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乌鲁木齐巨大爆炸声终于消失在「无声」的夜空中
 
【人民报消息】】“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乌鲁木齐的爆炸声终于消失在秋天的夜空中,那团蘑菇云也像一张模糊褪色的底片从我的视网膜上淡出。但是,我的心仍在余震中颤抖。

70多个鲜活的生命,那些如花蕾般正待绽放的孩子,那些急匆匆想赶回家的母亲、父亲、妻子和丈夫,那些正要去与恋人相聚的赴约的男孩女孩,一瞬间就这样永远地消失了。他们只不过是一组数字,从正在进行的全国人口普查统计表中轻轻一笔便勾掉了。在这张庞大的人口统计表上,这只是一个尾数。可是,对于这70多个家庭,对于与之相关或不相关的更多的家庭,这却是何等沉重的伤害!何等刻骨铭心的记忆!比爆炸声更加令人惊心的悲泣!比蘑菇云更加令人可怖的阴影!在我的耳边、在我的眼前,挥之不去、挥之不去、挥之不去啊!

我相信这是一次意外。我还知道,任何国家都可能发生各种意外:核电站的泄漏;核潜艇的失事;航天飞机的爆炸;协和飞机的坠毁……

然而,我还是要问:为什么、为什么、到底为什么:满载危险品的军车一定要在人流车流的高峰期从城区通过?这样的意外是不是不能预见、不能避免的?

尤其令我悲哀、令我愤怒的是,面对70多个鲜活生命永远消失的事件,被称为“社会雷达”、“公众眼睛”、“良知代表”的我们的新闻媒体到底干了什么、又是怎样干的!报纸或可耻地保持沉默,或圆滑地闪烁其辞;电视台,特别是最具影响的中央电视台依旧一片歌舞升平,某日新闻报道的最后一句话竟然是“乌鲁木齐市沉浸在一片温馨祥和的气氛中……”!

70多个鲜活的生命,国人情感和心灵的巨大伤痛,就这样淹没在五光十色、平庸至极的节目中。某天的新闻联播,领导人的活动报道竟长达30分钟!而这时,70多个不幸的家庭和亿万公众正沉浸在难以负载的痛苦中!想到这里,写到这里,我已经禁不住热泪纵横……这是中国新闻史上令所有传媒和受众蒙羞的一页!

我国政府多次庄严申明:我们讲人权,首先是要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这说明,政府十分关注民生,把它作为治国的终极目的。悠悠万事,惟此为大。可是,我们的新闻媒体对发生在乌鲁木齐的数百人伤亡事件却如此冷漠、如此平静,实在让人无法接受!

或许有人会老调重谈:“这件事发生在一个敏感的地点,涉及到敏感的对象,为了稳定,所以……”

稳定、稳定!有多少丑行假汝名而行!

获知权是人权的重要范畴,也是改革开放的题中应有之义。这些年来,我国公民的获知权有了明显改善。但是,总有一些同志对人民的政治觉悟、政治素质和政治智慧判断过低,置人民丰富的内心情感于不顾,死了这么多人,却在新闻报道上低调地处理。一些重要的新闻要素被淡化了、省略了,一些重要的事实被掩盖了。

殊不知,传播学告诉我们:当真相的传播通道被堵塞,事实、猜想、推测、捏造被会组成流言溢出并弥漫开去。因此,欲让人民理智地“行”,必先让人民清楚地“知”。乌鲁木齐爆炸发生后,从网上公众的反应来看,他们心急如焚,急于知晓事件详情,急于知晓自己在乌鲁木齐的亲人、朋友是否安然无恙。可是,至今没有公布罹难者名单。于情于理说得过去吗?

以中央电视台为代表的重要媒体正在发生著一些令人□虑的变化。“焦点访谈”不是在关注真正的焦点,而是按照某种“精神”制造著“伪焦点”。“新闻联播”几乎快变成领导人的专门节目,而在偶尔没有领导人的报道中,又充斥著令人讨厌的说教和枯燥无味的宣传。

一些因涉及人的生命而震惊全国、世人关注的突发事件或灾难,被“守门人”置之不理或轻描淡写地处理。普通人的尊严和生存价值被严重漠视。这些个媒体,被人民养著,花著纳税人的钱,却轻视民生疾苦,极尽粉饰太平之能事,试问:传媒的良心何在?

