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共權爭的"地雷陣",朱熔基擺出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架式
 
張偉國
 
2001年12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明鏡出版社出版的《朱鎔基在1999》被稱作"來自中南海的回憶錄"、"第一手材料揭開高層決策過程",披露了紫金城中共紅色皇朝的不少內幕。據介紹,"本書作者爲中南海內部人士,擁有向朱鎔基建言獻策的機會,又有聆聽朱鎔基肺腑之言的經歷。他以與朱鎔基等中共領導層直接接觸的經歷以及自己所悉的大量內部信息,寫下這部政治備忘錄,不僅讓我們深切了解朱鎔基的險惡處境,更披露了執掌最大權柄的中共領導核心層,在中美關係與國際戰略、國家統一與兩岸關係、加入WTO、處理法輪功、國企脫困、權力承繼等一系列重大問題上的決策過程和互動關係,澄清了外界許多猜測和幻想。"

如果確實象作者和編者所講,此書的出版,是否可以視爲朱鎔基在退休離任前,尤其是在16大人事佈局陷入交織狀態時出的一招呢?雖然,朱鎔基的作秀水準,比起中共第一把手江澤民要高出不少,但是中南海當政者在任內就發表"回憶錄"--那怕是由人代筆的--在我印象中是絕無僅有的。這種衝破禁忌的大膽舉措,與該書主人翁上任以後在政治上處處小心翼翼的風格形成鮮明對照,彷彿面對中共權爭的"地雷陣"和"萬丈深淵",朱鎔基擺出了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架式。

《朱鎔基在1999》一書完稿於2000年初春,明鏡出版社是在今年10月出版的,可以預計的是,就象《天安門文件(中國"六四"真相)》的出版一樣,在該書出版到16大期間,將爲中南海的權力角逐投下新的變數,設想一下,在16大上有表決權的每一個人,如果他們都獲得了這本書上的信息後,會作出一個什麼樣的選擇?目前尚無法作出評估的是:被外界視爲朱鎔基愛將的上海市長徐匡迪日前突然辭職,不知是不是朱鎔基的政敵對出版《朱鎔基在1999》回憶錄的第一個反擊?

不管怎麼說,在促進中共決策透明化方面,《朱鎔基在1999》是繼《天安門文件》之後又一部不可多得的力作,後者揭露的是中共第二代的決策內幕,前者主要是披露現任的第三代決策過程,更有其現實性。儘管中共依然在竭力阻止政治民主化的進程,難免要追查該書的背景,甚至可能會有人爲此付出代價,但是傳統的集權專制已經千瘡百孔,紫金城的黑箱運作不斷被捅破,紙是包不住火的!與其如此,還不如主動實行憲政。

摘自(大紀元)


 
分享:
 
人氣:14,68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