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熔基训示儿女:我当总理,福祸难测,你们要好自为之
 
作者:李八方
 
2001年12月16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上月底,中国石化开了一个酒会,庆祝上市一事,酒会上最瞩目的却是一个衣著普通,中等身材的男士──朱镕基的儿子朱云来(小朱),他也是中国国际金融(简称中金)的常务董事。

面对著记者不断的提问,朱云来全部报以沉默,连他自己是否姓朱亦不讲,当然亦拒绝了记者请教名片的要求,后来在中银国际行政总裁方风雷解围下,他才得以脱身。

小朱如此低调和神秘,当然是因为其特殊的身分,传闻中国总理朱镕基于98年出任总理后,曾经特意把儿女召集起来作出训示,大意是说:“父亲如今当了总理,对你们来说不知是福是祸,你们要好自为之。”

朱总理的担心其实不是没有道理,《亚洲华尔街日报》日前就报道朱云来其实是“中金的幕后老板”,他的特殊角色,进一步削弱了中金原来就很不足的内部监控和管理。

报道还指出,虽然中金以其“垄断”地位,今年利润可能达2亿美元,但中金的管理作风,令外资股东摩根士丹利大为头痛,因此把所有借调员工撤走,成立自己的中国部。

■ 小朱年44岁尚未结婚

中金发言人昨日对报道表示不予置评;而摩根士丹利则发表声明,大力否认有关报道,指其“完全错误”;并强调该行对中金的表现十分满意,对其管理质素甚有信心,而近期的人事调动,只是要部署中金发展为一家独立的投资银行;声明未有对朱云来的角色置评。

朱云来洋名为Levin,今年44岁,尚未结婚,烟不离手,喜欢穿白衬衣和蓝西装,非常朴素。94年,他毕业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修读大气科学,后来转往芝加哥的DePaul大学修读会计硕士,毕业后在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的芝加哥分店任会计师。

他的第一份投资银行工作,是于96年在美资证券行第一波士顿开始。

98年中央命令高层干部子女不可任职外资公司,在前建设银行行长王岐山的安排下,朱云来加入了中金在港的办事处。今年初更成为中金管理委员会成员,该委员会是日常事务最高领导。

《亚洲华尔街日报》指出,虽然他是管委会中级别最低的成员,又不主管投资银行业务,但他上任后不久即成为幕后主管,参与很多不在其职权范围内的事务。

报道指,“在朱云来的非正式领导下”,中金两位职员(包括其直接投资部主管胡尚志),用香港中金的地址,私下在英属维京群岛(VirginIslands)成立了一家离岸公司,违反了中港两地证监会的要求。该报道并没有具体讲述朱云来在此事的角色,只引述中金一份内部文件质疑此事,中金后来请了安达信调查此事。

“虽然有些职员是自动向他臣服,但他又给人一个印象,就是他似乎亦很享受幕后老板的地位”。报道说,他曾经两度向同事表示,希望中金不会请一个强势新行政总裁,以免扰乱现有管理模式。

办公室布置很简单

他的特殊家庭背景,亦为中金带来一定帮助。例如,朱云来就曾经帮忙说服总理,开放国内原油价格,与国际价格接轨,这点对于中国石油日后终于能够成功上市十分重要。

不过,朱云来亦一直很刻意避免外界的注意,例如当下属有事约见,他一般会约在下班后,或者是以办公室以外见面。他的办公室亦很简单,没有他和父亲的照片。中金近期发出五周年刊物,朱云来亦是唯一没有刊出照片的高层。

对此上述报道,接近朱云来的人士说:“人在海里面,别人爱说什么,就说什么,亦没有办法。”

摘自(大纪元)

 
分享:
 
人气:12,13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