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中共权争的"地雷阵",朱熔基摆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架式
 
张伟国
 
2001年12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明镜出版社出版的《朱镕基在1999》被称作"来自中南海的回忆录"、"第一手材料揭开高层决策过程",披露了紫金城中共红色皇朝的不少内幕。据介绍,"本书作者为中南海内部人士,拥有向朱镕基建言献策的机会,又有聆听朱镕基肺腑之言的经历。他以与朱镕基等中共领导层直接接触的经历以及自己所悉的大量内部信息,写下这部政治备忘录,不仅让我们深切了解朱镕基的险恶处境,更披露了执掌最大权柄的中共领导核心层,在中美关系与国际战略、国家统一与两岸关系、加入WTO、处理法轮功、国企脱困、权力承继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决策过程和互动关系,澄清了外界许多猜测和幻想。"

如果确实象作者和编者所讲,此书的出版,是否可以视为朱镕基在退休离任前,尤其是在16大人事布局陷入交织状态时出的一招呢?虽然,朱镕基的作秀水准,比起中共第一把手江泽民要高出不少,但是中南海当政者在任内就发表"回忆录"--那怕是由人代笔的--在我印象中是绝无仅有的。这种冲破禁忌的大胆举措,与该书主人翁上任以后在政治上处处小心翼翼的风格形成鲜明对照,仿佛面对中共权争的"地雷阵"和"万丈深渊",朱镕基摆出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架式。

《朱镕基在1999》一书完稿于2000年初春,明镜出版社是在今年10月出版的,可以预计的是,就象《天安门文件(中国"六四"真相)》的出版一样,在该书出版到16大期间,将为中南海的权力角逐投下新的变数,设想一下,在16大上有表决权的每一个人,如果他们都获得了这本书上的信息后,会作出一个什么样的选择?目前尚无法作出评估的是:被外界视为朱镕基爱将的上海市长徐匡迪日前突然辞职,不知是不是朱镕基的政敌对出版《朱镕基在1999》回忆录的第一个反击?

不管怎么说,在促进中共决策透明化方面,《朱镕基在1999》是继《天安门文件》之后又一部不可多得的力作,后者揭露的是中共第二代的决策内幕,前者主要是披露现任的第三代决策过程,更有其现实性。尽管中共依然在竭力阻止政治民主化的进程,难免要追查该书的背景,甚至可能会有人为此付出代价,但是传统的集权专制已经千疮百孔,紫金城的黑箱运作不断被捅破,纸是包不住火的!与其如此,还不如主动实行宪政。

摘自(大纪元)


 
分享:
 
人气:14,68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