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是大陆军事上的一着败棋(1)
 
2000年11月23日发表
 
【人民报23日讯】水库大坝是现代军事对抗中的主要打击目标之一,这一点谁也清楚。英国的水库大坝专家哥尔特斯密斯等曾指出,打击对方的水库设施,是国际军事较量和国内政治较量的一种手段。在这军事较量和政治较量中,大坝是被对方打击的或被对方威胁的对象,拥有大坝的一方,处于被动。威胁和打击大坝的一方,处于主动。如果把大坝当作达摩克勒斯之剑,这剑就悬在拥有大坝一方的头顶上。

1991年初,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多国部队,充分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的优势,打击伊拉克。这时,中国政协副主席,物理学教授钱伟长先生,在报刊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名为《海湾战争的启示》。钱伟长先生在文章中谈了海湾战争和三峡大坝建设中的人防安全的关系。

钱伟长先生文中指出了三峡水库溃坝的危害,将是长江下游六省市将成泽国,几亿人将陷入绝境。同时也指出,三峡大坝将成为外部敌人威胁的目标。面对目前的导弹技术,三峡大坝的防御是不可能的。因此,钱伟长先生建议,三峡工程是千万不应上马,否则就是干自铸达摩克勒斯剑的蠢举。

他的结论是:“我们绝不能花了几百亿或几千亿人民币来修一个世界上最大的水坝,给我们的子孙背上包袱,成为外部敌人敲榨勒索的筹码。这里启示我们,在和平还没有保障的国际形势下,三峡工程是千万不应上马的。”

显然,这篇文章使他触了雷。可想而知他受到了压力,在文章发表之后不久,钱先生收回了他本人的从海湾战争中得到的启示,转而表示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支持三峡工程上马。

钱伟长的文章,是自1989年中以来,作者看到的唯一一篇在大陆公开发表的直接反对三峡工程上马的文章。

转自「北大新青年」原题为:自铸的达摩克勒斯(节选)


 
分享:
 
人气:10,52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