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黨羽今晨無條件投降 美國懷疑詐降
 
2001年12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美國在阿富汗發動的反恐怖主義戰爭邁向新里程碑,隨□反塔利班部隊在美軍掩護下週二把阿蓋德戰士趕到山頂,一名反塔指揮官指阿蓋德大部分外籍戰士同意在當地時間週三早上八時(香港時間今晨十一時半),無條件投降,但當中未有提及九一一主嫌拉登的去向。

過去一週有份與阿蓋德部隊在托拉波拉激戰的反塔部隊指揮官之一的扎曼,週二向記者表示:「(戰事)已完了。他們(阿蓋德部隊)說:『我們不想再與你們作戰,我們投降了。』」

扎曼指出,投降是無條件的,主要是阿蓋德的外籍戰士,雙方談判中並未提及拉登。他說:「我沒有談及這(拉登)問題。今日之前,我還肯定他在此(托拉波拉),現在卻不肯定。」

不過,暫時並不清楚究竟有多少阿蓋德戰士會投降。扎曼表示,他會將投降的人送到「國際社會」審訊。

美軍近日的空襲及陸上軍事行動的焦點,是捉拿或殺掉拉登及塔利班領袖奧馬爾。美軍週日向疑是拉登藏身的洞穴投擲最大的常規炸彈——一萬五千磅殺傷炸彈(daisy cutter bomb),但暫時難以評估拉登是否被炸死。

要查證拉登生死困難

美國聯合參謀部作戰部長斯塔弗爾比姆週一表示,美軍戰機週日向托拉波拉投下了殺傷炸彈,是美軍在阿富汗戰事中第三度投下這種威力強大的常規炸彈,爆炸的衝擊波可在五百平方公尺內殺死大批軍隊。

美軍要置拉登於死地,但要查證他是否喪生卻頗困難。英國《太陽報》報道,拉登已自掘了墳墓準備做烈士,並堅決要其埋屍之所永遠不被敵人發現,令其死訊永遠是個謎,以激起更多回教徒參與其反美活動。

美國副國防部長沃爾福威茨指出,在美軍及反塔部隊重重包圍下,拉登跟海外恐怖組織聯絡的能力大減,用錢賄賂當地人安排他逃亡的機會也不大,相信他已窮途末路,但強調或需要數月才能擒殺拉登。

美軍消息指,北方聯盟官員生擒了兩名塔利班高層指揮官及一名情報官員。

美國懷疑本拉登基地組織詐降

美國官員懷疑阿富汗基地組織向阿富汗軍隊投降的表示可能是一種計謀。

據VOA中文網報道,美國國防部一名資深官員說,「基地」組織要向托拉博拉的反塔利班部隊投降的提議可能只是一個藉口,目的是爲被困在阿富汗最後一個據點的基地組織戰士爭取更多的時間。當地一名部落領導人扎曼12月11日星期二告訴美國之音說,基地組織的戰士和他聯絡,要求結束戰鬥。這名指揮官同意停火,但是要求基地組織成員投降。基地組織戰士想要一些時間來安排投降過程,他們爭取到的最後期限是當地時間12月12日星期三早上,也就是格林威治標準時間早上三點半。扎曼還說,本拉登也許已經死亡,但是他要到星期三才能確定。


 
分享:
 
人氣:10,34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