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新聞寫作密訣
 
作者:曉荷
 
2002年10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今年以來,中國大陸突發新聞不斷,如果你想在國內做好一名記者,必須要學好「有中國特色的新聞模式」,而且要以江總書記的「三講思想」做爲指引,才能應付這許多的突發性新聞。

以今年的熱點「中毒事件」爲例說明,在國內,關於投毒、中毒的報道,尤其是農業大省河南、四川、湖南、湖北以及民工集中的廣東等地,在各地每年都有個幾十起,今年9月14日又發生了南京大毒案。所以對於這種新聞的報道要非常科學,而且要真實體現江總書記的「三講思想」,代表大多數人的利益、代表先進的生產力、代表中國的先進文化,才能做出好新聞來。不信你看。

第一,報道標題要洗練。只能用兩種口氣,如果投毒人抓住了,標題就是「某某投毒案告破」,看了令人爲之一振,想拍桌叫好;如果沒有抓到投毒人,沒關係,標題就是「多少多少人被放倒」,輕描淡寫,倒也不讓人太難過,暗自慶幸不是自己被放倒。從簡練的標題上就不會給讀者造成壓力,保證了大多數人的利益。

第一,內容要體現黨政領導對人民的關心之情。如果中毒事件人數衆多,責任重大,電視新聞中的開篇就要讓省、市的黨政領導親自過問此事,公安局及醫院的領導同志作陪,向恢復得最好已經可出院的中毒市民獻上鮮花及笑容(此時不能有背景音,以防被發現破綻),然後領導緊皺眉頭對著攝影機向公安局的領導要求一定要立刻破獲此案,將逃跑的罪犯早日抓獲,同時立刻佈署各個部門,開始大力收繳從60年代就開始明文不準生產但現在到處都能買到的各種劇毒滅鼠藥。如安徽省公安廳今年5月份撥出鉅款獎勵10個查禁劇毒滅鼠藥「毒鼠強」專項行動先進集體,可見領導重視。如在廣東打工人員中毒死亡致殘等職業病事件揭開後,沒有聽說有一個廠主被法律制裁,但卻能在各個報紙上看到廣東省的各級領導看望病人的大幅照片,形象大大提高,是典型的「壞事變好事」,全靠記者的功夫好。

第三,結尾體現國家保證社會穩定的決心。社會要穩定,那麼政治的穩定自然是第一,每當有重大社會案件,總會有國務院或其他重大部門發出全國性的通知,統一安排,所有地方照辦,以保證政治穩定,所以此類新聞的結尾一定要附上通知,以示政府在保證社會穩定,保證生產力方面的決心和信心。如南京毒案後,國務院就在9月17日發出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傳達黨中央、國務院和各地黨政領導的指示精神,要求各餐飲企業成立安全領導小組,並由主要領導親自掛帥,分工負責,確保不發生類似問題;國慶節即將來臨,黨的「十六大」即將召開,確保全國餐飲市場不發生各種安全事故,以實際行動營造一個良好的市場環境」。讓全國人民忘記所有的危險,繼續放心購買各種有可能被投了毒的東西,有發案再說。

在這種新聞報道中,不能留有讓市民產生領導應對事件負責任的念頭的絲毫餘地,還要表現出是領導的關心下,民衆才得到關懷,社會治安才得到了保證,如果能熟練運用以上三點規律,緊貼江總書記的「三講思想」,任何人都可做一個合格的大陸新聞機構記者,可以應對所有的突發性新聞,寫出來的新聞沒人敢懷疑是假的。

此規律亦可作爲香港同胞閱讀大陸新聞的一個重要指引,但是要注意保密,如因「泄密罪」受23條處罰,與本文無關,特此聲明。


 
分享:
 
人氣:10,76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