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亂象 政法委書記僱兇手殺情婦
 
2001年12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2001年9月,安徽蕪湖發生了一起僱兇殺人案。蕪湖是安徽的沿江開放城市,其市委常委、市政法委書記周其東僱兇殺害了與其姘居了十多年的情婦———該市某區人事局副局長王平(化名)。

中國青年報 報道,2001年9月5日中午11時20分,王平像往常一樣,走到自己家所在的三樓準備開門。突然,背後衝出3個大漢將她死死抱住,嘴也被捂上。歹徒一聲不吭,掄起尖刀連捅26刀,直到她癱倒在地。

此時正是人們下班的時間,儘管這個機關宿舍大院地處繁華街區,院外人來車往,院內卻是不見人影,3個兇手很快溜出大院,混入了人羣。

王平之死震驚了整個蕪湖,省市領導指示一定要快速破案。市警方很快組成專案組,市政法委書記周其東坐鎮指揮,日夜堅守在破案第一線,親自參加案情研討會,及時作出指示,調整偵查方向,確定摸排目標。然而幾天過去了,偵破工作卻毫無進展,幹警們每摸到一點線索,經向專案組彙報後,不是被否定了就是線索很快就斷了。偵破工作陷進了一個死衚衕,進退維谷。

省公安廳派來警力增援,所遇情況一如既往,援兵同樣一籌莫展。案件就像被一層嚴密而堅硬的殼籠罩着,線索隱約可見卻難以觸摸,稍稍一碰就無影無蹤。是誰如此膽大妄爲,窮兇極惡,非要置一個婦女於死地?又是誰爲兇手提供保護通風報信?

其實,從一開始警方就對一個人產生了懷疑,這個人就是坐鎮破案指揮現場的市政法委書記周其東。案發當天,當警方110接到報警趕到殺人現場時,發現周其東已先一步到達王家,是王的女兒打電話通知他的。警方在王家勘查現場時,發現了周寫給王的懺悔信及王的日記,還有周送給王兩套住房及巨數錢款等錢物的賬目。

從王的日記中,可以看出,她與周已有多年的不正當男女關係。3年前她與結婚近20年的丈夫離婚,爲的就是與周結婚。但週一直未能離婚,這使她苦惱異常,與周的關係也產生了深深的裂痕,甚至對周產生了不信任和恐懼。她在日記中寫道:如果有一天我死於非命,必是周其東所爲。

然而,除此以外,現場並沒有發現任何證明周其東是殺人兇手的證據,甚至沒有發現其他殺人者殺人時留下的痕跡和線索。此後,在偵破過程中,周其東表現異常,身上的疑點越來越多,他一再將偵查方向引向反面,致使案件懸而不決。對此,蕪湖市委及省公安廳及時向省委做了彙報。

9月10日,省紀檢委介入此案。談話室裏,一向威嚴的周其東仍然是一副不怒而威的神態。當省紀委辦案人員問及他與死者的關係時,他依舊很鎮定。辦案人員步步緊逼,不容他有喘息的空隙,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較量,周其東終於招架不住,敘述了他的家庭生活如何不幸福,才與王發生了婚外戀情,這種不正當的姘居關係至今已有十多年。

原來,早在80年代初,周在蕪湖市荻港鎮當鎮長的時候,就與有夫之婦王平有染,那時王是鎮上的婦聯主任。周其東當上鎮書記後,將王提拔爲鎮黨委副書記。此後,隨着周其東一路升遷,從鎮黨委書記縣長直到縣委書記,王也升遷爲縣人事局副局長。1998年,周當上了市政法委書記、市委常委。王也成了市人事局副局長。

然而,周在承認了與王多年的姘居關係之後,其他的就一概不說了。此時,辦案人員發現,在案發前,有一個手機號碼頻繁地出現在周其東手機上,而案發當天上午,王平也接到了這個手機打的電話。經查,這個手機的機主是蕪湖市下屬的繁昌縣私營老闆趙正和。趙靠辦水泥廠起家,在周其東當縣長、書記期間,突然暴發,現在已成了一個可以與衆多黨政領導幹部司法執法部門領導稱兄道弟的富翁。在外界,許多人都知道趙的發跡與周的悉心關照不無關係,兩人平常過從甚密。即便這樣,在很短的時間內,如此頻繁的電話聯繫也是相當反常的。

