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熔基訓示兒女:我當總理,福禍難測,你們要好自爲之
 
作者:李八方
 
2001年12月1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上月底,中國石化開了一個酒會,慶祝上市一事,酒會上最矚目的卻是一個衣著普通,中等身材的男士──朱鎔基的兒子朱雲來(小朱),他也是中國國際金融(簡稱中金)的常務董事。

面對著記者不斷的提問,朱雲來全部報以沉默,連他自己是否姓朱亦不講,當然亦拒絕了記者請教名片的要求,後來在中銀國際行政總裁方風雷解圍下,他才得以脫身。

小朱如此低調和神祕,當然是因爲其特殊的身分,傳聞中國總理朱鎔基於98年出任總理後,曾經特意把兒女召集起來作出訓示,大意是說:「父親如今當了總理,對你們來說不知是福是禍,你們要好自爲之。」

朱總理的擔心其實不是沒有道理,《亞洲華爾街日報》日前就報道朱雲來其實是「中金的幕後老闆」,他的特殊角色,進一步削弱了中金原來就很不足的內部監控和管理。

報道還指出,雖然中金以其「壟斷」地位,今年利潤可能達2億美元,但中金的管理作風,令外資股東摩根士丹利大爲頭痛,因此把所有借調員工撤走,成立自己的中國部。

■ 小朱年44歲尚未結婚

中金髮言人昨日對報道表示不予置評;而摩根士丹利則發表聲明,大力否認有關報道,指其「完全錯誤」;並強調該行對中金的表現十分滿意,對其管理質素甚有信心,而近期的人事調動,只是要部署中金髮展爲一家獨立的投資銀行;聲明未有對朱雲來的角色置評。

朱雲來洋名爲Levin,今年44歲,尚未結婚,煙不離手,喜歡穿白襯衣和藍西裝,非常樸素。94年,他畢業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修讀大氣科學,後來轉往芝加哥的DePaul大學修讀會計碩士,畢業後在安達信會計師事務所的芝加哥分店任會計師。

他的第一份投資銀行工作,是於96年在美資證券行第一波士頓開始。

98年中央命令高層幹部子女不可任職外資公司,在前建設銀行行長王岐山的安排下,朱雲來加入了中金在港的辦事處。今年初更成爲中金管理委員會成員,該委員會是日常事務最高領導。

《亞洲華爾街日報》指出,雖然他是管委會中級別最低的成員,又不主管投資銀行業務,但他上任後不久即成爲幕後主管,參與很多不在其職權範圍內的事務。

報道指,「在朱雲來的非正式領導下」,中金兩位職員(包括其直接投資部主管胡尚志),用香港中金的地址,私下在英屬維京羣島(VirginIslands)成立了一家離岸公司,違反了中港兩地證監會的要求。該報道並沒有具體講述朱雲來在此事的角色,只引述中金一份內部文件質疑此事,中金後來請了安達信調查此事。

「雖然有些職員是自動向他臣服,但他又給人一個印象,就是他似乎亦很享受幕後老闆的地位」。報道說,他曾經兩度向同事表示,希望中金不會請一個強勢新行政總裁,以免擾亂現有管理模式。

辦公室佈置很簡單

他的特殊家庭背景,亦爲中金帶來一定幫助。例如,朱雲來就曾經幫忙說服總理,開放國內原油價格,與國際價格接軌,這點對於中國石油日後終於能夠成功上市十分重要。

不過,朱雲來亦一直很刻意避免外界的注意,例如當下屬有事約見,他一般會約在下班後,或者是以辦公室以外見面。他的辦公室亦很簡單,沒有他和父親的照片。中金近期發出五週年刊物,朱雲來亦是唯一沒有刊出照片的高層。

對此上述報道,接近朱雲來的人士說:「人在海里面,別人愛說什麼,就說什麼,亦沒有辦法。」

摘自(大紀元)

 
分享:
 
人氣:12,13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