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消息】江泽民一生中最使他伤心不过的便是邓小平指定他继承大统三年后,即,1992年10月中共十四大上随即给他指定了接班人胡锦涛,剥夺了他指定第四代接班人的权力,也就是说江泽民不能将他自己相中的人指定为自己的接班人。尽管他临退位前提出了一个什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但是他终究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把邓小平的第四代接班人的决定推翻,还是让胡锦涛荣登大宝。

邓小平为何在他1992年南巡之后,突然作出这个有关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决定,这在中共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真是值得人们深思!

其实,中共接班人的问题一直是困扰著中共龙头老大的难题,也是他们最头疼的事情。毛泽东为接班人的事情闹了不少笑话。开头认定刘少奇是自己的接班人。例如,1961年9月24日毛泽东接见英国蒙哥马利元帅时,蒙问及毛泽东的接班人是谁?毛泽东明确回答:“很清楚,是刘少奇,他是我们党的第一副主席。我死后,就是他。”(1)。后来和刘少奇闹翻了,他就搞了个文化化大革命,说刘少奇是中国的赫鲁晓夫,一脚把他踢倒,前国家主席在没有被罢免的情况下,身陷囹圄,1969年瘐毙开封,甚至悲惨到无人收尸。当时用吉普车将刘少奇尸体拖出去的时候,刘少奇身材高大,车厢放不下,双脚只好伸出车外,没穿鞋袜,光著脚丫子被就颠颠簸簸送入火葬场,草草火化了事,连姓名也未留。在中共独裁统治下,所谓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也就是那么一回事儿了!

毛泽东后来看中了林彪,文革期间在天安门城楼上和林彪勾肩搭背照了不少相片,发行全国,人人必须瞻仰,并且中共九大党章上明明白白写著林彪是毛泽东的继承人。不料两年后又闹翻了,林彪仓皇出逃,摔死在蒙古大沙漠中。毛泽东也在一气之下,急怒攻心,双目失明,从此病体恹恹,五年后便驾鹤西去。在他临终前两年,1974年,选中了王洪文做接班人。王洪文原本是上海滩上偷鸡摸狗打架斗殴惹事生非街头小混混一类人物,一下子一飞冲天变成了中共中央副主席,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挺胸凸肚,盛气凌人。他居然与周恩来平起平坐,在中共十大上作起了修改党章报告来。不料王洪文不争气,当了中共中央副主席后,痞子德行依然不改,整日斗鸡遛狗花天酒地寻欢作乐,除了会喊毛泽东万岁毛泽东思想万岁毛主席万寿无疆外,其他一概不会。无奈,在毛泽东临终前几个月他仓促决定华国锋来继承大统,写下了“你办事我放心”的妙语。无情的历史证明,那个让他最放心的华国锋却在他去世后不到一个月,尸骨未寒就伙同叶剑英汪东兴几个人发动军事政变,把他的老婆和亲侄儿一起抓入牢里,八十年代初还向全球演出了一场公审毛泽东老婆的轻喜剧,毛泽东的老婆江青不堪凌辱后来愤而自杀,他的侄儿毛远新刑满释放后流落上海,两鬓苍苍碌碌无为只好在上海滩他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