我没有去过乌鲁木齐,那儿也没有我的亲朋好友。在我的印象里,那是一个遥远的地方。但是,我还是受到了伤害:我感到了我等小民卑微有如草芥。我要感谢因特网,感谢新浪网、中新网和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媒体的编辑与记者,在最近发生的一连串重大事件中,你们忠实地履行了“公众眼睛”的职责。你们的职业表现、道德勇气令我敬佩,你们让我们获知,让我们感动,让我们看到希望,让我们看到小民生命的份量和价值。请相信,你们的努力和表现必将载入中国传播史。

我还要感谢朱总理。我从屏幕上看到您动情的面容,听到您沉重的声音,我知道您和我一样十分难过。您的言行给了我抚慰,也给所有官员发出了提醒:人民是不可以被轻视的,人的生命是不可以被轻视的。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封建官吏郑燮(板桥)的诗,愿媒体和官员以为勉励。

——转自《中金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23/1788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贺龙之子海军中将贺鹏飞突然神秘死亡之迷 (35,093次)

2. 记者姜维平被判九年刑的「闯祸」文章之一 (34,014次)

3. 法轮功创始人的文章震惊中共高层 (29,285次)

京城血案:一张蹊跷的照片
4. 京城血案:一张蹊跷的照片 (26,683次)

5. 朱、李、乔拒绝「退休」要求 中共高层大拆江泽民的台 (图) (24,958次)

6. 江泽民要如何架空胡锦涛 (24,837次)

7. 江泽民先生的几大忌讳 (24,245次)

8. 中共八名政要遭指名暗杀 (24,116次)

9. 十六大人事最新名单─江泽民的留任方案 (23,817次)

10. 江泽民之子向李鹏叫板? (23,066次)

11. 中共元老姬鹏飞原来是自杀身亡 (22,976次)

12. 十六大权力分赃──中共五大派系错综复杂 (图) (22,637次)

大陆遍地惊现千年不遇的「三条腿」现象(图)
13. 大陆遍地惊现千年不遇的「三条腿」现象(图) (22,465次)

14. 从十六大四套班子方案看中共撕杀战犹酣 (22,197次)

15. 总书记大保玩小姐养情妇者 中共性乱踏入新阶段 (图) (21,599次)

16. 警卫部队异动:中南海又出大事 (21,489次)

青春美丽的她被「狂风暴雨」吞噬 (图)
17. 青春美丽的她被「狂风暴雨」吞噬 (图) (21,192次)

18. 李鹏主持中央工作?──特大新闻即将震撼世界 (21,084次)

19. 江朱矛盾公开化 (20,727次)

京城血案照片中的五个疑点
20. 京城血案照片中的五个疑点 (20,131次)

21. 对江泽民而言 2001年何止是悲哀的一年 (19,975次)

22. 江泽民父子财产知多少 中共内部文件披露惊人 (19,886次)

23. 十六大刀光剑影 中南海血光冲天 (图) (19,674次)

24. 李瑞环公开「掼乌纱」 直言江泽民党死路一条 (图) (19,644次)

25. 李鹏踩在江泽民头上 中南海忽起风云 (19,440次)

26. 第一夫人的功友来信──王冶坪怒斥江泽民 (19,336次)

27. 北京百姓话京城血案 (19,179次)

28. 陪江泽民观赏《天鹅湖》 贾庆林呼噜声震惊四座 (19,059次)

29. 朱熔基承认:该杀的贪官超过十万 (19,055次)

30. 李岚清、贾庆林和黄菊争捧江泽民臭脚 (18,824次)

31. 朱熔基李鹏「连环炮将军」 江泽民焦头烂额 (图) (18,681次)

咦!新华社把京城血案的“全家福”照片撤掉了
32. 咦!新华社把京城血案的“全家福”照片撤掉了 (18,658次)

33. 从CCTV播放的两起杀人案看虚心的江泽民 (18,261次)

34. 贪官的物欲与情色──褚之田和他年轻貌美的「小秘」 (17,725次)

亲临杀人现场的老医生谈观感
35. 亲临杀人现场的老医生谈观感 (17,67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