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工程是大陸軍事上的一着敗棋(1)
 
2000年11月23日發表
 
【人民報23日訊】水庫大壩是現代軍事對抗中的主要打擊目標之一,這一點誰也清楚。英國的水庫大壩專家哥爾特斯密斯等曾指出,打擊對方的水庫設施,是國際軍事較量和國內政治較量的一種手段。在這軍事較量和政治較量中,大壩是被對方打擊的或被對方威脅的對象,擁有大壩的一方,處於被動。威脅和打擊大壩的一方,處於主動。如果把大壩當作達摩克勒斯之劍,這劍就懸在擁有大壩一方的頭頂上。

1991年初,以美國爲首的聯合國多國部隊,充分利用先進的科學技術的優勢,打擊伊拉克。這時,中國政協副主席,物理學教授錢偉長先生,在報刊上發表了一篇文章,名爲《海灣戰爭的啓示》。錢偉長先生在文章中談了海灣戰爭和三峽大壩建設中的人防安全的關係。

錢偉長先生文中指出了三峽水庫潰壩的危害,將是長江下游六省市將成澤國,幾億人將陷入絕境。同時也指出,三峽大壩將成爲外部敵人威脅的目標。面對目前的導彈技術,三峽大壩的防禦是不可能的。因此,錢偉長先生建議,三峽工程是千萬不應上馬,否則就是幹自鑄達摩克勒斯劍的蠢舉。

他的結論是:「我們絕不能花了幾百億或幾千億人民幣來修一個世界上最大的水壩,給我們的子孫背上包袱,成爲外部敵人敲榨勒索的籌碼。這裏啓示我們,在和平還沒有保障的國際形勢下,三峽工程是千萬不應上馬的。」

顯然,這篇文章使他觸了雷。可想而知他受到了壓力,在文章發表之後不久,錢先生收回了他本人的從海灣戰爭中得到的啓示,轉而表示堅決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堅決支持三峽工程上馬。

錢偉長的文章,是自1989年中以來,作者看到的唯一一篇在大陸公開發表的直接反對三峽工程上馬的文章。

轉自「北大新青年」原題爲:自鑄的達摩克勒斯(節選)


 
分享:
 
人氣:10,52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