專案組從趙正和那裏找到了突破口。趙交待了他受周其東指使,由他出面僱用兇手殺死王平的犯罪事實和作案經過。

原來,還是周其東在荻港鎮任鎮長時,妙齡少婦的王平就投入周的懷抱,做了周的地下夫人。隨着周不斷升遷和發達,他越來越成了權高位重的人物,向他投懷送抱的年輕貌美的小姐也越來越多。王平自然產生了危機感和緊迫感,於是她向周提出兩人各自回家離婚,然後結婚。得到周的允諾後,1998年,她果真與結髮多年的丈夫離婚,帶着剛成年的女兒搬了出來。然而周的離婚卻沒有她這麼順利,他離婚的要求受到了妻兒的強烈反對。那時,周剛被評爲全國百佳縣委書記,也怕「後院起火」,使他的仕途受到影響,便放棄了離婚的念頭。

這一年,周其東再次得到提拔重用,當上了市政法委書記,隨後又順理成章地入選市委常委。在一個新的生活環境,周其東與王平更加肆無忌憚,過起了半公開的家居生活。爲了補償王,周先後給她購買了兩處房產,還不時送她錢物,但王心裏仍不平衡。和周成爲夫妻的希望破滅後,王和周其東的爭吵成了家常便飯。王甚至拿出記錄着周其東每次給她鉅額錢款的本子對他進行威脅,哪怕週一次次寫下保證書也不肯放鬆。這時,周其東起了想除掉王的念頭。

周找到心腹趙正和,讓他設法幹掉王平。靠周發家的趙正和懷着感恩回報的心情,毫不猶豫一口應承。幾經籌劃,趙正和等人想出了一個製造交通事故置王平於死地的詭計,不料深居簡出的王平一直未能給他們提供機會,計劃最終擱淺。時間一晃到了今秋,周其東再也無法忍受王平的糾纏,再次催促趙正和趕快動手。爲做得萬無一失,這一次趙正和動用了被稱爲「老大」的楊某。

楊某與趙正和素有業務往來,深受趙的關照。其時,有兩個因故意傷害致死而負案在逃的通輯犯王某和袁某正在他處,楊某把這事跟兩人一說,兩人立即答應幫忙。於是,一場罪惡的殺戮在幾個亡命之徒的裏應外合中拉開了序幕。

經過幾天的踩點,根據王平深居簡出,除了上班從不出門這一活動規律,他們選準了中午下班之前王所在機關宿舍大院人跡罕至這時段作爲作案時間。先採取調虎離山的手段,9月5日上午,由趙正和打電話給王,謊稱周其東中午要去她家,讓她提前回家等,然後,楊某帶着王某、袁某趕在王回家之前,潛伏在她家附近,接着便出現了本文開頭血腥兇殘的一幕。

一起僱兇殺人案至此真相大白。楊某等3名兇手很快在逃亡的路上落入法網,始作俑者周其東面對如山鐵證,不得不低下了頭,同時,還牽發出來了周的重大經濟問題。目前,他已被移交司法部門繼續查處。

案件告破,然而人們對此案產生的議論遠沒有停止。在這起案件中,一個是市政法委書記,曾經的全國百佳縣委書記,一個是人事局副局長,他們婚外苟合,姘居十多年,已成了幾乎盡人皆知的公開的祕密。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不僅始終無人約束和監督,也絲毫無損他們尤其是周其東的升遷。甚至在部分有良知的幹部以此爲由對周其東的提拔提出異議的時候,周其東仍被調到市裏,坐上市政法書記的顯要位置。而周其東自當上市委常委後,就有人不斷反映他時常混跡於企業老闆中間,與他們稱兄道弟,有時竟撇下前來檢查工作的領導不管。但所有這一切議論和反映,均未引起任何方面的注意和重視。用人機制的痼疾再次釀成悲劇,但願這種歷史不再重演。


 
分享:
 
人氣:9,68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