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工程 朱熔基碰不得的心病!
 
作者不詳
 
2001年12月1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在北京「兩會」期間,有一個「小插曲」普遍引起外界注意,即朱鎔基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對江澤民極力主張支持並付諸施工的叄峽工程隻字不提。這項耗資2000億元人民幣的世紀工程,幾乎是近10年來歷屆人大和政協會議的熱門話題。朱鎔基隻字不提,正表示他對叄峽工程持有不同的意見。朱鎔基擔心成爲千古罪人

  這項工程從立項、審覈、施工以來,不僅爭議不斷,反對聲浪此起彼伏,而且問題層出不窮。比如在環保、移民、安全、建築質量以及文物保護等方面,就常有不妙的消息傳到中南海。更讓朱鎔基頭痛的是預算大大超支。到目前爲止也只完成了主壩截流工程,耗資巨大的2期和3期工程還處在準備階段。然而資金已消耗近半。原來計劃整個叄峽工程需耗資800億元人民幣,現在則預估需要2,000億元人民幣。儘管如此,仍然不能滿足需要。去年,叄峽建設總公司曾要求國家增加撥款,但是被朱鎔基拒絕了。

  這樣一個無底洞,怎能讓朱鎔基開心?令朱鎔基氣結的主要還不是錢,儘管他比任何時候都需要錢用來擴大其它投資、增加內需,而是工程質量以及移民過程中的貪污腐化。叄峽工程主體工程預計澆築混凝土總量2700多萬立方,現在完成的不過有400多萬立方,已發生了幾次大的質量問題。如:(一)作爲叄峽擋水大壩一部份的導流明渠壩身段,由於施工時壓力度不足、層面結合不良等原因,出現了48條裂縫;(二)左岸大壩11號非溢流壩段混凝土出現大面積架空,事故範圍涉及90多平方米;?叄)右岸大壩五號非溢流壩段澆築混凝土時,由於微機操作故障導致混凝土中水泥用量大大少於設計要求,強度根本沒有達到預定指標;(四)叄期擋水發電中發揮作用的堰內段,在進行壓行實驗時發現混凝土壩體滲水量嚴重超過設計標準。

  這還只是開始,暴露出來的問題也只是一部份。隨着工程的延伸,天知道還會有什麼樣的險情出現?朱鎔基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隻字不提,從另一個方面證明了他的憤怒與憂慮。在國家資金如此緊缺的情況,每年要拿出數百億元投入叄峽工程,建設者們本該抱定百年大計、千年大計的態度,實際情況則是不堪目睹。如果將這一耗資巨大的歷史性工程建成中國大陸最大的「豆腐渣工程」,豈不成了千古罪人?

壩區移民怨氣沖天

  如果僅僅是這些問題倒還罷了,最令朱鎔基憤怒的是在移民過程中的貪瀆、投機、官僚、腐敗。原來計劃移民120萬,實際牽涉面卻達到1,000萬;原來計劃用於移民的安置費是150億元人民幣,現在已追加到700億元人民幣,還在叫嚷短缺。有專家估計,到2003年,僅用於移民的費用就會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那麼,國家花費這麼多的錢,卻換來了壩區移民的請願投訴、遊行示威。英國《星期電訊報》在今年稍早時候曾報導說,四川萬縣、湖北宜昌一帶的農民,被迫遷移但是卻又一無所有,紅頭文件裏答應的安置條件竟然有一大半成爲泡影。

  四川隕縣的萬名村民上書中央,表示「發給當地農民的賠償金,根本不夠他們安家和從事再生產」,其原因是中間環節流失太多。他們警告說,「一旦爆發民變,中央政府即便是趕派京官南下處理,怕也無濟於事。」因爲,民心如水如瀾,一旦衝破堤壩,便一發而不可收拾。那麼,中間環節是如何流失的呢?換句話說,地方官僚和管理階層是通過什麼的辦法化公爲私的呢?

  已知的情況是,他們利用職權或是向承包商索討賄金,或是把親戚登記爲居民,多報多領,或是虛報超額賠償金,無所不用其極。僅國家審計署官員就發現地方官僚侵吞安置費2億3,200萬元。去年12月,朱鎔基視察壩區時專門聽取了有關移民安置問題的彙報,下令革除了100多名貪官。問題是,革除一批貪官,還會冒出一批新的貪官,腐敗體制不改變,貪官當然不會絕跡。

  從這個層面上講,即便是叄峽工程最後不會成爲「豆腐渣工程」,也一定會成爲貪污腐化的工程,因爲,這麼大投資,引得一個個大小官員垂延三尺,磨刀嚯嚯,那橫臥長江面上的超級大壩,本身就是一座腐化的溫床。

  在中國大陸那樣的政治體制之下,有一個嚴令「不能一刀切」的「腐敗核心」作貪官保護傘,官員們能不腐敗嗎?反腐反腐,反反覆覆地腐。




 
分享:
 
人氣:13,06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