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香港新聞界憂慮23條立法 (圖)
 
2002年12月2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BBC12月20日報導,一項調查發現香港新聞界普遍對基本法23條有關顛覆叛國罪名的立法表示擔憂,超過80%的香港新聞工作者認爲,基本法23條的立法將影響新聞自由。

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週五(12月20日)公佈一項調查,顯示有80%接受調查的香港新聞工作者表示,政府如果就基本法23條立法,將會影響採訪以及新聞報道的自由,有60%的新聞從業員認爲特區政府目前沒有必要就基本法23條立法。

香港新聞工作者協會向香港18家傳媒,包括電視臺、電臺、報章等等的從業員發出1200多份問卷,收回的問卷有一半,結果交由香港中文大學新聞系進行分析。

立法將離職

除了有不少新聞從業員表示擔憂之餘,有接近10%的新聞從業員甚至表示如果一旦立法,將會離開新聞工作行業,表示考慮離開的有三分之一,三分之二的新聞從業員表示基本法23條的立法會對新聞從業者的工作造成壓力。

調查顯示,有70%的新聞從業員認爲政府應該以白紙草案的形式諮詢民意,讓市民了解立法的詳細條文,聽取意見然後再發表藍紙草案。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陳早標表示,新聞界的憂慮是真實的,希望政府正視新聞工作者的擔憂。他指出,這次的調查結果足以反映政府的立法意圖,動搖新聞界對特區政府的信心。

陳早標稱,這次是香港主權移交以來,對香港新聞及言論自由最大的一次挑戰。

國際救援組織表擔憂

另外本週香港的國際救援組織也對香港特區政府就基本法23條立法表示憂慮。

本週香港立法會聽取團體對基本法23條的意見,香港國際救援組織樂施會總幹事陳有表示,在國際救援中,如果對敵方進行人道救援,政府需要清晰界定類似的人道做法是否會觸犯叛國罪。

同時,當救援組織到中國大陸進行扶貧工作,有機會接觸到內地一些貧窮情況的資料,是否會觸犯泄露國家機密罪。

另外,香港天主教教區主教陳日君認爲,目前無論用白紙草案或者藍紙草案諮詢都不是適當的時機,立法會並非由民選產生,政府提交的立法條文一定會通過。

香港報章轉述陳日君說,只有在2007年後立法會由民選產生,香港人才會對經過諮詢修訂出來的條文真正感到有信心。


 
分享:
 
人氣:11,01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