時俱進的結果吧!

其實,這種腐敗的「開發」並非月餅首創。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內地就興起過君子蘭熱,一盆君子蘭最高的身價達幾萬元;曾在禮品熱中大行其道。針對近年來掛曆市場的萎縮低迷,據傳會有畫商別出心裁地推出了「外幣掛曆」在掛曆上花花綠綠地鑲嵌着美元、英鎊、歐元,張張都是真鈔。至於香菸盒裏塞滿鈔票,那就早已不是新聞了。

但那時畢竟還是少數,而現在中共官員們有幾個敢說自己是乾淨的? 江澤民就帶頭反對公開自己的私有財產,但卻拼命要在憲法中增加保護「私有財產」的法律條文。流氓無產者變成了流氓有產者,還要用法律捍衛侵吞來的資產。共產黨活得多麼滋潤啊!


 
分享:
 
人氣:24,32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