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緬甸之行令人覺得奇怪
 
作者:張偉國
 
2001年12月2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近江澤民跑到緬甸去進行"國事訪問",讓人覺得有些奇怪。

首先,江澤民自詡中共的外交戰略在他任上是要進行所謂的"大國外交",比較江澤民所屬意的美國、俄羅斯、日本、或歐盟,緬甸從政治經濟軍事等各方面看,都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小國家,此行唯一擺得上臺面的的理由是要鞏固鄰國的邦交。也有觀察家認爲,中國政試圖在與另一個亞洲人口大國印度爭奪在這個地區的影響力,籍緬甸獲得通往印度洋的一個捷徑。然而,眼下,美國爲首的聯軍在阿富汗反恐怖主義戰爭正進行到關鍵時刻,一心想在反恐怖主義聯盟中扮演"積極角色"的江澤民,不知道是不是因爲在反恐怖聯盟中沒有拿到自己期待的角色,又不甘心作陪襯,如今跑到緬甸「另起爐竈」暴個冷門--寧爲雞首,不爲牛後嘛。

其次,中國剛剛正式成爲WTO的成員,中共官員也信誓旦旦要遵守自己的入世承諾,這意味著中國要以WTO所確認的國際社會現代文明規則來行事,成爲一個負責任的國家。這說明,中國要改變過去那種處處與國際社會現代文明規則"對著幹"的思維模式和行爲方式。然而,江澤民此時訪問緬甸卻完完全全與這個目標相牴觸。現在的仰光當局,實際上是一個通過軍事政變上臺、徹頭徹尾的軍人獨裁政府,幾年前因爲它非法廢除緬甸人民民主選舉的結果,鎮壓民主黨派,長期軟禁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在國際社會臭名昭著。日前,在諾貝爾和平獎設立一百週年的紀念儀式上,歷屆和平獎得主們--當今世界最具影響力的人們--還發起了譴責緬甸軍政府、聲援昂山素姬的活動。很顯然,緬甸軍政府的所作所爲是對現代文明的反動,是一種倒行逆施!江澤民熱衷於同丹瑞軍政府發展關係,是想引導緬甸軍政府"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溶入現代國際社會;還是想以丹瑞爲師,萬一16大上不能照自己的方案交接權力,乾脆就穿上軍裝,實行軍事管制式的統治,自己本來就是軍委主席,要這麼做也是名正言順的呀!

可見,江澤民的緬甸之行,既使得中國在國際社會繼續扮演"反潮流"的角色,也是向黨內的政敵發出一個信號:大不了用槍桿子來說話。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分享:
 
人氣:10,34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